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承世界杯“遗产”,全年80项大赛!卡塔尔“体育大年”从亚洲杯开始

中华新闻网 2024-01-08 20:35

在成功举办世界杯一年多之后,卡塔尔再次成为足球大赛的东道主。1月12日,第18届亚洲杯将在卡塔尔开踢,卡塔尔“2024体育大年”由此拉开序幕。

国足本周六亮相亚洲杯

卡塔尔《海湾时报》6日称,用于本届亚洲杯比赛的9座球场中有7座承办过2022年世界杯,这一“由世界杯到亚洲杯”的模式开了先河。在此之前,从未有国家在承办世界杯后继续举办亚洲杯。虽然韩国和日本曾举办过2002年世界杯,但这两个国家此后都没有举办过亚洲杯,这使得卡塔尔亚洲杯变得与众不同。

半岛电视台网站称,由于卡塔尔球场之间的距离相对较近,交通条件便利,球迷们将有机会在一天内观看多场比赛,这样的体验曾在2022年世界杯期间得到赞誉。24支参赛球队可以享受先进的球场硬件设施,特别是在球场冷气控制和环境保护方面,东道主将沿用世界杯时的宝贵遗产。本届亚洲杯还推出数字门票,进一步践行环保理念。

这是卡塔尔继1988年和2011年之后第三次举办亚洲杯,该国由此成为第一个三届亚洲杯东道主,超过举办过两届的伊朗、泰国和阿联酋。2019年,卡塔尔队在阿联酋成功捧杯。“这一次在主场优势加持下,卡塔尔队能否卫冕?”ESPN展望本届亚洲杯时称,“日本、韩国、伊朗或沙特阿拉伯,这些亚洲传统强队谁能重夺亚洲之王?能否见证黑马球队崛起?”

本届亚洲杯还将迎来新面孔塔吉克斯坦队,这是亚洲杯自1956年首次举办以来的第36支参赛球队。塔吉克斯坦与东道主卡塔尔、中国和黎巴嫩队同组,中国队与塔吉克斯坦队将在13日展开首轮对决。结束在阿联酋阿布扎比的集训后,中国队于当地时间7日前往多哈。此前3场热身赛中,中国队1胜2负。

每4.5天一项大赛

对于卡塔尔来说,亚洲杯只是个开始。据英国“赛场内幕”网站4日报道,在卡塔尔奥委会最新公布的2024年体育日历中,该国在2024年将承办85项国际赛事,约每4.5天一项。其中包括15项国际大型体育赛事,13项洲际赛事。洲际赛事中,除了亚足联旗下的亚洲杯,还有亚足联U23亚洲杯、2025年男篮亚洲杯预选赛、亚洲青少年壁球公开赛和亚洲板式网球锦标赛。

最近两周,有三项乒乓球大赛在多哈进行:5日结束的WTT男子总决赛上,王楚钦夺得男单冠军,袁励岑/向鹏问鼎男双;8日至13日,WTT球星挑战赛将继续在多哈进行,除了樊振东、王楚钦等中国男乒主力继续登场之外,孙颖莎、王曼昱等女乒主力也将亮相;14日至20日,WTT常规挑战赛多哈站将举办,国乒在此站更侧重混双赛事。

2月2日,游泳世锦赛将在多哈拉开战幕,本届世锦赛也是巴黎奥运会的预选赛。中国游泳队将以新人阵容为主,张雨霏、覃海洋、汪顺等名将并未出现在大名单中。本月,卡塔尔还将举办女子网球重要赛事——WTA1000卡塔尔公开赛,该项赛事奖金超过320万美元。

此外,卡塔尔击剑大奖赛、田径多哈钻石联赛、卡塔尔国际跆拳道公开赛、卡塔尔国际手球锦标赛、卡塔尔举重大奖赛、国际篮联3×3世界巡回赛、沙滩排球世界巡回赛总决赛等赛事,也出现在2024年日历中。卡塔尔还将承办阿拉伯地区和海湾合作委员会的相关赛事,并开展大量国内赛事和体育活动。

沙特继续加大体育投资

近年来,中东国家越来越重视体育赛事和相关产业,并加大资本投入。除了卡塔尔,沙特阿拉伯同样有“体育雄心”,沙特在2024年将继续加大对体育领域的投资。美联社称,沙特阿拉伯的公共投资基金(PIF)此前涉足高尔夫运动,并控股沙特四家主要足球俱乐部:吉达联合、吉达国民、利雅得新月和利雅得胜利,其中利雅得胜利签下了C罗。2024年,沙特将承办一站F1赛事,他们一直想从美国自由媒体集团手中收购整个F1,但该集团不愿出售导致这笔交易没能成功。沙特还有意斥资50亿美元入股印度板球超级联赛。男子网球方面,从2023年至2027年,沙特阿拉伯海滨城市吉达成为ATP新生力量总决赛的主办城市。

沙特还将举办电子竞技世界杯,赛事将于2024年夏季在利雅得举行。未来,沙特计划设立250家游戏公司,并创造3.9万个就业岗位。在终极格斗和职业摔角领域,沙特也开始商业布局——终极格斗冠军赛(UFC)将于2024年3月首次在沙特举办赛事。早在2018年,世界职业摔角(WWE,现已与UFC合并)就与沙特方面签订了一份为期10年的合同——在2027年之前,可以从在沙特举办的每场赛事中获得约5000万美元的报酬。

上一篇:国际乒联2024第1周世界排名公布:樊振东、孙颖莎继续领跑
下一篇:祝贺!中国队获得冬青奥会短道速滑混合接力冠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