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巡冲撞大陆渔船翻覆致两名大陆渔民死亡 专家:台当局须给出事实真相

中华新闻网 2024-02-22 23:38

2月14日下午,福建一艘渔船在金门海域遭台方追逐,导致渔船翻覆,船上4人全部落海,其中2人死亡。20日,两名生还船员从金门返回泉州。

该事件发生已超过一周,台有关方面才承认是因台海巡舰艇冲撞导致大陆渔船翻覆、人员伤亡,但仍以各种理由推诿塞责,拒不道歉。专家认为,此事件严重损害大陆渔民利益,伤害大陆同胞感情,台当局必须给出事实真相。

中国社科院台湾研究所综合室主任 张华:在处理的过程中,台当局这种推诿塞责,然后想把责任推到我们中国大陆渔民这样一个做法,实际上背后反映了他们不敢承担相关的责任,甚至于说整个集体的造假,显示他们内心是非常心虚的,在这样一个处理过程中,搬出了所谓的“限制性”和“禁止性”水域这样一个说法。一方面是要把责任推到大陆渔民大陆渔船身上,另一个层面背后显示说金门这样一个所谓的禁限制水域里面是台湾所管辖的,我们中国大陆无权管辖,它背后这样一个想法,实际上是有“台独”的意涵。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此次事件更绝非孤例。自2016年民进党执政以来,台当局通过粗暴方式对待大陆渔船渔民事件多次发生。连日来,国台办数度发声,严正要求台湾有关方面尽快公布事实真相,严惩相关责任人,而大陆海警部门也在厦金海域开展常态化执法巡查。

中国社科院台湾研究所综合室主任 张华:厦金海域是我们中国人的一个海域,是我们厦门地区的渔民和金门地区的渔民共同的一个渔场,根本就不存在前面提到的所谓的“禁止性”和“限制性”水域的说法,在法理上在道义上这一点是完全站得住脚的。也正因为如此,我们中国的海警才到厦金海域,然后来维护当地正常的渔业秩序,然后保护渔民合法的权益,这一点从道义上是非常清楚的。

台湾时事评论员:纸包不住火 应还大陆同胞公道

台湾方面粗暴对待大陆渔船致两名渔民遇难的恶性事件也在台湾岛内引发高度关注。台湾时事评论员王炳忠今天(22日)在接受总台央视记者采访时认为,民进党当局想着装傻就能蒙混过关,而另一边又在操弄舆论风向,诋毁祖国大陆,这无疑是想要火上浇油,升高对立。这次事件能够妥善解决的唯一做法就是彻查真相,严惩因为粗暴冲撞大陆渔船而害死人的台湾海巡人员。

台湾时事评论员 王炳忠:台湾方面一直拖到纸包不住火,才不得不承认是当时台湾海巡人员撞翻大陆渔船这样一个真相,这也让我们更加怀疑是不是现在所谓“当时来不及录像”的说法也是有所隐瞒,甚至涉及可能灭证。台湾方面长期对大陆渔民“下狠手”,如今更闹出人命。民进党当局去年还特别授权台湾的第一线海巡人员可以对大陆渔船开火。民进党当局显然是想“狐假虎威”,要靠着有美国的撑腰来对大陆表演“强硬姿态”,才会造成如今这一次的惨案发生。而现在民进党当局还在想着装傻就能蒙混过关,而另一边又在操弄舆论风向,诋毁祖国大陆,这无疑是想要火上浇油,升高对立。台湾岛内有识之士都应该站出来,将心比心,要求究责论处到底,还大陆同胞一个公道。

上一篇:台方粗暴对待大陆渔船致2人遇难,“蓝委”点名“海委会主委”负责
下一篇:外交部:维护台海和平稳定 最关键的就是坚持一个中国原则 坚决反对“台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