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军妄图用反舰导弹打造“刺猬之岛”!专家:目标过于明显,在战时生存力堪忧

中华新闻网 2024-03-18 14:52

作为台军最神秘的部队之一,“海锋大队”近来却突然高调亮相,不但在全台多地频繁公开部署,同时还计划在岛内新建多达15个军事基地。岛内专家宣称,未来台军将按照“以陆制海”的思路,将大部分反舰导弹都配备给“海锋大队”,让台湾成为“反舰导弹刺猬岛”。但接受《环球时报》采访的专家认为,“海锋大队”配备的反舰导弹不但性能有限,而且其目标过于明显,在战时生存力堪忧。

导弹发射车出现在全台

台湾中时新闻网16日称,近期台湾北部、南部及东部民众经常可见大型导弹发射车队在各地海岸机动部署。最早被外界注意到的是3月6日,台东市区通往临海路海滨公园街道上突然出现6辆大型卡车。岛内专家称,这些车辆外观颜色为浅灰色,车头为白色,属于“鲜少曝光”的台湾海军神秘“海锋大队”,配备有陆基型“雄风2”亚音速反舰导弹与“雄风3”超音速反舰导弹,“可24小时监控解放军动向,且机动性相当强,可随时转移阵地,连续实施反击,对解放军舰艇威胁很大”。台湾《联合报》称,“海锋大队”行踪相当神秘。之前只有配合“汉光”等大规模演习时才会进驻台东知本海滩。如今“海锋大队”突然出现在台东市区街道,其部署的目的“不排除有解放军舰艇出没东部海域,因应解放军可能从东部海域对台奇袭,实施导弹追踪监视反制”。

13日上午,台东市区海滨公园旁的空地上再次出现“海锋大队”反舰导弹车队。台湾《自由时报》称,其中4辆导弹发射车还对着太平洋海面升起导弹发射架。报道称,“海锋大队”并未在台东设置驻点营区,近日也无相关军事演习,最近它频繁出现在台东地区,甚至朝海上方向升起导弹发射架,台湾专家认为应是加强台湾东部海空防护。

中时新闻网引用台军方人士的话说,这是为因应解放军舰艇持续在台湾外围海域进行演训,以及舰载直升机自台湾东部海域舰上起降的威胁做出应对。“‘海锋大队’导弹机动车队只要有解放军舰艇出没在台海周围,就会立刻前进海岸适当的战术位置进行机动部署。由于解放军持续侵扰,几乎时时刻刻都会出没,因此海锋大队与民众见面的机会大增。”该报道还宣称,为了减少遭解放军攻击的机会,未来“海锋大队”各中队主要将以机动发射车为主,因此台军正大量采购机动发射车,试图将台湾建为“反舰导弹刺猬岛”。

计划新建多处导弹基地

据《自由时报》介绍,台军计划将“海锋大队”改编为三大打击群,建立“覆盖台海外围的中远程精确制海战力”。“海锋大队”辖有固定式反舰导弹阵地(地区中队)以及导弹机动发射车组(机动中队)。根据台当局规划,各型反舰导弹的产量在5年内总计将达到千枚以上,其中大部分都将交由“海锋大队”,未来美国售台的100套共400枚岸基“鱼叉”导弹到货后也将交付给“海锋大队”。

台湾《联合报》16日称,除了机动式导弹发射车外,台湾海军还计划在全台建造6座岸基美制“鱼叉”反舰导弹阵地,分别位于云林虎尾、台南新中、左营军港、屏东东岸、屏东埔墘及台东太平等地,用于部署从美国引进的“鱼叉”反舰导弹。但当地民众和“立委”纷纷对此表示反对。云林县议员李明哲反对称,若云林变成军事基地,“一旦发生战争将首当其冲,台塑六轻厂区万一爆炸,方圆10公里将无人可幸存”;台“立委”徐富癸也表示,在屏东埔墘修建导弹基地“需要顾及附近居民相关权益”;已有台海军基地的高雄左营,也要建“鱼叉”导弹基地,左营区议员李眉蓁表示,台军军事设施高度集中左营,“左营可能变成第一击目标”,对此坚决反对。

此外,台军还将新设9座岸基“雄风”反舰导弹发射阵地,分布在新北、嘉义、桃园等9处地点,其中,新北与桃园各设两座车库、任务管制中心、库储周转间、1座生活设施等,“详细位置列为机密”。

作战性能引发颇多争议

台海军还规划新设立“濒海作战指挥部”,专责濒海作战任务,以配备“雄风”系列反舰导弹及美制“鱼叉”反舰导弹的“海锋大队”为主要打击战力,此外涉及濒海作战任务的相关部队,包括“海洋监侦指挥部”所属的沿岸雷达站和导弹快艇部队也都将整合并入“濒海作战指挥部”。

据介绍,“海锋大队”配备的反舰导弹中,“雄风2”为台湾根据美制“鱼叉”导弹为蓝本研制的亚音速反舰导弹,采用低空掠海飞行模式,射程约150公里,终端导引采用主动雷达及红外双模寻标设计,且具备抗电战干扰能力,是当前台军装备数量最多的反舰导弹。“雄风3”同样由台湾自行研制,最大速度超过2.5马赫,号称可以极大压缩对手的拦截时间,因此具备更好的突防能力。至于“鱼叉”反舰导弹则是美国上世纪70年代开始研制的亚音速反舰导弹,经历了多次升级和改造。型号为RGM-84L-4,最大射程为124公里,使用惯性导航和末段主动雷达制导。接受《环球时报》采访的专家表示,无论是美制“鱼叉”反舰导弹还是台湾自制的“雄风2”反舰导弹,其主要性能都已经过时,美军已经用“海军打击导弹”和“远程反舰导弹”组成高低搭配,替换在射程、隐身性能和智能化等各方面都明显落后的“鱼叉”导弹。“雄风3”超音速导弹的速度提升有限,在现代化的防空拦截体系面前,依然存在突防能力不足的情况。例如日本XASM-3超音速反舰导弹最大速度达3马赫,射程超过200公里,但防卫省认为它难以满足未来海战需求而大幅削减产量。因此“雄风3”的实际作战效能根本没有台军吹嘘得那么厉害,更远远落后于当前各方重点发展的高超音速反舰导弹。

除了导弹性能有限外,“海锋大队”还存在目标过于明显的致命弱点。专家分析称,太空卫星早已经可以锁定“海锋大队”的固定发射阵地位置。至于台军重点发展的机动导弹发射车队,也存在规模过于庞大的问题,包括作战指挥车、雷达车和导弹发射车等,目标特征非常明显。在现代化的空基侦察手段下,它们的行踪完全没有隐蔽性可言。此外,台军“海锋大队”最近的频繁活动,看似动静不小,却暴露了其主要预设的沿海发射阵地。一旦爆发冲突,解放军可优先利用远程火力将其摧毁。

上一篇:警惕!日本自卫队将参加北约太空演习,“涉及太空战争全部领域”
下一篇:美中央司令部称摧毁胡塞武装无人水面舰艇和反舰弹道导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