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评:CIA们的真面目,暴露得越彻底越好

中华新闻网 2024-03-16 20:11

路透社3月14日独家爆料称,据直接了解高度机密行动的美国前官员透露,时任美国总统特朗普曾授权美国中央情报局(CIA)在中国社交媒体上发起秘密行动,旨在“让中国舆论转向反对中国政府”。相信很多人看到这条信息都不觉得意外,甚至都不拿它当“新闻”。运用各种见不得光的手段在其他国家策动“和平演变”“颜色革命”,美国在这方面是惯犯,CIA是主力。对其他国家来说,美国的渗透影响是无处不在、看得见摸得着的,哪里用得着“爆料”?

我们尚不清楚向路透社爆料的“美国前官员”具体有什么目的。CIA发言人拒绝就这项行动的存在、目标或影响发表评论,拜登政府的国家安全委员会发言人也拒绝置评。也就是既没承认也没否认。美国情报部门经常用虚假信息掺杂真实信息的办法来制造混乱,类似的手段在斯诺登身上就用过。路透社的爆料是有价值的,但它需要经过二次处理,把真实有用的那部分筛出来。

首先,这个爆料带有比较浓重的替美国渗透中国辩护的色彩。把美国对华认知战的主动进攻,说成是美国对中俄“网络攻击”的被动反击。实际上,通过把自己包装成弱者或者受害者,给自身霸权行为贴上“正义”标签,这本来就是美国对外发动认知战的一部分。

 

路透社采访的一个美国官员甚至说,感觉中国用“钢制棒球棍袭击美国”,而美国只能用“木质的(棒球棍)反击”。这人的演技太浮夸,也太拙劣了。美国从来明火执仗,什么时候拿过“木棍”?数十年来,CIA至少推翻或试图推翻了超过50个外国政府。另有统计表明,1946-2000年间,美国曾81次试图对45个国家的选举施加影响,借以实现政权更替。作为操弄舆论的惯犯,美国在定向宣传、信息发布、创造事件、编造谣言、煽动舆情、操纵媒体等方面早就形成了一系列套路,还随时根据局势变化创造新的战法,运用新的技术。这都是公开的秘密。美国把自己打扮成小绵羊,只有喜剧效果,没有宣传效果。

其次,因为美国对他国的干预渗透都是暗箱操作,这个爆料还是给外界一窥美国具体手法的机会。比如,爆料者承认,CIA组建了一个特工小组,利用虚假的网络身份散布关于中国政府的负面信息,同时向海外新闻机构传递诋毁性内容。这与现任CIA局长伯恩斯之前说的,已经投入更多的资源对华开展情报活动形成了呼应,印证了美国对华“1450”(网络水军)团队的存在。

再比如,爆料者承认,CIA还重点针对东南亚、非洲和南太平洋地区的舆论下功夫,散布抹黑“一带一路”倡议的言论。这说明,在美国策动的对华舆论战过程中,全球舆论场,尤其是“全球南方”国家的舆论场,是它们的重点攻略对象。那些在第三方国家流传的形形色色的“中国威胁论”,正如中国一贯指出的,背后有美国情报机关的手在操弄。

美国从不讳言霸权,从不把侵犯他国主权当作一件可耻的事,这比霸权行为本身还要令人气愤。美国经济学家杰弗里·萨克斯在他上个月发表的评论文章中,批评CIA公然违反国际法,对全球稳定和美国法治造成破坏性影响,导致“地区冲突、数十万人死亡和数百万人流离失所”。他还批评美国主流媒体没有质疑或调查CIA。实际上,美国主流媒体非但没有起到监督作用,还充当了帮凶。有多少CIA制造的谣言是通过美国主流媒体的嘴传出去的,它们什么时候反思更正了?

我们还看到美国情报部门有更险恶的用心。正如爆料中所承认的,刺激中国把大量资源投入认知战防御,忙于“捉鬼”,打乱中国的发展节奏。首先要感谢他们的提醒,同时,我们也不会让外界因素干扰到我们办好自己事的战略定力。对中国包括全世界来说,让CIA们暴露得更充分些、更清晰些、更彻底些,人们对其真正面目认识得越深刻,甄别能力就会越强。让CIA白忙活,或者偷鸡不成蚀把米,就是最好的防范效果。

上一篇:社评:波音的“大麻烦”是美国制造业一面镜子
下一篇:社评:什么是安全,应该南太岛国自己说了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