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评:PMI数据,传递出中国经济暖意

中华新闻网 2024-04-01 22:06

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3月31日发布数据,3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和综合PMI产出指数分别为50.8%、53.0%和52.7%,比上月上升1.7、1.6和1.8个百分点,三大指数均位于扩张区间。其中制造业PMI为去年9月以来首度重返扩张区间,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连续4个月上升,创去年7月份以来的新高。三大指数均高于市场预期,传递出的中国经济暖意,犹如人间四月天的春风。

PMI被普遍视为反映一个经济体经济运行状况尤其是景气度的最重要指标之一,受到业内的关注和重视。前几个月,中国的制造业PMI处于50%的荣枯线之下时,境外那些唱衰中国经济的人极力想赋予它特殊的意义,令其几乎成为中国经济衰退甚至崩溃的“铁证”。客观而言,国内一些人的信心多少受了这些论调的消极影响,看到PMI数据不太好,就开始过度担忧起来。

有意思的是,现在制造业PMI重回扩张区间,那些唱衰者要么保持沉默,要么说这是暂时的,还要看是否可持续。同样都是中国官方发布的PMI数据,同样都是这一群人解读。当数据不好看的时候,这群人就解读为“反映了中国经济真实的状况”,或者“更加糟糕”;当数据变得积极时,这群人又认为它不反映中国经济真实的状况。看得出,唱衰者都是结论先行的。好在中国经济就像几天前习近平主席在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时所说的,过去没有因为“中国崩溃论”而崩溃,现在也不会因为“中国见顶论”而见顶。

 

实际上,制造业PMI在过去一年里划出的这一道弯曲线,正是中国实体经济经历困难并克服困难过程的真实写照。制造业PMI跌到荣枯线之下,是中国制造业承压最重的时期,但这是暂时的,它重返扩张区间是大势所趋的必然。在PMI数据公布之前,进出口数据、发电量数据、客运及货运量等多项统计指标、春节期间的消费数据等等,都已经明确显示,中国经济不仅恢复到了疫情前的水平,且在贸易竞争力、耐用消费品结构等领域都有了显著的增长和改善。

随着近期一季度经济发展各项数据的陆续出炉,国民经济持续回升向好的态势是显而易见的。去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综合起来看,我国发展面临的有利条件强于不利因素,经济回升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改变,要增强信心和底气。包括PMI在内的中国经济加速复苏信号,也是一段时间以来,中国社会聚焦经济发展、真抓实干成效的一个自然呈现。当然,它不是自动发生的,而是中国经济主动作为争取来的,是中国上下努力奋斗的结果。

今年以来大大小小积极信号的密集释放,让外界对2024年中国经济的表现更加期待。2024年,中国在推动高水平对外开放、激发科技创新、改善营商环境等方面接连出台政策,为经济增长注入了新的活力和动力,中国经济的潜力也得到进一步增强。中国经济的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正在取得积极成果。传统制造业向高端制造业转型,与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提高了经济的质量和效益,提升了中国经济长期健康发展的信心和底气。

当前,中国经济正处于巩固回升向好态势的关键时期,PMI等先行指标显示的积极迹象很大地鼓舞了信心。可以预见,在即将到来的第二季度,随着市场需求的进一步释放以及产业链供应链的持续稳定,中国经济将在稳中有进的基础上加速转型升级的步伐。我们有理由对中国经济的未来充满信心,相信中国经济将迎来更加辉煌的发展篇章。

上一篇:社评:“中国威胁”闹剧,英国这次编了个大的
下一篇:社评:东盟国家政要密集访华,凸显地区稳定底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