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当局在金门周边部署哪些兵力?

中华新闻网 2024-02-24 09:41

台湾“海巡署”舰艇粗暴冲撞大陆渔船致2名渔民遇难的恶性事件仍在发酵。大陆海警船在厦金海域展开执法巡查行动后,台军方已要求“金防部”与台湾海军“预拟可能冲突态样及处置方式,纳入平时演练,做好冲突支持准备”,“若海巡署有需求,台军依令实施应援”。那么当前台当局在金门周边部署了哪些“可能用于应对冲突”的兵力呢?

台湾“海巡署”:不能忽视的“第二海军”

台湾“海巡署”是引发这次金门撞船事件的罪魁祸首,目前也是对抗大陆海警时顶在第一线的主力。据介绍,2000年1月,台湾“行政院”整合“国防部海岸巡防司令部”“内政部警政署水上警察局”及“财政部关税总局”等单位,成立“行政院海岸巡防署”;2018年4月,台湾“海洋委员会”成立后,“海巡署”调整为该会所属机关并更名为“海洋委员会海巡署”。按照台当局规划,台“海巡署”在战时将纳入作战序列,是不能忽视的“第二海军”。

为方便指挥管理,台“海巡署”设立了13个巡防区指挥部。具体到这次金门撞船事件,惹事的就是第十二(金门)巡防区指挥部第九海巡队。根据岛内媒体介绍,第九海巡队管辖范围包括金门、烈屿、大胆、二胆、东碇、北碇等12座岛屿,其配备的舰艇都是小型快艇,其中数艘100吨级巡逻艇是绝对主力。例如2023年交付的PP-10083巡防救难艇排水量为174吨,最高航速30节,续航力超过2160公里,并配备有20毫米机炮等武器。撞击大陆渔船的CP1051快艇属于10吨级沿岸多功能艇,采用玻璃钢艇体,最高航速达46节。第九海巡队配备这些小型快艇看上去“不起眼”,但每年都会进行专门的海上实弹射击演习。

此外,能快速支援第九海巡队的台“海巡署”舰艇还包括附近的第十一(马祖)巡防区指挥部第十海巡队和第十三(澎湖)巡防区指挥部第八海巡队。其中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台“海巡署”以“应对大陆越界渔船”为由,2020年特意将1000吨级的“屏东”号巡逻舰长期派驻第八海巡队。该舰长87.6米、宽12.8米,最大航速24节,可以搭载轻型直升机和快艇,配备有40毫米速射炮和20毫米机炮各一座,左右两舷船舯处还设有机枪2座,以及水平射程达120米的高压水炮,在同等吨位的巡逻舰中可谓“武装到牙齿”。台湾《自由时报》2023年2月曾提到,“屏东”号巡逻舰“以水炮强力驱离”进入澎湖海域避风的大陆渔船。

台湾“中央社”介绍称,台“海巡署”南部机动海巡队的3000吨级“高雄”号、2000吨级“台南”号也将轮流支持澎湖等海域,“以优势舰艇维护海洋渔业资源永续”。据介绍,台“海巡署”采用“外轻内重”的部署策略,十六支海巡队配备小型快艇执行近海巡逻任务,而现役1000吨级以上巡逻舰以及500吨级大型巡逻艇各10余艘,大都分配给北部地区机动海巡队、中部地区机动海巡队、南部地区机动海巡队、东部地区机动海巡队和直属船队,负责所谓“专属经济海域及公海执法任务”。例如“高雄”号全长119米、船宽15.2米,排水量为3719吨,配备有多型速射炮和高压水炮,同时可以搭载直升机和旋翼无人机扩大侦搜范围。近年台“海巡署”还开工建造了4艘4000吨级巡逻舰,其中前两艘“嘉义”号和“新竹”号分别于2021年和2022年服役,第三艘“云林”号也已于2022年下水,预计将配备给南部地区机动海巡队,未来有可能同样承担增援澎湖等海域的任务。

台湾“海巡署”“嘉义”号巡逻舰

值得注意的是,近年台“海巡署”开始强化“平战两用”,要求新建造的舰艇平时用于巡逻等民用任务,战时加装武装以后可以转为护卫舰或导弹艇,执行军事任务。例如新建的4艘4000吨级巡逻舰是按照台湾新一代“自产神盾舰”规格建造,战时将加装反舰导弹和“密集阵”近防系统。600吨级“安平”级巡防舰则是按照台军“沱江”级巡逻舰的规格建造,并保留了舰上的武器系统空间与线路。2022年,一艘“安平”级巡防舰在演习中成功发射“雄风2”反舰导弹。“高雄”号巡逻舰还曾与台海军舰艇一起监视解放军护卫舰。这些都显示台“海巡署”的军事能力。

