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这十大武器最受关注!中国海军“三大件”排名三甲

中华新闻网 2023-12-25 12:12

2023年依然是一个不平静的年份,无论是战火纷飞的俄乌战场、一片废墟的加沙地带,还是美日想要暗中搞事的中国周边,都吸引了全球军事观察家的目光。各种先进武器在其中扮演的重要角色尤其受到关注。在《环球时报》近日发起的2023年度明星武器网友评选活动中,这十款武器最受关注。

中国海军“三大件”排名三甲

根据《环球时报》发起的网络投票结果,截至12月24日晚,2023年度全球明星武器装备排名前十的分别是“开始测试电磁弹射器的福建舰航母”“一年三次出远海训练的‘劳模’山东舰航母”“多次在重大演训活动中亮相的055大驱”“在官方宣传片亮相的中国隐形舰载战斗机”“展示编队飞行并多次绕台的‘双尾蝎’无人机”“与歼-16战斗机罕见同框的‘攻击-2’无人机”“连败以色列坦克的哈马斯‘亚辛’火箭弹”“中国海军新一代054B型护卫舰下水”“夜间绕岛威慑‘台独’的轰-6K轰炸机”“环台岛演习中多次亮相的解放军新型箱式远程火箭炮”。

2023年度明星武器装备排名。制表:史明波

和往年的评选一样,今年的投票结果中,国产装备占了绝大部分。这背后体现了中国网友对于中国国防建设的高度重视,毕竟它们直接与国家安全相关。其中国产航母福建舰、山东舰以及055型驱逐舰位列最受关注武器前三。根据公开报道,外界盛传福建舰于11月进行了电磁弹射器的“静载”发射试验,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大校在回应《环球时报》记者关于“福建舰是否有好消息宣布”时表示,福建舰正在开展系泊试验,后续将按计划稳步推进建设项目。山东舰于今年4月首次赴西太平洋展开远海训练,随后又分别于9月和10月连续两次出海训练。根据日本防卫省公布的统计数据,山东舰在10月28日至11月5日的9天里总计进行了570架次舰载机起降,包括歼-15舰载战斗机的420架次和舰载直升机的150架次,刷新了中国航母舰载机的起降频次。同时,今年年初,第8艘055型驱逐舰咸阳舰正式入列,此后055型驱逐舰还多次在解放军的重大演习中亮相,包括与山东舰的协同演练、率领编队“绕日”巡航以及在南海展开多课目综合演练等。

中国军事专家魏东旭24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网友们最青睐中国海军“三大件”是情理之中的事情,而且在排行榜排第四的“中国隐形舰载战斗机”和排第八的“054B型护卫舰下水”同样属于海军装备。“作为国际性军种,海军主战装备亮相的机会更多,引起关注度也相应较高。”

魏东旭还表示,近年中国国防建设突飞猛进,越来越多的先进国产武器装备让中国军迷们兴奋和自豪,尤其是位列最受关注武器第一名的福建舰。“作为中国完全自主设计建造的首艘弹射型航母,它的建造进度非常快,军迷们对新式航母以及新式舰载机的发展非常期待。福建舰的下水和海试代表各种先进技术日渐成熟,一旦福建舰服役,将会整体提升中国海军的远洋作战能力。”

解放军无人装备进步更受重视

从今年上榜的武器还可以看出两个特点:与台海局势相关,以及无人装备更受重视。例如台湾媒体注意到,今年6月大陆官方首次公布了3架“双尾蝎”无人机编队飞行的视频,这款武装侦察无人机多次出现在解放军绕台任务中,更曾数度飞越第一岛链。据称,这次试验是搭载不同类型弹药的中国国产长航时无人机首次近距离编队飞行,每架“双尾蝎”无人机最多可携带16枚弹药,这3架无人机组成的编队可以携带48枚各式弹药,从而极大扩展了其火力打击能力。8月,“攻击-2”无人机与歼-16战斗机罕见同框的照片也对外发布,外界分析认为,这暗示着解放军正在摸索和演练无人机与有人机协同作战的战法战术。

接受《环球时报》采访的专家表示,近年来无人机、无人艇等无人装备在俄乌冲突等实战场景下的大规模应用取得令人瞩目的战果,这在很大程度上推动了网友们对于无人装备的重视。在这次参加评选的明星装备中,“逼迫俄黑海舰队退避三舍的乌克兰无人艇”获得的投票也相当高。

另一方面,由于台海局势的持续紧张,解放军接连展开针对“台独”的威慑行动,多种重量级装备在媒体上的出镜频率颇高。例如在美军接连吹嘘将“海马斯”火箭炮部署印太针对中国的背景下,解放军在代号“联合利剑”的东部战区合同战役演习中,展示了新型远程箱式火箭炮的强大打击能力,并对“台独”分裂势力与外部势力勾连挑衅发出严重警告。今年6月,台湾媒体就普遍注意到大陆官方证实了轰-6K轰炸机已经实现了“夜间绕岛巡航”,“预计这种行动将成为常态”。

魏东旭表示,我国综合国力的提升、科技实力的发展,带动了解放军武器装备现代化建设发展,可以说我们武器装备的发展是“既快又稳”。

国际新锐武器也值得重视

与以往不同的是,这次十大明星武器排行中唯一上榜的外国装备不是美俄的先进武器,而是性能参数并不起眼、由哈马斯武装自制的“亚辛”火箭弹。魏东旭认为,“大家对‘亚辛’火箭弹的高关注度源于年底爆发的巴以冲突,今年巴以冲突是全球非常关注的国际热点事件。巴以冲突爆发之后,以色列出动‘梅卡瓦’系列主战坦克和重型装甲车针对哈马斯进行围剿,而哈马斯的武装人员利用灵活战术,使用自制的、采用串联战斗部的‘亚辛’火箭弹,击毁了对手很多装甲作战平台。”魏东旭表示,正因为“亚辛”火箭弹的亮眼表现,使得这种以小博大的武器装备引发了大家的关注,同时也让外界对哈马斯武装力量有了全新的认识。

魏东旭注意到,如果单独列出今年参加评选的外国明星武器装备,除了与热点事件的关联度影响外,关注度较高的武器往往是部署地点与亚太地区相关。例如排在第十一的“携带‘波塞冬’超级核鱼雷的俄海军‘末日潜艇’”——“别尔哥罗德”号和“哈巴罗夫斯克”号核潜艇,就计划优先部署到太平洋地区;排在第十二的“今年首飞的美国空军B-21‘突袭者’新一代隐形轰炸机”,它未来的部署数量会非常多,而且根据美军当前的军事战略,会优先在西太平洋地区进行部署。“这些先进武器会部署在哪里,执行怎样的任务同样非常引人注意。”

作为资深的军事爱好者,魏东旭认为,美国“海马斯”火箭炮同样值得关注,因为它不仅在俄乌冲突中被频繁使用,而且已开始配备最新型“精确打击导弹”,最大射程可达500公里,未来的改进型还可以打击海上移动目标。“未来它出口情况如何,是否会在印太地区进行部署,都值得我们关注。”

上一篇:日本将首次向美国返销“爱国者”导弹,军事专家:是危险信号!
下一篇:中国人民解放军南部战区组织海空兵力位南海海域进行例行巡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