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一日”大型文学实践活动走进南京“世界文学客厅

中华新闻网 2023-07-17 18:30

 
 


7月7日上午,中国作家协会组织的“中国一日•走近中华文明”大型文学主题创作实践活动在世界文学之都——南京“世界文学客厅”如期举行。南京市文投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南京市文学之都促进会秘书长闻一武,南京创意中心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匡军、金梧桐创学(南京)教育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向南星共同出席了主题采访座谈会并先后就“世界文学客厅”创建、打造、运行及发展未来接受了专题采访。



“世界文学客厅”位于南京紫金山入城余脉古鸡笼山下东南角,漫步其中,只见起承转合间尽显一片匠心。

“中国一日”大型文学实践活动走进南京“世界文学客厅”的采访现场(左起:作家曹峰峻、省作协联络部潘剑、文学客厅专职文史宣传员万梓叶)。

吊顶一个DNA双螺旋设计的艺术构件,是一个无限循环的完美闭环,象征着南京文学的基因源远流长,展示的是南京从古至今名称的演变,从金陵、秣陵、建康、应天…到南京。

一楼展厅东侧文脉区域,展示2500年来南京文学发展与城市变迁间相伴相生的关系;顶部5个圆盘,包括孙吴都建邺图、南朝都建康图、唐升州图、宋建康府图和明都城图等5个历史阶段的版图,构成了与时间脉络相呼应的空间线,体现文与城始终相融。  

南京市文投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民建中央文化委员会委员、南京市文学之都促进会秘书长闻一武接受专访。

采访活动结束后在“世界文学客厅”主大厅合影留念(右起:向南星、匡军、闻一武、曹峰峻、潘剑、江苏广电《寻味》栏目陈恒俊)。
 

“中国一日”大型文学主题实践活动是中国作协于2020年在“深扎”主题实践中创意设立的一个文学项目,至今已是第四期。此项活动是受到当年茅盾、邹韬奋先生创意的“中国的一日”征文启发而设立。
 

中国作协组织开展2023“中国一日·走近中华文明”大型文学主题实践活动,旨在为全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引导广大作家深化对新时代文学的认识,主动担负新的文化使命,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注入强大精神动力。
 

活动以“中国一日”为题眼,以同一个主题,选派作家深入全国各地,书写同一时间节点和时段的“全般面目”和所见所闻、所思所感,以文学方式为时代画像。
 

根据中国作协通知精神,江苏省作协选定南京“世界文学客厅”作为此次文学主题活动江苏唯一创作实践单位,同时委派作家曹峰峻独立完成本次采访和创作。
 

“世界文学客厅”位于南京紫金山入城余脉古鸡笼山下东南角,漫步其中,只见起承转合间尽显一片匠心。主楼展馆背倚北极阁,门上是一幅六朝松图,似从千年穿越而来;向上望去,外墙石板如竖排古籍书页,绢黄色古书般的墙面仿佛刚从纸页上拓下,显得典雅古拙;每当夜幕垂下,投影墙面的诗文恰如一位读书人在“翻页”,让人引颈驻足,想一直读下去;而在外墙廊下支撑的绿色钢柱,如根根挺拔绿竹,尽显中国文人风骨……
 

根据作家曹峰峻与文学客厅日常运营负责人向南星认真磋商制订的采访计划,专职文史宣传员万梓叶一边引领参观,一边就“会客厅”历史渊源一一接受采访、解答。

 

鸡笼山下,古今对话,山水城林交相融合……
 

公元439年左右,南朝宋文帝命司徒参军谢元,在此建立中国首个文学馆,召集学生讲授研讨文学,开世界文学分科教育之先河。400年前,曾寄居鸡笼山侧的明末篆刻出版家胡正言,因院中种竹十余株,故名其居室为十竹斋,其用饾版、拱花等技法印制的《十竹斋书画谱》《十竹斋笺谱》等,迄今仍是收藏珍品。
 

而今,这里是南京文学空间网络建设的中心和枢纽——为广大文学爱好者和公众展示南京这座世界“文学之都”的独特魅力,提供文学交流和活动空间。
 

南京文投集团副总经理闻一武在接受专访时着重介绍了“抓好六个‘一’,推动文化传承发展进一步发挥南京‘世界文学之都’功能优势”的成功经验。
 

一是建立一个馆。南京市文投集团在中国历史上第一个文学馆旧址上历时一整年改造落成南京“世界文学客厅”一期,定位文学城市客厅、文学空间枢纽、文学数据中心、文学梦想殿堂,展现文学之都的长度、高度、器度、广度、浓度、厚度、密度、热度、风度、温度。
 

二是织密一张网。通过建设“1+N+X”文学空间网络,尽显南京天造地设“大文学馆”特质。以南京“世界文学客厅”作为物理中心与数据中心,打造“N”个“文学+”综合空间。
 

三是创建一个库。通过文献数据采集、核心词表构建、实体关系抽取,形成超4000万文本数据、超20000规范数据条目、超250000实体关系、超2000历史文学坐标、超10000文学事件结构化的大数据。
 

四是为了一群人。“世界文学客厅”作为文学之都总枢纽,城市文学空间的001号坐标需要服务好一群人:在这里创设鸡笼山下文学课、鸡笼山下大师课、国际文化交流的窗口、为特殊人群阅读做贡献等。
 

五是打响一张牌。南京文学作品翻译资助计划通过将好的作品引进来、推出去,讲好中国故事,展现南京历史人文魅力,目前已有《南京传》《旧时燕》《漂泊在故乡》《辛德贝格》等16本南京好书成功出版,其中余斌的《南京味道》英文译本获2023世界美食图书大奖饮食文化类图书奖。
 

六是打造一朵云。2022年集团打造南京文都数字云平台作为数字时代城市文化整体解决方案在融交会上发布,被新华社评价为“全国首个,文化数字化的南京样本”,已为南京拿到文化数字化基础话语权。
 

本次活动中国作协在全国遴选40名作家,同时规定各团体会员单位推荐1名具有相当的文学创作实力,同时具有正确的政治立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的作家参加活动。活动时间以2023年6月26日至7月10日为周期,并在6月26日在全国拉开帷幕;活动结束后一周内完成5000字左右的作品,由中国作协遴选优秀作品在全国重点文学期刊发表。

上一篇:“中国一日”大型文学实践活动走进南京“世界文学客厅”
下一篇:俞跗国探访之旅,俞强撰诗词18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