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续阻止旅游业组团赴陆,民进党惹众怒,台媒:架高两岸仇恨的藩篱

中华新闻网 2024-02-19 16:29

民进党当局春节前夕突然喊停原计划3月解除的赴陆“禁团令”,让岛内旅游业者措手不及。春节过去了,事件仍在岛内不断发酵。

据台湾《中国时报》18日报道,台“交通部”发出“禁团令”后,岛内纷纷质疑其法源依据。台“行政院长”陈建仁17日拜会国民党“立法院”党团时,党团总召集人傅昆萁质问道,民进党选后宣布禁止团客赴陆,究竟是陈建仁态度反复,还是当选人赖清德已把手伸进“行政院”,故意制造两岸紧张、撕毁选前承诺?国民党“立委”翁晓玲表示,她向台“观光署”索取禁令相关资料,对方仅提供两份文件:一份是2020年1月24日发布的“为有效落实疫情防堵,自即日起‘请’旅行业暂停组团赴陆旅游并公布参团旅客解约退费处理原则”等网页公告;另一份是2020年3月18日发布的“为配合防疫措施,自3月19日至4月30日旅行业者‘应请’暂停组团赴境外旅游”的公函。但疫情指挥中心已于去年5月解编,所有限制措施理应随之解除。她直言,“‘观光署’拿已失效的通知限制业者组团赴陆,违反法律原则,侵害业者的营业自由”。报道称,与会的“行政院副院长”郑文灿狂做笔记,陈建仁一路挨骂,只能频点头,赶紧结束拜会。

由于陈建仁一问三不知,台“观光署”17日傍晚临时发新闻稿,以所谓“发展观光条例”和“旅行业管理规则”作为“禁团令”的法律基础,声称组团登陆的经营行为“损害台湾利益”。

台旅游业界群情激愤。台湾商业同业公会全联会研究发展委员会召集人高洺涂怒批,这是为了“合理化”而硬挤出的法源,“现在不是戒严时期,‘观光署’用不合理的监督影响业者生存空间,更凸显现任首长只是政治任命,根本不懂观光”。旅行业者表示“不能接受”,民进党当局没有事先与业者沟通,程序不正义,不懂为何“在外面跟别人吵架,要回来打自己小孩?”

马英九18日表示,民进党当局最奇怪的就是不跟对方对话,两岸关系对台湾这么重要,开放观光真的不是什么了不起的事,“赶快对话就解决了嘛!”国民党“立委”洪孟楷痛批,民进党当局令两岸关系越发冷冻停滞,业者叫苦连天,难道这样能增进台湾利益?台湾世新大学法律系副教授高思博称,“禁团令”不仅缺乏法源依据,更用模糊的安全理由“扣帽子”,此举不仅彻底失当,更侵害民权与旅游业者的职业权。

台湾《联合报》18日评论称,疫情解封后,各地都在全力冲刺拼观光产业,蔡英文当局却毫无照顾升斗小民的思维,粗暴掐掉旅游业出团登陆的希望。此举不仅给岛内旅游业者制造难题,也为赖清德的新当局增添民怨,更架高两岸仇恨的藩篱。

上一篇:“美在台协会”台北办事处处长与韩国瑜闭门会谈,被指系试探韩态度
下一篇:台新一届“立法院”首次会议就开打,岛内网民讽:这才是我熟悉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