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尔滨”的雪,一直在等你

中华新闻网 2024-02-02 15:26

“尔滨”的雪,一直在等你
 
作者:梵 可

 
一句“尔滨”,让哈尔滨享誉全国。

哈尔滨的雪,其实一直就在。在等你、等他,等待缘分,等待相聚。

这世间,举凡等待,皆有渊源。

历史中的冰雪,等在哈尔滨。

在22000年前的旧石器时代晚期,哈尔滨已有人类活动。大约3000年前的殷商晚期,哈尔滨进入青铜时代,谱写了黑龙江地区最早的古代国家文明——白金宝文化。这时的哈尔滨,冰雪中诞生,冰雪中存续。

沧桑中的冰雪,等在哈尔滨。

待到金代建都上京(哈尔滨阿城区),黄金时代来临。元、明时期,哈尔滨成为成吉思汗三弟斡斤家族的领地和奴尔干都司的辖地。之后,明末清初,数度沉浮,尤其是清中后期,“京旗移垦”和“开禁放荒”大力推陈,满汉和谐,人口大量移居哈尔滨。这时的哈尔滨上空,冰雪有如上苍撒下的璀璨的“冰雪烟花”,徐徐降落人间。

开阔中的冰雪,等在哈尔滨。

哈尔滨走入国际视野,已经到了20世纪初,国际性商埠中,先后有33个国家的16万余侨民聚集这里,19个国家在此设领事馆。中国民族资本在这里建立起北满经济中心和国际都市地位。兹后,民国、抗战期间,哈尔滨的天变得异常寒冷,冰雪中裹挟着硝烟。人们在冰雪中等待黎明、等待骄阳。“化得人心一片雪,便是人间最美天”成为心头的期冀。

喜悦中的冰雪,等在哈尔滨。

1946年,哈尔滨一跃成为全国解放最早的大城市,阳光普照,冰雪依旧如期而至,但却凝聚着万众期待的目光,雪消融,冰化开,眉梢挂着冰花,面庞却笑靥如花。

从此始,哈尔滨的冰雪,冰雪中的哈尔滨,演绎出一场场花开北疆的人间剧。

哈尔滨的冰雪,最是冷到出奇。那寒彻骨的冰冷,本该蛰伏,可顽强的哈尔滨人,砸开松花江上厚厚的冰层,呼唤江中的鱼儿,为人们奉献上最纯洁的冰雪盛宴。雪上驰骋的雪橇,犁开白绒一般的绸缎,将大地唤醒,一起进行畅舞。这冰雪的冷,演绎的独特风景,为北疆呐喊出了最嘹亮的喝彩!

哈尔滨的冰雪,却又暖得出奇。“尔滨”出场,便是哈尔滨人的豁达、亲切、热情。“尔滨”喊话全国,让广西“小砂糖橘”、四川“小熊猫”、南方“小土豆”、台湾“小当归”等都爱上了这里,让这个冬天不再寒冷。

新华网道出了喊话背后的心声:一声“尔滨”,可亲可爱,如同冬天里的一把“火”,拉高了冰城的“温度”。这把“火”,源于热情真诚的待客之道。真诚待客永远是最硬的招牌。哈尔滨“火”的不仅是美食美景,而是当地人表现出的善意、城市营造出的“家”的氛围。对于出门在外的游客,还有什么比感受到“家里人”的关怀和体贴更让人心动的?这把“火”,源于一座城独具特色的乡土气息。留住“土味”,留住一座城市独特的气质与灵魂,不断提高“鲜味”,则为这座城市注入源源不断的活力与动力。当鄂伦春族同胞带着驯鹿出现在哈尔滨街头与游客互动,东北“老铁”借助互联网发出热情邀约……

中国记协的评述诠释了温度释放的磅礴力量:哈尔滨成为“顶流”,这“泼天的富贵”是偶然也是必然,是哈尔滨市政府和市民齐心协力的结果。无论是“豆腐脑放糖”、还是“人造月亮升起在教堂”,说一千道一万,是哈尔滨人对这波流量的“珍惜”,深耕多年,这条轻盈前行的冰雪经济之路,终于得到了炽热的回应。

