终结民进党“全面执政”!韩国瑜当选冲击岛内政坛

中华新闻网 2024-02-02 15:47

备受瞩目的台湾“立法院正副院长”选举2月1日举行,国民党的韩国瑜与江启臣当选。这是国民党暌违8年再次夺回“立法院”龙头,也结束了民进党长达8年的“全面执政”,5月即将上任的赖清德未来4年肯定会受到制衡。

双双进入第二轮投票

据台湾联合新闻网2月1日报道,第11届“立委”当天报到、宣誓就职,然后投票选举“立法院长”。这次蓝绿白三大阵营都推出人选,由韩国瑜、民进党的游锡堃和民众党不分区“立委”黄珊珊3人角逐。依据台“立法委员互选院长副院长办法”第4条规定,“正副院长”选举均以获得出席人数过半票数者当选,第一次投票如无人得到过半票数,得票较多的前两人进行第二轮投票,得票较多者当选。

“立法院长”第一轮投票时,全体113席“立委”中,韩国瑜拿到54票、游锡堃51票、黄珊珊7票。无效票有1张,来自民众党,其圈选了黄珊珊,但在选票上出现疑似印泥的污损,被判定为无效票。3人均未取得过半票数,因此进入第二轮投票,由韩国瑜与游锡堃一决高下。最终韩国瑜以54票击败游锡堃的51票,当选“立法院长”,民众党8席“立委”均未进场投票。“立法院长”选举结束后,“副院长”选举于下午2时30分投票,由民进党的蔡其昌对阵国民党的江启臣。同样经过两轮投票后,江启臣当选“立法院副院长”。两名新任“正副院长”下午6时宣誓就职。

联合新闻网注意到,为保证“绝对不跑票”,各党团都派出监票员。不少人前往党籍监票员前投入选票前,都会技术性亮票,如吹票把印泥吹干、整理选票等,其中国民党党团总召集人傅昆萁还率领多名党籍“立委”直接亮票。当确定国民党掌握的54票全都开出后,在场蓝营人士一阵欢呼。

韩国瑜:深知责任重大

韩国瑜从民进党的柯建铭手中接过当选证书。他在致辞时表示,深知自己责任重大,民众期待有个新的、实质上扎扎实实创造台湾老百姓幸福的“立法院”,整个团队会努力做下去。他同时喊话游锡堃一起努力,“千万不要客气”,在重要民生经济法案上,不同政党应携手合作。

不过,游锡堃在确认连任失利后迅速发表声明,表示“因个人规划,自2月2日起辞去立法委员职务”。民进党表示尊重体制、尊重选举结果,也对韩国瑜表达祝福,称“新一届立法院是新民意的展现”。民进党籍台南市长黄伟哲表示对结果“不意外,平常心看待”,期待韩国瑜能维持“立法院”的中立性。民进党“立委”许智杰则称,韩国瑜过去被高雄人罢免,很遗憾他当选“立法院长”,民众党没有发挥关键力量,阻止韩国瑜当选,“无疑就是沦落为小蓝”。

国民党籍云林县长张丽善称,全台各地民众应该共同享受资源,不要再有一党独大或蓝绿之分,她对韩国瑜非常期待,也相当感动,“老天是有眼的”。民众党主席柯文哲2月1日下午在脸书恭喜韩国瑜当选,称“韩院长了解庶民心声,为人海派,沟通能力强,期待他能促进朝野合作、政党间良性互动”。

台“中央社”评论称,不只是执政党,在野党一样面临诸多挑战,握有足以扳倒执政党任何一项议案的筹码,只要国民党与民众党合作,民进党任何一项重大议案都过不了。但同样,在野党若是为反对而反对,只为政党私利而不顾公众利益,造成议事空转,绝非人民之福,更将招致反感与质疑。

民进党是否会破坏惯例?

据台湾中时电子报1日报道,韩国瑜上任后,职权除了维持“立法院”秩序、处理议事外,还扮演相当关键角色。如果表决时,赞成与反对票相同,将由“立法院长”投下决定性的一票;遇到有争议法案,若朝野协商僵持不下,最后通常也由“立法院长”裁示要表决还是继续协商。

在薪水方面,“立法院长”月薪约为34.7万元(新台币,下同),另有特别费,每月编列7.91万元,“立法院副院长”的月薪则约23万元。“立委”的月薪与各“部会”“部长”相同,约19.05万元,年终奖金为1.5个月。

联合新闻网称,在两岸关系上,台“立法院长”过往鲜有直接涉入的纪录,极少有到访大陆的情况,罕见的例外是时任“考试院长”关中因女儿在上海过世,于2011年赴上海处理后事。

岛内资深媒体人黄扬明在选前表示,韩国瑜一旦当选,将是对民进党当局的一项考验,因为得面临是否让他担任“民主基金会”董事长。“民主基金会”等于台当局的“外交白手套”,相关章程规定,“立法院长”“总统府秘书长”与“外交部长”为基金会当然董事,其他的董事按照政党比例分配,此外还有财经、学界、民间组织等代表。2022年8月,“民主基金会”被国台办列为“台独”顽固分子关联机构,因此有评论认为,韩国瑜就任对该组织或有较大影响。黄扬明称,民进党当局是否破坏惯例,是未来的一个看点。

经常发表时政评论的岛内医生沈政男1日称,被绿营羞辱与践踏的人,就要当“立法院长”了,“选票会教懂一些人,什么是真正的谦卑”。联合新闻网1日称,从当年赖清德所属新潮流系“踹倒”韩国瑜的北农菜摊开始,民进党一直对韩极尽羞辱、丑化、打击之能事,就连韩国瑜妻子李佳芬的祖坟都不放过。这次“立法院长”选举,民进党也不忘继续对韩国瑜扣帽“抹红”。但赖清德仍挡不住韩国瑜进入“立法院”,更挡不住他当选“立法院长”。文章称,赖清德得票率仅四成,且不再完全执政,已经注定无法“鸭霸(蛮横不讲理)”。

上一篇:台媒:台立法机构副负责人选举三党票数又未过半,将进入第二轮投票
下一篇:台媒:台立法机构今日将讨论开议日期,韩国瑜主持,“各界高度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