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新一届“立法院”首次会议就开打,岛内网民讽:这才是我熟悉的

中华新闻网 2024-02-21 19:09

台新一届“立法院”首次会议20日开议,没想到第一天就上演“大戏”,出现了肢体冲突。台媒评论称,这是台“立法院”席次减半后首届“三党不过半”的情况,蓝绿白没有一方“占到便宜”。

据台湾联合新闻网20日报道,新任台“立法院长”韩国瑜早在本月5日主持朝野党团协商会议并达成共识,20日开议,邀“行政院长”陈建仁率各“部会”首长列席“施政报告”并备质询。但由于台中市在春节前爆出台产猪肉含瘦肉精一事,引发广泛关注,国民党团希望先邀陈建仁针对“民进党执政8年食品安全问题”进行项目报告。韩国瑜19日主持协商,蓝绿白皆有共识20日进行相关报告,但民众党团总召集人黄国昌要求加开“院会”,否则拒签结论,协商宣告破裂。

20日上午,台“行政院长”陈建仁率领各“部会”首长赴“立法院”进行任内最后一次“施政报告”总质询,国民党“立委”以食品安全问题为由进行抵制。蓝绿双方站在议场内手持标语、喊着口号针锋相对。国民党“立委”罗智强携带麦克风进入议场,民进党“立委”黄捷欲上前制止,结果与国民党“立委”徐巧芯爆发肢体冲突。然而,原本让当天食品安全报告泡汤的民众党团“立委”反成了“消失的8席”,未掺和场内的闹剧,完全变成看戏观众。不过冲突没有持续太久,没让首次拿起“立法院”议事槌的韩国瑜难堪,最终韩国瑜一句“让我们继续开会”让双方停止口角,陈建仁得以上台进行“施政报告”。

值得注意的是,民众党主席柯文哲20日透露,已和国民党团安排饭局,被外界解读为“蓝白合”的信号。柯文哲当天称,蓝白间还是要建立联络渠道,国民党团三首长与民众党团三首长已安排饭局,自己会亲自参加,彼此互相认识。

联合新闻网评论称,台“立法院”开春后19日首次朝野协商,黄国昌一人扭转全局,提出“加开院会”,试图营造“超越蓝绿”态势,却因蓝绿皆未埋单,反倒让食品安全项目报告被延宕。三党不过半的新“立法院”使得民众党能够扮演关键少数的角色,但诉求的合理性也会在攻防中被放大镜检视。

针对“绿委”批罗智强携带麦克风入场违反规定,岛内资深媒体人黄扬明20日称,台“立法院”所有内规都是“参考用的”,“只要‘立委’想要做,很少有不能的”,才会导致一堆乱象。他称,按照规定,违反议场秩序,理论上“立法院长”应该直接宣布交给纪律委员会处置,但过去类似场面发生太多次了,“哪一次真的送交纪律委员会?”连此前有“立委”为了反美牛、反“核四”等案占领议场夜宿多日,都没移交纪律委员会,更遑论上届的经典猪内脏满天飞攻防了。有岛内网民评论称,“民进党带起‘立院’的文艺复兴”,“果然绿色没过半就开始动手动脚了”,“这才是我熟悉的‘立法院’会议”。

上一篇:继续阻止旅游业组团赴陆,民进党惹众怒,台媒:架高两岸仇恨的藩篱
下一篇:“金门翻船事件”纷争仍在升温,岛内喊话蔡赖加强两岸沟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