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何‘去中国化’的行径都不会成功”!马英九率台湾青年开启在北京之旅

中华新闻网 2024-04-09 20:28

继参访广东、陕西后,马英九率台湾青年开启在北京之旅,于4月7日、8日先后来到国家大剧院、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卢沟桥、北京故宫博物院等地,探寻两岸共同历史文化记忆。

昨天上午,在参观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后,马英九一行踏上卢沟桥上的石板路,倾听93岁的“七七事变”亲历者郑福来讲述那段苦难而不屈的历史。

郑福来是土生土长的卢沟桥人,1937年7月7日侵华日军炮轰宛平县城、进攻卢沟桥时,他还不满7岁。他对在场的台湾青年说,“咱们中国人不能忘记这段历史。历史是一面镜子,纪念抗战不是为了延续仇恨,而是要汲取教训、自立自强、振兴中华!希望你们回去告诉台湾同胞,回家来看看!”

 

家国泪、民族情,两岸同胞心连心。马英九全程紧紧握住郑福来的手,频频点头表示赞同,并在随后发言时说:“历史的真相不能遗忘,纪念‘七七事变’和‘台湾光复’的目的在于感念先烈先贤的牺牲奉献。两岸人民都曾被日本军阀欺凌迫害,伤亡惨重。后辈必须牢记历史的错误不可再犯。”

一路看、一路走、一路听,随马英九一同来到的台湾青年也深受触动,不时有人发出感慨,“历史就在那里,我们不要忘记。”“历史就是我们的根,我们要做有根有魂的中国人。”

不仅探寻共同的历史记忆,马英九一行在京期间还来到国家大剧院、北京故宫博物院深入了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参访中,许多台湾青年都被华夏文明所震撼,深厚的民族情感不断被激发。

马英九在参观后表示,两岸故宫交流是两岸合作的典范。话剧、舞蹈、音乐等文化交流更是两岸共同的语言,是任何刻意为之的手段切不断的。他还勉励台湾青年,要更深刻了解中华文化的脉络及其历史变迁承载的意义,“中华文化源远流长,已经深植炎黄子孙的血脉之中,任何‘去中国化’的行径都不会成功。”

上一篇:解放军驻香港部队组织官兵代表瞻仰祭扫香港抗日英烈纪念碑
下一篇:香港特区政府已购买巴黎奥运会和残奥会电视转播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