这冰雪释放的温情、暖意,怎一个“尔滨”可以概括。冰雪中的哈尔滨,用她自己的态度,用无限的赤诚,暖热了冬天,让冰雪不再冰冷。最为神奇的是,冰雪哈尔滨,反而用高科技手段,让冰雪永存,给人们一个赏雪、玩雪、爱雪的机会,让南方人也能一次爱个够。
冰雪哈尔滨,用冰雪导演出人间喜剧。这剧目,不仅大,且在新。

今年的哈尔滨冰雪大世界再次推陈出新,以“世纪门”“欢乐门”“卡通门”3座大门为中心,形成东、西、中3大部分,恢弘大气的“世纪之声”“卡通世界”“冒险乐园”“冰上风情”“雪场欢歌”5大景区,将世纪钟、华表、香港会展中心、澳门大三巴牌坊、台湾赤嵌楼,尽展哈尔滨辉煌成就;更有海底世界、俄罗斯之旅、雪山卧佛、长城、北极寻踪等惊险刺激的宏大娱乐项目;还有滑冰场、冰雕区、抽冰尜区、时光隧道等冰上项目、获得世界吉尼斯纪录的500米长的冰滑梯……一众项目,哈尔滨人用上了全年的时间,而且还用上诸多高科技。这样的冰雪哈尔滨,已经超越了冰雪的含义。冰雪给了哈尔滨灵魂,哈尔滨还给世界一座“四季冰雪”城市。

冰雪里的故事是冰雪讲述的,冰雪里的故事是哈尔滨人演绎的。

每一年的冰雪都和往年不一样,哈尔滨以常演常新的剧目,讲述故事更讲述人情,讲述历史,讲述不一样的文化。

众所周知,冰雪是需要等待的,唯有冬季,这上天的使者才能到达人间。可哈尔滨人,却不知疲倦地驻守在这片神奇的黑土地上,为等待冰雪,也为等待期待冰雪的人。

驻守是不懈怠的奋斗,也是在等待。等待天穹上的水珠和雾气,等待远方的客人。驻守是为了等待,等待促进着驻守。

冰雪不常有,而哈尔滨的热情常有。这座城市与冰雪,联袂奉献给世界的,总是雄阔和宏大。东北人的性格里,带着冰雪的纯洁、纯粹,让灵魂得以洗礼。

来一次哈尔滨就够了,因为你看到了这里的冰雪,就看到了满世界的冰雪。来无数次哈尔滨是不够的,她的冰雪总是飘落在您的心头,驻守在你心田,润泽你的灵魂,给你燥热、匆忙、急促的生活,添加一点清醒剂。

雪是天空的使者,使命是纯洁而神圣的,只要它飘落人间总是带来丰收的希望。哈尔滨的雪,尤其白得透亮,白得圣洁,白得从里到外,从历史深处一直飘到今天的新时代。

冰是坚硬的,从来都是不惧严寒,越是凌冽它越纯粹。无数的水不断凝结、凝聚,它赋予了“冬天”这个词语形象的表达,看到冰,就看到了冬天的模样。听到冰的声音,就听懂了冬天的声音。

哈尔滨的冰雪,是驻守中一个季节的等待,更是等待三个季节的驻守。

“尔滨”很年轻,她开口的第一句话,一定是“冰雪”两个字!

冰雪,给哈尔滨底气;哈尔滨,给冰雪舞台。

冰雪无声,哈尔滨有声。一次次精彩的开启与落幕,只是为了等待下一次的相聚。

再相聚,你会发现,哈尔滨一直驻守在那里,等待你的到来……


上一篇:民航局启用M503新航线,国台办回应,岛内关注解读
下一篇:济南历城为旅游安全上“紧箍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