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正义对华投资态度引解读

中华新闻社 1970-01-01 08:00

软银集团创始人孙正义在10日召开的4-6月财报会上表示,“尽管我们仍然看好中国市场的未来,但在中国政府管控加强的背景下,(我们)需要进一步观察哪些领域的风险更小,然后再重新考虑投资,预计这个过程半年甚至一年以上。”孙正义表示,软银正通过多元化的区域布局来分散风险,目前集团旗下的愿景基金所投资的中国企业占比已经降至11%。

美国《华尔街日报》称,软银运营的愿景基金规模约为1000亿美元,是全球最知名的中国初创企业投资者之一,孙正义也因早前投资阿里巴巴集团取得巨大收益。此后,愿景基金又投资了滴滴、字节跳动等中国互联网科技企业。在中国监管机构开始调查其中一些公司的违规行为后,软银许多投资项目的价值近期已大幅缩水。受此影响,软银今年4-6月财季的利润降至月69亿美元,比上年同期减少40%。

尽管一些媒体试图将中国监管机构的举措描述成对部分行业的“打压”,但这可能并非是孙正义暂停对华新投资的本义。根据《日本经济新闻》此前的报道,今年年初,孙正义曾表示,中国IT企业“过去太自由了,现在进入了反垄断、金融监管的必要阶段,”他认为这是健康增长所必要的,并没有超出常识的范围。与此同时,孙正义还强调“拉动今后人工智能技术创新的是中国”。

证券行业分析师王炳均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政府的监管措施不应被视为“打压”或“干预”,这是针对某些企业存在网络安全漏洞等问题,为维护行业健康发展所采取的必要措施。他认为,从整体来看,中国政府对科技、互联网等行业的态度没有变化。

上一篇:中国发现世界最古老造币厂
下一篇:中国机械产品如何成为世界冠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