台军“金防部”主打“固守待援”牌

被台“国防部”点名要“准备应对冲突”的“金防部”,其全称为“金门防卫指挥部”。它与附近的“马祖防卫指挥部”一样,都曾是台军应对解放军的前沿核心所在。

当年台军因应“反攻大陆”作战计划,高峰期时在金门驻军多达12万。但1996年之后,台军认为解放军已具备将火力及登陆兵力直接投射到台湾本岛的能力,在外岛驻军太多反而将在战时形同“人质”。因此在汤曜明担任台军“参谋总长”期间,就开始要求外岛驻军缩小规模,将精锐固守本岛。李登辉执政初期,金门驻军持续下降,约为5.5万人,1996年金门驻军剩下2.5万人,2007年11月金门驻军取消旅级单位,兵力再下调为1万人,如今实际兵力只剩下约3000人。马祖的驻军也从原先的5万缩减为如今的约2000人。

目前驻金门台军的最重型火力为美制240毫米榴弹炮,据称台军在金门诸岛的远程炮兵阵地,都是依据该炮的位置进行配置和建设。该炮曾参加过著名的金门炮战,但数十年过去了,其性能早已经过时,不但射程远远逊色于新一代大口径榴弹炮,而且存在发射速度慢、机动性能差的弱点,战时生存力存疑。此外,台军在金门等地还部署了不同型号的大批火炮,每年都要进行实弹射击演练。2007年,岛内媒体透露台军计划将射程1000公里的“雄风-2E”巡航导弹部署到金门等外岛,但遭到当地民众的强烈反对,台军不得不发表声明称“并无在金门地区建置导弹基地相关规划”。2022年,台湾“立法院”要求台军根据俄乌冲突经验,研究在金马等外岛部署各式精准导弹的可行性。台军透露,考虑外岛地区地理条件,台军已部署小型灵活的双联装美制“毒刺”防空导弹,后续规划增加部署便携式“毒刺”导弹。

台军部署金门的240毫米榴弹炮

尽管驻金门台军的兵力和装备性能有限,缺乏“主动出击”的能力,但金门地区经过数十年建设,已构筑了由永备和野战工事以及坑道支撑的比较完整的地面防御工事,这也符合台军当前对外岛“固守待援”的策略。

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台军不断从金门马祖等外岛抽走兵力,但位于马祖列岛东北端的东引岛,战略地位却大幅提高。台军认为,该岛距离大陆相对较远,且海岸多系高山绝壁,是“不可能进行两栖登陆的岛屿”,因此在此部署了台陆军的“东引指挥部”、台空军的“天弓-2”防空导弹、台海军“海锋”大队第五中队以及警戒雷达和武器修理厂等,号称“陆海空齐备、战力超强的前线据点,可有效控制方圆200公里的海空”。此外,台军在澎湖地区部署了规模更大、装备更先进的海空部队。例如澎湖马公空军基地的IDF战斗机主要负责“在空警戒并广播驱离”进入台“西南空域”的解放军军机。

台湾《联合新闻网》2月5日透露,根据美国“2023财年国防授权法案”,美国将从2024年起派出由10多名具备各类军事专长的美军特战小组官兵组成的“特战合作组”,常驻金门、澎湖“陆军”两栖营,并不定期驻训各特战营。

补给物资,台海军焦头烂额

相比紧邻大陆、“时刻处于解放军炮口之下”的金门马祖,位于台湾海峡东侧的澎湖列岛“更安全”,因此台湾海军选择澎湖岛马公港为四大基地之一,这里也成为台海军舰艇可以最快增援金门马祖的出发地。

目前部署在澎湖的台海军部队包括第146舰队和“海锋”大队第六中队。第146舰队集中了台海军现役10艘“成功”导弹护卫舰,重点负责台湾海峡的侦察巡逻任务。据介绍,“成功”导弹护卫舰是以美国“佩里”级导弹护卫舰为蓝本设计建造,满载排水量超过4000吨,配备有“标准1”防空导弹和“雄风2/3”反舰导弹,整体性能虽然无法与解放军新型护卫舰相比,但在台湾海军中已属于绝对主力。

“海锋”大队则号称是“台军最神秘的部队之一”。台湾ettoday新闻网站称,“澎湖藏有一支最神秘的‘海锋’大队,24小时监控解放军,配备的陆基‘雄风-2/3’反舰导弹对解放军舰艇威胁极大。”

此外,台湾海军还承担着为驻守金门马祖等地的台军部队提供后勤物资的任务。各岛的运输规划及舰艇调派原则不尽相同,生活物资通常由民间承包商负责;至于军用物资,距离台湾本岛最近的澎湖多由台海军舰艇专门运送,金门、马祖、东引、乌坵等离岛则根据各自情况租用民间船只运输,但很多时候需要台海军舰艇护航。

岛内媒体披露,驻守外岛的台军经常无法按时得到物资供应。2023年3月,马祖驻军因“缺肉”,台军不得已吃了数日白饭加罐头。台军官兵在防区显眼的沙滩处写下“马防部伙房都没肉,肚子饿都吃罐头泡面”等抗议字样,在岛内引发轩然大波。台军随后承认,负责运补冷冻副食的军租民船因海象不佳延航,后又因故障维修,无法为马祖驻军补给。为此台“国防部长”邱国正被迫道歉,并派出C-130运输机向马祖空运冻肉。

上一篇:外交部:敦促美方停止售台武器和美台军事联系
下一篇:“个人游”城市新增西安、青岛,香港非常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