以总统称已准备再次人道主义停火,美媒:谈判仍在进行中

中华新闻网 2023-12-21 14:04

当地时间19日,以色列总统赫尔佐格在驻以外交使团新年招待会上表示,以色列已准备好再次实施人道主义停火并让更多的人道主义援助进入加沙地带,以促成更多被扣押人员从加沙地带获释。

以色列总统赫尔佐格

以色列政府新闻办公室19日发表声明说,赫尔佐格在招待会上通报了当前巴以冲突局势。他说,以色列并不是在与巴勒斯坦人民作战,而是在与哈马斯作战。赫尔佐格还称,过去两周,以方在以色列与埃及之间的尼察纳口岸启用了新的扫描安检设备,以使更多运送人道援助物资的卡车可以进入加沙地带。

据以色列媒体报道,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19日晚接见了一些被扣押人员的亲属,他表示将继续就释放更多被扣押人员努力,“我已将摩萨德负责人两次派到欧洲,以推动被扣押人员获释进程”。但同时内塔尼亚胡也称,推进军事进攻是达成新的交换被扣押人员协议的关键。

美国“政治新闻网”19日援引一名以色列官员的话称,以色列政府已起草一项新协议,新协议提出暂时停火一周,并要求哈马斯释放40名人质,还将允许更多人道主义援助进入加沙。报道称,该协议是在美国、以色列和卡塔尔官员18日在波兰首都华沙就巴以新一轮被扣押人员交换问题进行磋商之后提出的,以色列并没有直接与哈马斯谈判,而是通过卡塔尔提交了该协议。该官员还说,谈判仍在进行中,尚未正式达成协议。

另一方面,哈马斯领导人伊斯梅尔·哈尼亚20日已赶赴埃及,商讨加沙地带停火及与以色列交换被扣押的巴勒斯坦人相关事宜。据阿拉比亚电视台20日援引哈马斯方面的消息称,哈尼亚已经抵达埃及首都开罗。报道援引一名消息人士的话称,由哈尼亚率领的一个哈马斯高级代表团将与埃及官员就加沙问题举行会谈,其中,哈尼亚和埃及情报部门负责人阿巴斯·卡迈勒的会谈引人关注,因为双方将商讨“停止侵略和战争,要为加沙地带被围攻结束后就释放被扣押者准备一份协议”。这是自10月7日巴以冲突爆发以来,哈尼亚第二次访问埃及。

半岛电视台20日援引以色列军方的消息称,以军目前正在加沙地带南部城市汗尤尼斯开展大规模军事行动。加沙卫生部门称,以色列19日发动的空袭造成至少100名巴勒斯坦人死亡。联合国人道主义事务相关部门表示,加沙约2/3的人口正面临极度饥饿,而人道主义援助物资的运送严重不足。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称,马来西亚政府20日宣布,将禁止所有以色列拥有和悬挂以色列国旗的船只以及任何前往以色列的船只停靠马来西亚港口。马来西亚总理安瓦尔的办公室表示,该禁令立即生效,这是对以色列在与哈马斯冲突中所作所为的回应。马来西亚政府表示,自2005年以来,在以色列注册的船只一直被允许停靠马来西亚港口,“但政府今天决定推翻过去内阁的决定”。此外,马来西亚还“禁止任何前往以色列的船只在马来西亚港口装载货物”。

上一篇:国防部:中俄两军举行第二十二轮战略磋商
下一篇:日本将首次向美国返销“爱国者”导弹,军事专家:是危险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