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进党旅游政策“急转弯”,害惨岛内业者

中华新闻网 2024-02-12 11:26

兔年岛内最后一个工作日,民进党当局送给旅游业者的“春节礼包”竟是取消3月1日大陆旅行团解禁令,让很多业者直说连年夜饭都吃不下了。

据台湾《中国时报》2月8日报道,台“交通部”去年11月才宣布今年3月1日起解除赴陆禁团令,“交通部长”王国材要业者放心揽客,拍胸脯保证不管陆客来不来,台方都会开放。结果今年2月7日政策来了个急转弯,台“观光署”宣布即日起停止招揽赴大陆旅游团业务。民进党当局给出的借口一是大陆未安排陆客团来台,二是大陆日前宣布改变M503航线的运行方式。但台湾《联合报》注意到,大陆1月30日宣布调整M503航线后,王国材仍重申开放赴陆团的规划不变。因此可合理推断,真正导致政策转变的并非“观光署”,而是陆委会或更高层级的单位。

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7日晚间回应称,台湾旅游主管机构如此出尔反尔,已经不是第一次。这只会让台湾民众和旅游业界再次对民进党当局以旅游进行政治操弄、阻碍两岸同胞交流、损害两岸同胞福祉感到不满。

民进党当局的做法让岛内旅游业炸了锅。台湾“商业总会”主席赖正镒8日称,旅游业者纷纷表达强烈愤怒,直呼被骗了,电话简直接不完。过去两岸旅游交流最繁荣之际,大陆来台游超过415万人次,为台湾带来庞大旅游商机。如今民进党当局不设法和大陆相关单位交流,就急着片面宣布禁招登陆旅行团,一下害惨所有旅行业者,“尤其赶在年前宣布如此残酷的事实,让人过难过的年、忧愁的年”。赖正镒呼吁民进党当局应更加重视两岸议题,多释出善意,赶紧讨论两岸旅游及航班等议题。他透露,相关业者这几天都在一起讨论应对之道,年后将展开更大规模的联署陈情,不排除上街表达抗议。

台湾中华两岸旅行协会8日发表声明,痛斥民进党当局此举已伤害到绝大多数旅游业者的生计,影响上百种行业的权益。声明称,近期引发争议的M503航线议题是由国际航空运输协会裁定的,当局如果认为该议题有争议,应通过合适渠道处理解决,而不是制裁岛内业者百姓的生计,限缩民众合法事业的权益。台媒透露,“观光署长”周永晖7日下午电话通知中华两岸旅行协会理事长许晋睿,许当即表示,旅游主管机关一而再、再而三地伤害业者,还失信于民,借口两岸关系惩罚民众和业者,对此完全无法理解。

8日,岛内旅游业代表向国民党陈情并举行记者会,质疑民进党选前骗票,选后不到一个月就跳票。他们喊话当局收回成命,否则不排除5月20日赖清德上任时,发动抗议前往“道贺”。

岛内业者的行动也得到国民党的声援。台湾地区前领导人马英九8日表示,两岸一定要以和为贵。他认为,两岸之间最大的问题就是台当局从不跟大陆沟通。“立委”王鸿薇质问道,赖清德创下最光速竞选支票跳票纪录,但能惩罚到对岸吗?反而只惩罚到岛内旅行业者和消费者。她认为当局7日突然宣布此事,可能是因为台产猪肉经当局复验确认含有瘦肉精,“是为了移转民众对食安漏洞的担忧”。台资深媒体人赵少康表示,以赖清德这样的报复心态,“两岸前景比原先预想的更加堪忧”。他痛批道,民进党才刚选完,赖清德就粗暴地毁信弃诺,果然是台湾最大的诈骗集团。

台湾联合新闻网8日称,为了反制大陆,民进党以岛内民众祭旗,此政策急转弯对每年迎接大量游客的大陆毫发无伤,但对台湾旅游业者恐是伤筋断骨。文章说,台当局多次不将民生列为优先考虑,无论是即将卸任的蔡英文还是准备上任的赖清德,对民众来说都已失了诚信,“执政者成了‘放羊的孩子’,未来政策还有人信吗?”

上一篇:台媒:台立法机构今日将讨论开议日期,韩国瑜主持,“各界高度关注”
下一篇:同放烟火 两岸同胞共庆新春!海峡两岸春节焰火晚会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