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评:波音的“大麻烦”是美国制造业一面镜子

中华新闻网 2024-03-14 13:26

波音公司最近一段时间陷入安全与舆论的漩涡。3月11日,一架从澳大利亚悉尼飞往新西兰奥克兰的波音飞机,因技术问题,在飞行途中急降,“剧烈俯冲”数秒,造成至少50人受伤。这是过去3个月内波音飞机连续发生多起安全事故中的最新一起。进入2024年后,波音股价已经跌去了25%以上,但更大的冲击在于信誉层面。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直言,波音遇到大麻烦了。

自从2018年10月和2019年3月,印度尼西亚狮子航空公司和埃塞俄比亚航空公司的两架波音客机分别发生空难后,波音公司好像就没有从连续的安全事故中真正走出来过。今年1月,美国阿拉斯加航空公司一架全新的波音737 MAX 9型客机的舱门在半空中脱落。美国联邦航空局随即启动了对波音的审计,共发现了97起涉嫌不合规的案例。对机身供应商势必锐航空系统公司进行的13项审计,也有超过一半没通过。一些具体的细节则更加离谱,包括机械师用肥皂水当润滑液,用酒店门卡检查舱门的密封性,甚至从废料箱里捡次品装在飞机上。航空制造业是非常严肃的专业,每一颗螺丝钉都关系到机组人员和乘客在天上的安全,不是波音一句“技术问题”可以交代得过去的。

都说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我们看到,最近网上流传的波音组装车间一些员工吸毒成瘾的视频,是半岛电视台在2014年拍摄的。这两天被爆“自杀身亡”的波音退休员工巴尼特,从多年前就开始曝光波音的诸多问题,还向法院提起了诉讼。如果这些问题能够及早得到波音的重视,多少事故和悲剧本来可以避免。中国是波音在全球市场的大客户,我们敦促波音拿出实际行动,尽快就事故和调查中反映出来的问题作出彻底纠正。

我们也看到,对波音这样一家曾经以质量和创新为特色的企业,是怎样在几十年间一步步走到今天这个局面的,国际舆论、主要是美国舆论做了不少反思,包括熟练工程师人才的流失,为压缩成本不计后果地向外转移生产环节等。但最重要的原因,在于波音失去了“初心”,将公司核心价值从安全至上转到了利润至上。既没有监管,也缺乏责任感,“波音和许多美国公司一样,似乎靠着数十年来建立的声誉在滑行”,来自英国《卫报》的这段评价,一针见血地指出了美国制造业面临的真正问题。

“再工业化”的口号美国近几届政府都喊得很响亮,在这个过程中,中国成了华盛顿的靶子。上个月,美国贸易谈判代表戴琪还指责“中国伤害美国工人与企业”,好像没了中国,美国制造业的问题就能迎刃而解。然而事实是这样吗?波音和空客作为航空业两大巨头,基本没有其他企业能对它们形成明显竞争,在美国国内,波音更是一家独霸。可以说华盛顿追求的制造业优势不就是放大版的波音吗?问题是,如今在国际市场上波音已经落后空客一个身位,这是波音自己造成的。中方一再对美方讲,中美应该把各自的事情办好,而不是把责任推到别人身上。这是好话、实话,可惜美国一些人总是听不进去。不过,在这波围绕波音的反思中,美国舆论倒基本没有再提“内病外治”的,说明事实是最好的老师。

上一篇:社评:起重机=“间谍”,华盛顿如何得出荒诞算式
下一篇:社评:CIA们的真面目,暴露得越彻底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