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新闻社社长常建国专访中国国民党中央委员,中国国民党中央党部社会部副主任何鹰鹭女士

中华新闻网 2022-06-02 11:37

两岸一家亲 血脉紧相连
——访中国国民党中央委员,中国国民党中央党部社会部副主任、中国国民党黄樑鹰党部主任、
中华两岸民族艺术文化交流协会会长何鹰鹭女士
 
中华新闻社社长  常建国
 
       中华新闻社西安电       日前,应陕西省宝鸡市部分台属和相关民间文化机构的邀请,中国国民党中央党部社会部副主任、中国国民党黄樑鹰党部主任、中华两岸民族艺术文化交流协会会长何鹰鹭女士到宝鸡市参访交流。中华新闻社社长常建国专程对何鹰鹭进行了专访。
 
      常建国:何主任身穿民族服装引人好奇,请给大陆同胞谈谈个人情况。
 
      鹰鹭很高兴接受中华新闻社的采访。我本人原属云南白族,我从湖北艺术学院毕业后,经媒人介绍认识担任电梯工程师的台籍先生,1997年26岁嫁到台湾。我的先生祖籍浙江,到台湾是第三代;一双儿女正在读大学。
 
      常建国:屈指算来,您从大陆远嫁台湾已经25年了,说说您在宝岛台湾的生活情况吧。
 
      鹰鹭不少陆配嫁到台湾后经常活跃於各地,正是毕业于湖北艺术学院的缘故,我学以致用筹组陆配团,逢年过节应邀到各处表演,尤其国民党中央及台北等地方党部新年团拜活动,总会请我和我的“娘子军”伙伴们表演白族著名舞蹈“霸王鞭”。也因为国民党对陆配比较友善,所以只要有活动找我们帮忙,我也乐于带著陆配姐妹们去表演,其中最有名的就是白族著名舞蹈“霸王鞭”。
 
      常建国:借此次专访之机,请您顺便介绍一下白族著名舞蹈“霸王鞭”的艺术风格,也让读者先“读”为快。
 
      何鹰鹭:很荣幸有机会介绍我的民族舞蹈,“霸王鞭”作为白族民间舞蹈裡最具代表性和流行最广的舞蹈,它不仅在白族各种大小民俗活动裡存在,而且举凡兴建房子、嫁娶、或喜庆佳节都经常可以看到这项舞蹈表演;整套“霸王鞭”表演过程可以显示白族历史变迁、宗教活动、民族习俗、民族个性及文化娱乐等特点。
      “霸王鞭”是用约一米长的空心竹或扁形木条,凿约十公分左右长的四至五个孔,每孔内装二组铜钱,每组用二至三枚,作为表演时摇击出清脆声响的乐器,演出者手持“霸王鞭”以两端随舞碰击身、膝或肘发声,伴随歌舞。将来有机会的话我愿意给大陆各地的同胞表演白族民间舞蹈“霸王鞭”。
 
       常建国:请您谈谈此次到宝鸡的印象和感受。
 
       何鹰鹭:一回到娘家大陆,我就会感到很激动,也很亲切。对宝鸡这座城市我是既熟悉又陌生。宝鸡是一座古老历史与现代文明的城市,也是一座充满时尚激情与生态绿色的活力新城。作为中华民族重要的发祥地之一,传统文化让这座满腹经纶的城市更有知名度,作为周秦两个帝国王朝的发祥地和孕育了华夏农耕文明的炎帝故里,让包括我在内的中华儿女很向往。尤其让我心动不已、魂绕梦牵的是,秦岭作为宝鸡最美风景,巍峨、雄壮,是中华民族的父亲山,华夏文明的龙脉所在。如果说渭河是宝鸡的“母亲河”,秦岭就是宝鸡无可争议的“父亲山”。他以群山为臂膀护佑着陈仓大地。此次来也匆匆,走也匆匆,希望以后有更多的机会再来宝鸡。回到台湾我也乐于向台湾同胞推介宝鸡,让更多的台湾同胞到大陆走走看看。

       常建国:最后一个问题,您对海峡两岸融合发展的前景和祖国统一大业有着怎样的期待?

       
何鹰鹭:两岸本来就是一家人,两岸同胞应大力推动两岸融合发展,大力推动早日实现祖国统一。                                                                                                                                                                                      

上一篇:中国商务部:中瑞自贸协定水平很高 不存在被冻结情况
下一篇:中华新闻社社长常建国专访中国国民党中央委员,中国国民党中央党部社会部副主任何鹰鹭女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