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山海聚椰岛 侨商共建自贸港

中华新闻网 2024-04-16 09:39

       近几年来,海南省侨务部门不断筑牢为侨服务坚实基础,织密引侨留侨惠侨服务网络,持续打造通联世界交流体系,通过一系列有效措施,引领广大侨胞侨商积极参与自贸港建设。广大海外琼籍侨胞侨商桑梓深情,他们与家乡人民同频共振,携手并肩,在海南自贸港建设中发挥独特优势,书写着新时代新篇章。 
       2023年2月8日,海南大学与日本海南同乡会举行“共叙乡情 共谋发展”新春座谈会(线上)。日本海南同乡会会长王曼贺等侨胞和时任海南大学副校长梁谋等领导出席座谈会。就进一步加强与海南大学的合作交流,充分发挥同乡会的桥梁和纽带作用,积极抢抓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历史机遇,服务在日本的海南乡亲事业发展,同时为学校创建世界一流学科和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贡献力量等内容,进行交流。
      2023年5月31日,由海南省侨务办公室主办的海南自贸港全球招商推介活动(日本站)在海口举行。该活动采取“1个主会场+2个日本琼籍侨团+N个线上日本企业”的模式,采取线上线下同步联动的方式,宣传展示了海南自贸港投资环境、产业发展重点和招商引资优惠政策。这个活动得到了日本海南同乡会、日本海南总商会等侨团的积极响应和大力支持。日本海南同乡会会长王曼贺等侨领不辞辛苦,多方联系动员并组织日本企业参会,为活动的成功举办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在第十七届世界海南乡团联谊大会上,王曼贺(左一)与日本侨胞和中国侨联副主席,海南省侨联党组书记、主席梁谋(左二)合影

