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在台协会”台北办事处处长与韩国瑜闭门会谈,被指系试探韩态度

中华新闻网 2024-02-17 20:44

据台湾中时新闻网17日报道,“美国在台协会”(AIT)台北办事处处长孙晓雅(Sandra Oudkirk)16日下午拜会台立法机构负责人韩国瑜,双方进行约一小时的闭门会谈。对此,台当局前外事官员介文汲称,现在立法机构是反对党多数,会发挥监督制衡的功能,若台行政部门有几千亿元新台币的防务预算,恐怕没那么容易通过,其中对美军购就会牵涉到美国利益。介文汲表示,所以孙晓雅需要与具有实权的立法机构负责人打好关系,也是来试探韩国瑜对与美国利益有关的“立法”、监督审核的态度。

介文汲在台媒节目中。

据报道,介文汲16日在中天节目《卢秀芳辣晚报》中表示,孙晓雅拜会韩国瑜应该就是工作性的拜会。因为过去8年台立法机构是民进党的“立法局”,没有发挥监督制衡的能力,行政部门要怎么做它就配合。

“但现在不一样了”,介文汲说,现在的立法机构是由反对党在实行监督制衡,如果有6000亿元新台币的防务预算要在立法机构审核,恐怕就不会那么轻易通过,这就会有美国利益在里面,因为美国会塞很多武器军备要台湾购买,但国民党、民众党的“立委”会行使监督职权,帮人民看紧荷包说不同意,那孙晓雅就要负责做沟通。

介文汲表示,从工作角度上,孙晓雅要与真正有监督制衡能力的立法机构负责人打好关系,另外也试探一下,韩国瑜将来对与美国利益有关的“立法”、监督审核的态度是什么。闭门会谈基本上是谈“立法”方面的事情,沟通对美事务的看法,希望立法机构配合。但应该不会谈到敏感话题,若要谈敏感话题,AIT还有其他管道可以跟台湾政治人物定期沟通、约见面。

介文汲还称,现在的韩国瑜握有实权,所以AIT需要与立法机构负责人建立良好的工作关系。

上一篇:国台办:强烈谴责台方驱离福建渔船致两人遇难
下一篇:继续阻止旅游业组团赴陆,民进党惹众怒,台媒:架高两岸仇恨的藩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