赓续中非友谊 投身“一带一路”建设——习近平主席的复信让北京交通大学肯尼亚留学生及校友代表备受鼓舞

中华新闻网 2024-01-26 14:04

“希望你们学好专业知识,赓续传统友谊,投身两国合作,讲好中非友好故事,为推动构建高水平中非命运共同体作出更大贡献。”

1月1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复信北京交通大学肯尼亚留学生及校友代表,鼓励他们继续为中肯和中非友好事业发光发热,在北京交通大学肯尼亚留学生及校友代表中引发热烈反响。

 

“习近平主席的复信让我深感使命重大,对未来充满希望。愿肯中友谊地久天长!”1月23日,读到习近平主席的复信,北京交通大学土木工程专业肯尼亚研究生卡里乌激动不已。

中肯友谊源远流长。2023年是两国建交60周年,也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周年。2023年底,北京交通大学的肯尼亚留学生和校友代表给习近平主席写信,表示非常高兴来到中国学习铁路运营管理知识,希望当好肯中友好的桥梁,为提升两国友谊与合作、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

卡里乌是参与写信的留学生之一。2016年,他来到北京交通大学攻读本科,毕业后回国在蒙内铁路工作了两年。蒙内铁路是中肯共建“一带一路”旗舰项目和成功典范。亲眼见证了这条现代化铁路给家乡带来的发展与繁荣,卡里乌对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充满感激,同时也更明确了自己的人生目标。

如今,卡里乌回到北京交通大学继续深造,希望可以实现成为铁路专家的梦想。“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说,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将中肯发展振兴的理想变为现实,将两国人民的福祉紧密相连。我要继续努力学习,为肯中合作与发展贡献力量。”

肯尼亚留学生阿布同样因蒙内铁路这条“幸福路”与中国结缘:他在北京交通大学完成本科学业后,回到肯尼亚在蒙内铁路担任铁路信号工程师。他在工作中深感专业知识的重要性,同样选择回到北京交通大学,在物流工程与管理专业攻读硕士学位。

“读了习近平主席的复信,让我更加有目标、有动力,我要不断努力学习、锐意进取。”阿布说,完成学业后,他要回到家乡,继续为肯尼亚的轨道交通建设添砖加瓦,为“一带一路”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习近平主席在复信中强调:“‘一带一路’的壮丽画卷和中肯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宏伟蓝图需要包括你们在内的更多有为青年来实现。”

北京交通大学毕业生吴军参与了蒙内铁路的建设。如今,吴军在非洲之星铁路运营公司任职,远在肯尼亚首都内罗毕的他,通过新闻报道了解到复信内容后倍感振奋:“很骄傲能够学以致用、投身蒙内铁路建设和运营,我将和同事们一道,继续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贡献力量,续写好我们的中非友好故事。”

2016年,北京交通大学与中国路桥公司启动了联合培养肯尼亚本科生项目,分三批招收100名学生,已有92人顺利毕业,绝大部分进入肯尼亚铁路部门工作,他们是中肯和中非友好合作的见证者、受益者,更是建设者和传播者。

即将于今年毕业的土木工程专业肯尼亚研究生王佳莉在中国学习生活7年多,走访过许多城市,感受到中国不同地区的风土人情。

“我打算继续攻读博士学位,毕业后像习近平主席期望的那样,用学到的专业知识促进肯尼亚基础设施建设。”王佳莉说,自己还要尽最大努力,把中国的文化和中国人民的友谊带回肯尼亚。

北京交通大学留学生教育已有70年历史。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北京交通大学“订单式”培养铁路建设、运营及管理人才,为推动“一带一路”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提供有力支撑。

习近平主席的殷殷嘱托,让北京交通大学党委书记王稼琼深感责任重大。他表示,学校将不辜负习近平主席的殷切期望,持续加强与共建“一带一路”国家的教育与科技合作,为服务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交通强国等国家战略作出应有的贡献。

上一篇:“一带一路”是名副其实的幸福路
下一篇: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会议今天在中科航天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