     2023年9月21日,日本海南同乡会热情招待了海南省贸促会副会长林春红率领的经贸代表团。双方就继续加强信息交流、搭建合作平台、拓展合作领域等达成共识……
     成立于2012年1月的日本海南同乡会,现有会员300余人,已经成为在日本的海南人相互联络与交流、协同进步、共谋福祉的良好平台和“温馨的家”。同乡会不仅组织乡亲参加在印度尼西亚、澳大利亚、中国香港和三亚等地举行的世界海南乡团联谊大会,加强与世界各地海南乡亲的联络联谊,扩大了同乡会的影响,还大力支持海南省相关部门赴日本开展经贸考察、文化交流、招商推介活动、或海南省举办的文化和商务活动。去年在广州举行的第十七届世界海南乡团联谊大会上,王曼贺等8位侨领受聘为海南自贸港“海外传播官”。
王曼贺受聘为海南自贸港“海外传播官”
      1973年,王曼贺出生在海南省西北部的临高县。小学一年级时,他随工作调动的父亲搬到海口生活。1993年,改革开放后的海南经济建设如火如荼。这年4月,正在海南大学读书的王曼贺,决定前往日本留学。当时,他对自己留学日本的选择心里还没有底,用他的话说当时想的只是“去日本看看,见见世面”。然而,就在他踏上日本土地后,认真考察看到日本社会、经济发展变化,对比海南发展的现实需求,那一刻,心中突然有了一个念头:一定要努力学习,争取留在日本工作,做海南与日本的桥梁。
      刚到日本的王曼贺学习之余,多处打工,深入了解日本的社会情况,总结经商经验,每日奔波,四处求职。由于他聪明、勤奋、肯吃苦,他的运气还算不错,很快找到一份在菜店卖菜的工作。在这家日式家庭管理的菜店里,他热情的工作态度和认真负责的精神深得老板赏识,一干就是六年多时间,一直到他大学毕业后自己创业时才离开。这里给他最大的收获,是了解和熟悉了日本的市井生活,也为他以后的创业奠定了基础。
       2000年,王曼贺大学毕业了。那一年,日本的经济正处于低谷,很多公司大量裁员。王曼贺投出很多求职书,都石沉大海。万般无奈之下,他怀着豁出去一搏的心态,选择了创业。
       “当时,我还在菜店打工,发现日本人特别喜欢吃香蕉,而且日本香蕉的价格比国内的贵。我发现这是一个商机,开始谋划从海南采购香蕉出口日本。”半年后,王曼贺的公司在日本注册成立了,他在创业的道路上迈出了第一步。
      2002年,王曼贺一边从事香蕉贸易,一边开始踏入饮食业,在东京开了一家中餐馆,后来有一段时间发展到四家店。现在,餐饮业成了王曼贺在日本的主要“业务”。
      虽然身居海外,但王曼贺一直关注海南自贸港建设,关心家乡发展。他积极参加海南省委统战部、省政府侨务办公室、海南大学等单位举办的活动,利用各种机会在海内外宣传推介海南自贸港,同时牵线搭桥,介绍日本客商前来海南投资发展。
王曼贺和日本侨胞接待海南省贸促会经贸代表团
      王曼贺希望在海口江东新区建立一个华侨科技园区。他说,海南建设自贸港为广大侨胞回乡投资兴业提供了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也为广大海内外人才创新创业提供了良好的发展环境,拥有技术、资金等资源优势的华侨华人返乡创业意愿强烈。因此,设立华侨华人创新产业聚集区和海归人才、海外高端人才聚集区即华侨科技园区,内设侨商创新创业区、海外留学人员创业区、金融服务创新区等,为高层次人才回国创业发展提供项目对接、签约落地、创业培训、政策支持、人才支援、市场开拓、融资保障等全链条服务的高端创新创业平台,可以快速吸引全球高端人才与实力雄厚的侨商企业来海南发展。
     当下,大批侨胞侨商正掀起一波又一波的“海南考察潮”。王曼贺认为,吸引他们回乡投资的不仅仅是桑梓情怀,还有海南持续优化的营商环境。他近几年多次回到海南,进行农业投资和商务考察,寻求更多更大的合作机会。“海南自贸港建设是侨胞不能错过的机遇,让自己抓住机会,创造财富,在自贸港建设中留下身影。”王曼贺充满信心地说。  
       2024年元旦期间,柬埔寨海南会馆执行会长韩强畴携带全家老小17人回海南寻根问祖。他此行的主要目的,就是要让从小在国外长大的孩子们回乡认祖归宗,了解祖(籍)国、了解故乡,寻求商贸机会参与自贸港建设。期间,他还前往文昌、临高等市县考察,了解热带水果种植情况和罗非鱼培育技术。
      韩强畴祖籍海南文昌锦山,1949年3月出生于柬埔寨国公省蓬松县的一个偏远海边小镇,是柬埔寨第四代海南人。当地以盛产胡椒而驰名,这一热带经济作物是华人、尤其是海南人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基础产业。韩强畴的父母耕种着父辈留下来的胡椒园,还经营着一家杂货店,生活稳定安逸。
      父亲非常重视孩子的中文教育,在韩强畴读小学时,就把他送到了贡不省的觉民学校寄读。小学毕业后,父亲又将他送进当时柬埔寨最大最好的中文学校——金边的端华学校读初中。
       17岁时,韩强畴便涉足商海。一路走来,他辗转于多个国家和地区,遭遇了许多波折和风险。由于头脑灵活,懂得随机应变,他总是能绝处逢生,抓住商机,不断把事业推向新的高峰。
韩强畴在北京天安门广场
      经过多年的精心经营,韩强畴构筑了一个涵盖建筑材料生产、机场、道路、地产、农业种植、石油等多元产业的“商业航母”,成为柬埔寨经济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在商业领域获得巨大成功后,他不忘扶危济困,大力回馈社会,赢得了柬埔寨政府以及社会各界的一致赞誉。1999年7月,柬埔寨国王御赐他“勋爵”称号。2008年1月9日,柬埔寨总理洪森向他颁授由西哈莫尼国王亲令的国家一级勋章。
      虽然生长在柬埔寨,但韩强畴始终不忘自己的根在中国,在海南。多年来,他一直积极联谊桑梓,团结华人和乡亲。早在1994年,他就加入了柬埔寨海南会馆,希望能推动海南社团在柬埔寨的发展与壮大。加入会馆后,他积极服务与帮助海南乡亲,并力促柬埔寨的海南人与家乡互联互通,交流合作。此外,柬埔寨海南会馆也致力于发展华文教育,在韩强畴和其他海南乡亲的努力下,如今已开办了5所华文学校。
2024年元旦,韩强畴带家人回海南寻根问祖
      韩强畴还是柬华理事总会成员。柬华理事总会是柬埔寨华社最高领导机构,负责管理并帮扶柬埔寨的63所华人学校。为了给海南乡亲后代提供更好的学习环境,总会正在筹划建一所海南学校,并计划投资500万美元,在更偏远的地方买地建华文学校和宿舍,同时购买校车接送学生。这个项目由韩强畴负责。
      韩强畴一直为推动华文教育出钱出力。在他看来,中华文化是民族血脉的根源和文化精神的巨大财富,发展华文教育事业,是华裔传承中华文化的千百年根基。
      为了将中华文化在柬埔寨传承下去,韩强畴个人也捐建了多所学校。他和友人捐资在家乡国公省蓬松县兴建了该省唯一一所华文学校——培英学校;在以前读书的贡不省觉民学校,他捐资兴建了部分校舍,并赞助了大量资金;在金边,他慷慨解囊为集成学校修建校舍……
      除了捐资助学,韩强畴还以多种形式支持华文事业发展。2004年,柬埔寨海南文友联谊会成立,文友们希望出一本书,以开创柬埔寨本土的中华文学。这一倡议得到了韩强畴的赞赏和支持。在他的资助下,海南文友联谊会的第一本书《柬埔寨海南文友作品选集》得以出版。次年,他又资助出版了第二本书《吴哥拾穗》。
韩强畴考察海南热带水果种植技术
       2006年,在中国驻柬埔寨大使馆的倡议和柬埔寨各界华人和社团的积极响应下,“柬埔寨华文教育基金会”宣告成立,韩强畴再次捐资,支持华文教育的发展。
       韩强畴也十分重视对子女的中文教育,安排他们每周末都学习中文,在家时也都用中文交流。他的大儿子2024年将到北京上大学,他希望孩子们能更好地融入华人圈。他表示,只要文化的根还在,故乡就在心中。
       韩强畴凭借在商界取得的辉煌成就以及社会地位和影响力,担任了诸多社会职务,如柬埔寨海南会馆执行会长、柬华总会常务副会长、柬埔寨总商会副会长、金边总商会副会长、东盟商业议会顾问、东盟建筑工会最高顾问、柬埔寨中小型工业副会长、中国对外贸易理事会副理事长……不久前,他还被选为柬埔寨勋爵协会首届理事会成员。通过履行这些职务,为政府、社会和经济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韩强畴考察临高县的海南宝路水产科技有限公司罗非鱼育苗基地

