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动用29次否决权 WTO怎么办?

中华新闻社 1970-01-01 08:00

参考消息网12月11日报道 12月11日,或将被载入世界贸易组织的史册。这天,被称为国际贸易“最高法院”的世贸组织上诉机构只剩最后一名法官在任。结果是,世贸组织成立近25年来首次出现“停摆”。

当地时间12月10日,在瑞士日内瓦世界贸易组织总部,世贸组织总干事阿泽维多(中)宣布,上诉机构将于11日起正式“停摆”。(新华社发)

随着其三大功能之一——贸易争端解决功能——的基本失效,世贸组织成了四肢不全的“残疾人”,不再可能履行成员赋予的职责。

2017年上半年以来,上诉机构“瘫痪”的威胁就像魅影一样紧随世贸组织。今天,噩梦变成了现实。这是除美国以外的所有世贸组织成员的悲哀,也是全球工商界的悲哀。今年5月退休的上诉机构大法官彼得·范登博舍曾不无悲愤地指出,“历史是不会原谅那些造成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构崩溃的人”。

人们将永远记得,是华盛顿使得上诉机构无疾而终。为了“致残”上诉机构,美国采取了双管齐下的策略。一方面,它滥用世贸组织一票否决的决策机制,无视其他成员的强烈反对,竭力阻挠上诉机构遴选新成员。两年多来,世贸组织几乎每个月都开会讨论法官补选议题。110多个成员提出了启动上诉机构新法官遴选程序的提议。但是,美国依然无动于衷,以“其关切未能得到其他成员认真对待”为名,连续29次否决启动新法官遴选程序。

针对美国所谓上诉机构“体制性”关切,中国和欧盟等40多个成员向世贸组织提交了改革提案,逐条作

上一篇:美国动用29次否决权 WTO怎么办?
下一篇:一农农业立志打造“茶油第一品牌” 为推动精准扶贫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