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以来51家基金管理人主动调降费率

中华新闻网 2024-03-08 20:54

据《证券日报》记者梳理,今年以来,已有51家基金管理人宣布调降旗下产品管理费率。而与此同时,在今年新成立的基金中,低费率基金身影也频频出现。

业内人士认为,公募基金市场逐渐呈现低费率趋势,不仅反映了投资者对费率的敏感,也标志着公募基金行业正逐步走向成熟。随着市场竞争加剧,基金公司意识到费率水平对投资者吸引力的重要性,并开始降低费率以提升产品竞争力。同时,低费率也要求基金公司在保持盈利的基础上,更加注重品质。为了应对低费率带来的挑战,基金公司需要更加精细地管理运营成本,提高运营效率,并寻求更多的收入来源。

低费率基金上新

今年以来,多只基金自成立伊始便采取全行业最低费率水平。Wind资讯数据显示,以基金成立日统计,427只今年新成立的基金(不同份额分开计算,下同)中,约有六成采取了行业较低费率,最低收取0.14%甚至免收。

目前,0.6%以内的费率范围属于较低水平。今年以来新成立的基金中,处于该范围水平的产品有267只,其中股票型、混合型、债券型、QDII(即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分别有92只、1只、141只、13只。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向《证券日报》记者介绍,不同投资类型的基金在费率上存在差异,主要源于它们各自所需投入的成本不同。这些成本包括但不限于研究成本、交易成本、运营成本以及风险管理成本等。因此,为体现成本与收益的匹配性,各类基金的费率优惠程度也有所不同。

当基金管理人决定对产品实行费率优惠,意味着其产品的竞争力能得到相应提升。在排排网财富管理合伙人曾衡伟看来,基金公司纷纷推出低费率的基金产品,是为了吸引更多的投资者,这种趋势也反映了投资者对费率的敏感度在提高。“过去,投资者可能更关注基金的收益表现,而现在,他们越来越关注费率水平。这是因为随着投资者对理财产品的了解加深,他们开始意识到费率对长期收益的影响。因此,低费率成为了吸引投资者的一种重要手段。”

加速优胜劣汰

去年以来,监管部门多次提及加快推动公募基金费率改革。在多位业内人士看来,低费率产品频繁出现反映出公募基金行业正在逐步走向成熟。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已有包括广发基金、富国基金、汇添富基金等在内的51家基金管理人宣布调降旗下产品管理费率;相较各自基金成立日来看,截至3月7日,市场上管理费率发生调降的基金数量已达6961只。

曾衡伟分析称:“随着行业的发展和竞争的加剧,基金公司开始意识到费率水平对投资者吸引力的重要性,并开始寻求降低费率的方法。这种转变有助于提升行业的整体形象和信誉度,促进市场的健康发展。”

尽管费率不断降低,却有助于产品竞争力、行业服务水平、市场活跃度的走高。多位受访人士均表示,从长期来看,低费率的产品有助于推动基金公司之间的差异化竞争,在费率水平相近的情况下,基金公司需要通过提高产品质量、优化服务等方式来吸引投资者,这将有助于提升整个行业的服务水平和创新能力,加速优胜劣汰。

利好投资者

更低费率意味着基金公司获得单位更低收入,而管理费又是其作为维持运营成本的重要部分,在激烈的竞争格局下,公募基金同时需要在销售渠道上支付的“尾随佣金”占比依然较高,这从盈利角度上带来一定挑战。

“尾随佣金”又称托管服务费,是指基金公司支付给销售机构的费用,其金额通常是根据基金份额持有时间或市值进行计算。据统计,目前股票型、混合型基金的托管费率平均为0.13%、0.19%。

“在当前公募基金销售格局下,‘尾随佣金’占比较高已成为一个不容忽视的现象。”杨德龙向记者谈及,这主要是由于市场竞争激烈,基金公司需要向销售渠道支付较高的佣金以维持合作关系。这种高额的“尾随佣金”给基金公司的运营带来了较大的压力,尤其是在实施低费率策略时,这种压力更为显著。

南开大学金融发展研究院院长田利辉进一步表示,基金公司需要在收入和成本中获得盈利,在降价和获客中予以权衡,从而跨越盈亏平衡点。倘若管理费收入过低,那么可能会再适时适度调整尾随佣金模式和费率。

田利辉直言,基金销售状况好坏的关键不取决于管理费率和销售能力等,而是与基金的盈利能力和服务质量相关。

在保持盈利和降低费率的多重压力下,业内人士认为,基金行业的优胜劣汰有望得到进一步的推动,这将为投资者带来了多方面的利好。

曾衡伟表示,为了保持盈利,基金公司需要更加精细地管理运营成本,提高运营效率,加强直销能力。同时,他们也需要寻求更多的收入来源,例如,通过提供增值服务等方式来增加收入。

田利辉表示,长期来看,公募基金费率水平有望继续降低,基金公司可能推出差异化的费率模式。同时,基金公司可能会更加注重提升网络建设、直销能力、服务质量和投资业绩。

上一篇:跨境直播电商:中国外贸生力军
下一篇:三家银行理财子公司高管变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