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评:动荡世界更显中国外交品格

中华新闻网 2024-03-08 20:51

7日上午,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在梅地亚中心举行记者会,邀请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外交部长王毅就“中国外交政策和对外关系”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在大约90分钟的记者会上,王毅一共回答了21个问题,覆盖了大国关系、地区及全球热点问题、全球治理等话题,勾勒出一幅全面、立体、有层次的大国外交图景,使外界得以从中透视中国外交未来更大的确定性、更高的可信任度和更强的道义担当。

今年的记者会延续以往的风格,对中国外交的阐述提纲挈领又详实精当,许多表述令人印象深刻。比如“四问美国”:美国如果总是说一套、做一套,大国的信誉何在?美国如果一听到“中国”这两个字就紧张焦虑,大国的自信何在?美国如果只让自己保持繁荣,不允许别国正当发展,国际公理何在?美国如果执意垄断价值链高端,只让中国停留在低端,公平竞争何在?除此之外,直指中欧关系症结的“红黄绿灯论”、支持非洲获得思想上和观念上的真正独立等,也传递了丰富的信息。

每一年全国两会期间的这个记者会,都是国内外集中了解上一年中国外交作为、这一年中国外交路线和发展方向,以及观察整个中国外交战略的最佳窗口。具体来说,今年的记者会呈现出三个突出的特点。

 

首先,在去年年底中央外事工作会议明确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为一个科学体系的“四梁八柱”之后,今年记者会的聚焦性更强了,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目标任务、思路方法等都更加清晰突出。无论是推动构建总体稳定、均衡发展的大国关系框架,还是以公平正义为理念引领全球治理体系改革,中国外交有原则立场的同时有道义担当,实质性推动了各界对中国外交以及当前国际形势的深入认识。

其次,对几乎所有热点问题给出了“中国方案”,表现出了强烈的大国责任感和鲜明的大国担当。对显著恶化的国际局势,特别是此起彼伏的地区危机、冲突及战争,中国始终致力于劝和促谈、追求标本兼治化解国际安全困境。对前沿的人工智能技术发展议题,王毅外长也提出发展与安全并重、装好刹车再上路的主张,并对在人工智能上搞“小院高墙”的警惕。新一届中非合作论坛、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发表70周年、全球治理的“南方时刻”等等新议程和新表述,无不表明中国外交正在以中国方案和自身的高参与度为世界的和平与稳定增添更多积极因素。

第三,纵观整场记者会,给人留下的突出感受是,当前世界局势正处于动荡变革期,中国外交的品格和风骨更加凸显。尤其是在关乎人类前途命运的原则问题上,中国外交旗帜更加鲜明,铁肩担道义,锚定历史前进的正确方向。这不仅体现了中国的战略定力、自主性和前瞻性,更是彰显了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在当今世界所发挥的重要引领作用,中国坚定做这个世界的和平力量、稳定力量、进步力量。这也是中国在诸多国际问题上的立场越来越得到国际社会广泛认同的原因,中国外交的品格和风骨正唤起国际道义感召力。

在稳中求进的主基调下,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即将进入一个可以更有作为的新阶段。在这个过程中,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必将与时俱进、守正创新,既着眼于为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更好的外部环境支撑,也将致力于维护全球的战略稳定和总体和平的态势,在坚定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中谋求自身发展,又以自身发展更好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新局面,值得世界期待。

上一篇:社评:两会是中国人奋进春天的发令枪
下一篇:社评:起重机=“间谍”,华盛顿如何得出荒诞算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