       近年来,韩强畴因商务活动,经常往来于中国各大城市,目睹了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他有说不出的喜悦和自豪。无论身在何处,他时刻铭记自己是一名炎黄子孙,是一个海南人。
       采访中,韩强畴表示,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不断深入,中柬两国面临重要的发展机遇。柬埔寨海南同乡会将加强与家乡互联互通,交流合作,他将一如既往地倾力支持和促进与海南的文化交流和商贸活动,发挥柬埔寨的资源优势,在海南自贸港建设中谋求新发展。 
      为了吸引东南亚的华裔人才投身故乡的经济建设,为海南自贸港发展贡献更大力量,一年前,马来西亚琼海同乡联谊会青年团团长黄居安策划推出了“南洋情”项目,他希望通过这个项目的成功实施,扩大海南自贸港在东南亚地区的宣传,让更多的人才“关注海南、进入海南、发展海南”。为此,他开始了吉隆坡与海南之间的奔波。
       黄居安的祖籍在海南琼海市嘉积镇龙寿村,他是马来西亚第三代海南人。当年,他的爷爷黄振极和奶奶及叔公、叔婆先后漂洋过海到了南洋,后来两家人辗转来到马六甲,艰苦打拼,逐渐站稳了脚。黄居安出生在一个商人家庭,父亲经营照相馆,母亲是一名理发师。父亲14岁那年,爷爷积劳成疾,英年早逝。奶奶虽然客居他乡许久,但只会讲琼海话。爷爷等老一辈海南人在异国他乡艰苦创业、勤俭持家的故事,还有故乡龙寿村的风土人情、草草木木……黄居安在奶奶日复一日的讲述中,在老人对家乡满满的记忆和思念中,度过了童年。就在那个时候,对故乡的向往,像一粒茂盛的种子,在他幼小的心灵里开始萌芽、生长。

