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费有限”,台湾又一小党宣告解散

中华新闻网 2024-04-07 13:23

台“内政部”日前公告“台湾维新”解散,台湾又少了一个小党。

据台湾中时电子报4月6日报道,前台南县长苏焕智于2019年8月号召成立“台湾维新”,该党主张推动振兴经济及照顾弱势群体的各项改革运动。2024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党主席苏焕智一度宣布参选,后因财务困难退选;该党提名10位区域立委候选人以及苏焕智等3名不分区“立委”候选人,结果“全军覆没”。今年3月2日,“台湾维新”召开第2届第3次全台党员大会,决议解散。

苏焕智去年接受媒体专访时就曾坦言,“小党难生存”。台湾自开放党禁后,政党如雨后春笋般出现,一时竟有超300家+3。后于2017年底修订“政党法”,要求政党不得连续4年未推出人选竞选公职,引发岛内政党解散潮。据统计,半年里岛内就有23个政党解散。苏焕智称,小党经费有限,难以吸引年轻人才加入,党务活动与选举都需要资金,生存十分不易。

苏焕智1956年出生,曾是一名律师,1992年高票当选“立委”,2001年获民进党提名参选台南县长,顺利当选。2010年6月,民进党在台北市举行“反一中、要公投”大游行,苏焕智缺席。他表示,大陆政策是民进党未来能否领导台湾、维护台湾“安全、生存、发展”的关键课题,“如果政治领袖如市井匹夫、暴虎冯河般领导社会,则台湾危矣”。2018年他宣布退党参选台北市长,称主因是蔡英文执政无能,民生不振,民众看不到希望,且悖离民主初衷。

上一篇:台地震影响全球半导体格局?分析称可能会让供应链多元化呼声更强烈
下一篇:解放军驻香港部队组织官兵代表瞻仰祭扫香港抗日英烈纪念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