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秀新加坡航展,C919成亮点!专家:今年将是加快量产、加速交付关键一年

中华新闻网 2024-02-21 19:14

20日,2024年新加坡航展开幕,首次走出国门展出的中国国产大飞机C919成为本届航展的亮点之一。多家外媒认为,C919是本届航展最受期待的机型之一,此次亮相对于制造商中国商飞以及中国商用飞机行业而言,是让外界了解其技术的绝佳机会。航空专家王亚男20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此次C919与ARJ21飞机“组团”亮相新加坡航展,显示出中国企业对自己的产品与技术能力有充分信心,也反映出国产商用飞机在开拓国际市场方面的决心与主动性。

场馆内展示的国产大飞机等民机模型。管超摄

C919飞行表演引发关注

17日凌晨,编号为B-919A的中国东航全球首架C919大飞机安全降落在新加坡樟宜国际机场。这架飞机从上海虹桥国际机场起飞,经过近6个小时、约4200公里直飞至新加坡,参加本届新加坡航展。这架已投入运营的C919是此次参展的5架中国商用飞机的一员。《环球时报》记者从中国商飞方面了解到,该公司此次共展出2架C919和3架ARJ21飞机,其中包括东方航空的C919客机、印尼翎亚航空的ARJ21客机和中原龙浩航空的ARJ21。另外一架C919和一架ARJ21飞机则隶属于中国商飞。

除静态展示外,C919飞机和ARJ21飞机还会进行飞行表演。据当地媒体报道,18日,C919已经在航展开幕前进行了预演飞行。

据《环球时报》特约记者在开幕日当天现场观察,C919的飞行表演大概持续了十多分钟,通过一系列的飞行表演,现场观众与媒体记者可以直观感受到C919良好的飞行性能。不过,由于新加坡航展跟其他大型航展有一个不一样的地方,举办场地是在一个展览中心,而不是在一个机场,所以飞行表演的飞机要从邻近机场起飞,然后飞到航展展馆上空进行飞行表演。因此从这个角度来看,对于进行飞行展示的飞机而言,新加坡航展并不是一个非常完美的场地,因为无法让观众看到C919等飞行表演机型的起飞状态,比如短距离起飞等性能就无法公开展示。但在当天的表演中,斜飞、大坡度盘旋等飞行动作进行了充分展示。现场进行的几次通场飞行也引发观众的喝彩。

还有一个值得关注的点,根据本次新加坡航展官方发布的飞行表演计划,波音公司没有派出民机进行飞行表演。有分析认为新加坡航展作为一个亚洲知名航展,中国C919参展体现了亚洲制造的元素,填补了波音民机缺席所带来的一个空白。

去年年底,C919客机首次飞出内地,在香港进行展示与飞行演示,已经吸引了大量目光。此次走出国门,更受到各界关注。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援引航空咨询公司Endau Analytics创始人优素福的分析称,C919将是“本届新加坡航展上最受关注的飞机”,“人们对看到飞机实体、性能以及它的飞行演示非常感兴趣”。

中国民航高质量发展研究院专家綦琦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作为我国首款大飞机,C919首次出国参加航展意义非凡。C919在境外知名航展多多亮相将增加曝光度,让更多国际友人有机会近距离接触中国制造,进而增加对以C919等为代表的中国制造的信心。

亮相新加坡航展意义有多大

“随着C919的首次国际亮相,新加坡航展对中国商飞来说是一个绝佳的机会,特别是考虑到波音公司目前的情况。”美国CNBC网站援引索比航空创始人布伦丹·索比的分析称。

王亚男向《环球时报》记者分析称,作为按照国际通行适航标准研制的商用飞机,C919的目标就是世界主流的航空产品。此次C919在新加坡的展示,就是为了让潜在的海外用户亲眼看看中国的飞机究竟怎么样。过去几十年里,不少国际人士对于中国产品的认知还集中在日用消费品上,但对于商用飞机这类最尖端的高技术产品认知还不足。

奥尔顿航空咨询公司负责人亚当·考伯恩表示,“我们看到,客户将C919选项纳入其机队评估中的趋势日益明显。”航空咨询公司IBA的迈克·约曼斯也对路透社表示,“随着空客和波音的窄体机A320neo和737 MAX系列在这十年的大部分时间里都销售良好,(同样是窄体机的)C919有很大机会获得市场份额,特别是在中国国内市场。”但约曼斯也提到,“中国商飞面临的直接挑战是满足当地需求的生产和打入国际市场的认证。”

目前,C919已有来自海外的意向订单。去年9月,文莱新成立的航空公司骐骥航空计划从中国商飞购买30架飞机,其中包括15架C919飞机和15架ARJ21飞机。此前,印尼翎亚航空已经运营了ARJ21飞机,不仅在印尼国内飞行,还开通了印尼到马来西亚、新加坡等航线。

王亚男认为,此次选择在新加坡航展展出C919,一方面是时间合适,另一方面也是因为东南亚市场未来可能是C919的主要市场。未来十年里,亚太地区都将是商用航空需求最旺盛的市场。

将有哪些衍生型号

随着已有4架飞机交付东方航空,C919的批生产工作和系列化发展正在稳步推进。綦琦认为,2024年将是C919加快量产、加速交付的关键一年,更是考验中国商飞整合C919产业链、供应链乃至创新链的大考之年。

今年1月,上海市人大代表、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张玉金接受采访时表示,预计今年C919的产能将继续逐步扩大,实现稳步增长。张玉金说,为了满足市场需求,公司计划在未来三至五年内投入几百亿元人民币用于扩大产能。路透社援引航空咨询公司 IBA的预测称,中国商飞在2024年可能交付7-10架C919。

同时,C919的衍生型也逐步亮相。在此次新加坡航展上,中国商飞展台展示了C919缩短型/高原型和加长型等系列化飞机模型。据中国商飞介绍,C919高原型是C919飞机系列化发展的重要机型之一,在C919基本型的基础上,通过缩短机身和实施高原改装满足高原地区运输要求;座位数为140-160座,起降性能满足中国区域内全部高高原机场。

中国商飞的消息显示,20日航展开幕当天,西藏航空就与中国商飞签署40架C919高原型和10架ARJ21高原型飞机订单。河南航投与中国商飞签署6架ARJ21衍生机型订单,包含ARJ21灭火机、ARJ21医疗机和ARJ21应急救援指挥机。

王亚男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从2024年开始的未来几年,国产大飞机C919将进入一个新阶段,将迎来交付领域的新考验。一方面,C919的产能需要快速提升,这是一个非常复杂的科学问题。此外,随着C919逐渐交付以及航线和飞行频次的增加,必须建立一套非常完善的技术资源服务体系,这对于中国商用飞机而言是一个新的课题。

上一篇:国防部:中印两军在莫尔多/楚舒勒会晤点中方一侧举行第二十一轮军长级会谈
下一篇:马克龙称西方国家可能向乌克兰派遣军队,中方有何评论?外交部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