黄居安(左六)与省委统战部、省侨办、海口广播电视台领导等合影

       在父母的潜移默化下,少年时的黄居安,就有了长大创业干一番事业的志向。在马六甲培风中学读完高中后,他前往吉隆坡双威学院深造,之后又去了澳洲维多利亚大学修读商学系。他立志要学习西方先进的管理经营理念和制度,然后融合中华传统文化,形成自己的管理经营思维,为将来打造自己的企业服务。
       大学毕业回到马来西亚后,黄居安凭借骄人的学习成绩和活跃于课外活动的经验,顺利加入著名食品公司——妈咪大宝达(马)有限公司。并很快凭着优越的市场业绩,被派遣到中国的上海分公司,负责全中国市场的企划及营运。这一年,他才23岁。
       2002年,在积累了丰富的商业经验和人脉资源后,黄居安创立了统领农业食品营销有限公司。这是一家致力于为粮食及农产业相关企业提供营销策略服务,包括市场开发、市场状况评估、品牌建立与重塑等的专业机构。在黄居安的精心经营下,企业逐渐成为连接世界各国农产品和食品营销活动的平台,这也让他有机会走遍世界各地进行商务考察,开阔了思维和眼界。
       企业经营的成功,也为黄居安赢得了荣誉。2019年8月,在北京举行的 2019 年“同根同梦”全球华人荣誉奖颁奖典礼上,黄居安荣获《中国建国70周年行业领军人物》《中国建国70周年先锋模范人物》《中国建国70周年自主品牌优秀企业》3项殊荣。成为第一个获得这份荣誉的马六甲人,为马来西亚的海南人争了光。
回到琼海老家,黄居安满面喜色
       2017年12月13日,中共琼海市委统战部、琼海市外事侨务办公室主办的“2017琼海港澳台海外青年国情考察寻根联谊活动”,迎来了来自马来西亚、新加坡、印尼、美国、香港、台湾等国家和地区的琼海籍青年代表60多人,带着寻根的目的,黄居安参加了这次活动。这是他第一次回到故乡海南,回到琼海。
      贫穷、破落、闭塞……这是黄居安从奶奶讲述中对故乡的印象。然而,站在家乡的红土地上,看着故乡秀美的山水,听到亲人淳淳的乡音,感受乡亲们的热情淳朴,黄居安感慨万千。他找到了奶奶故事里的“大榕树”“井”“老屋”……找到了从童年起就生长在他脑海中的故乡风韵,有了一种找到家的感觉。望着四处欣欣向荣的景象,他为故乡发生的可喜变化而心潮澎湃,也坚定了他为故乡建设和发展增光添彩的决心。
黄居安(左一)与家乡亲人合影
       经过多方考察,2020年12月,黄居安在海口注册成立了统宇贸易(海南)有限公司。他想利用海南自贸港建设的政策优势,把国外的蔬菜、水果、奶酪等食品产品引入海南,让消费者有机会品尝到国外高端品质的美食,丰富故乡人民的物质生活。
       2023年8月,黄居安在琼海创立了统领马中企业管理 (海南) 有限公司,让事业在故乡生根发展。
       长期的海外生活,黄居安发现,东南亚国家的很多人才,纷纷前往欧美发达国家发展。如何把他们吸引到海南,让他们为自贸港建设服务?黄居安提出建立“南洋情”项目理念,即把南洋的风土人情等元素引入海南,从“视、听、嗅”等角度,打造一个适合东南亚人才生活的环境和商业圈,满足他们的生活所需,让各类人才走进海南、长居海南、发展海南。
       按照黄居安的策划,“南洋情”是一个非常有经济价值的产业链,主要由几大部分组成:一是“南洋音乐”,由南洋曲风的音乐和南洋及海南歌手互动,通过举办“南洋音乐节”,用新南洋风情格调营造文化氛围;二是“南洋教育”,主要以南洋特色美食教育培训为主,与海南相关学校合作教授南洋烹调料理美食厨艺人才;三是“南洋餐饮”,与餐饮企业合作,联营发展南洋餐饮连锁店;四是“南洋食品”,打造出一个绿色、安全的南洋食品市场,稳定产品供应链,满足人才的生活所需。
       2024年3月1日至6日,由海口广播电视台、马来西亚统领教育中心、海口旅游职业学校共同组织的“中马职教国际交流周”活动在海口成功举办,这也是黄居安实施“南洋情”项目的良好开端。活动期间,马来西亚两位知名厨师卢裕祥、骆淼福为烹饪老师和学生们现场制作了“捞起鱼生”“黄姜糯米饭配咖喱鸡”“网煎饼配仁当咖喱”“泰式青咖喱鸡”等多道具有浓郁马来西亚风味的特色菜肴,并亲自指导同学们进行实践操作。活动通过厨艺切磋、菜品教学、美食推广和文化交流等形式,让师生们受益匪浅。

马来西亚统领教育中心和海口旅游职业学校开展南洋美食交流和教学活动

       除了商业、文化交流等活动外,黄居安还积极参与社会活动。他担任马来西亚海南总商会副财政、马来西亚琼海同乡联谊会青年团总团长、多媒体大学商学系的产业经济顾问等职务。他出钱出力,为社会公益和乡亲们服务,觉得这是人生最大的意义。
      黄居安有个美好心愿,就是把世界各地的琼海籍和海南其他地方的人才联合起来,通过组织他们开展回乡寻根及商贸考察等活动,加深他们对故乡的了解和情感,发挥他们的优势和作用,让他们做故乡建设的宣传推介者、招商引资者、投资兴业者,与海南人民一起,共享自贸港发展成果。

 

       来源:海南侨联

上一篇:蚌埠政协委员李龙:日行一善,矢志不渝
下一篇:“追梦中华·奋进新江苏”2024海外华文媒体江苏采访行在常州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