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评:别让退出“一带一路”成为意大利的遗憾

中华新闻网 2023-08-01 22:54

意大利国防部长圭多·克罗塞托近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声称,4年前意政府加入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决定是“草率的、鲁莽的”,意大利需要在“不伤害(对华)关系的情况下退出”。这是自意大利传出可能不会续签中意“一带一路”谅解备忘录的风声之后,意本届政府一名内阁部长发出的“有史以来最强烈的信号”。但必须指出,由国防部长来说这个话,本身就是不正常的。

众所周知,“一带一路”倡议是区域经济合作架构,跟国防并不搭边。要评价它的实际成效如何,得是对外贸易部门、经济发展部门或者财政部门才有这个资格。克罗塞托作为意大利的国防部长,却率先对该国的对华经济合作“开炮”,仅仅是从身份的角度来看,就已经很不合时宜,其表述也与事实严重不符。

比如他说,“一带一路”倡议让中国对意大利出口成倍增长,却没有促进多少意大利对中国的出口。但事实上,四年多来,中意双边贸易额屡创新高,2019年至2022年逆势增长近42%,去年高达近780亿美元;2019年至2021年意对华出口增长42%,今年前5个月意对华出口更是大幅增长58%。这些数据无可辩驳地体现出“一带一路”倡议的强大促进作用,根本不是克罗塞托说的那么回事。

 

不过,从另一方面看,意国防部长此番表态虽然十分别扭,但放在今天美欧的政治环境下却又显得“正常”——在对华经济合作上,往往是安全和防务官员态度最激进,真正主管经济的官员反而显得“温和”许多。这恰恰说明美西方安全泛化的问题有多么严重,克罗塞托不过是一个最新例证而已。

此外,克罗塞托提出这个论调的时机也很可疑,背后很明显有美国的影子。意大利总理梅洛尼刚刚结束对美国的访问,之前就有传闻说梅洛尼可能拿退出“一带一路”倡议给美国送上“投名状”,后被证明并不属实。但梅洛尼在与拜登总统会晤后表示,意政府将在12月之前就“一带一路”倡议作出决定,强调“与北京保持建设性对话”,还透露出希望到中国访问的意愿。这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意大利现在的两难处境:它既想得到华盛顿的政治认可,但又不愿意放弃对华经济合作这块蛋糕,它不想在其中“二选一”。

意大利当前的困难处境是谁造成的一目了然。打从它在2019年决定加入“一带一路”倡议以来,美国就对它施加了强大压力,恨不得给意大利贴上一个“西方叛徒”的标签。当时《纽约时报》甚至形容意大利是西方世界的“特洛伊木马”,“让中国的经济扩张,可能还有军事和政治扩张,得以进入欧洲纵深”。在意大利政府换届之后,华盛顿认为看到了机会,加紧向其施压。就在梅洛尼访美之前,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战略沟通协调员柯比就公开“教育”意大利,与中国的经济合作“缺乏回报”,并表示“我们创造了一个替代方案”。

这确实是耐人寻味的一幕。美西方在炒作对“一带一路”倡议警惕的同时,也推出了“一带一路”倡议的“仿制款”,比如美国的“全球基础设施和投资伙伴关系”、欧盟的“全球门户”计划等。正如新加坡前驻联合国大使马凯硕所言,“模仿是最好的奉承”,美西方一边打压抹黑一边学习模仿,更加说明了“一带一路”倡议是高瞻远瞩、顺应时代大势所提出的。只是,与“一带一路”倡议所秉承的多边主义不同,那种出于地缘政治、霸权主义的“仿制款”究竟能有什么作用,历史已经一次次给出了答案。

作为七国集团(G7)里唯一签署“一带一路”谅解备忘录的国家,意大利在中国外交关系中的优先地位、中意关系在中欧关系中的地位显著提升,产生了许多直接和间接利好效应。这还让意大利占据了一个连接东西的独特而有利的位置。如果仅从务实的角度,单纯从意大利的国家利益出发,加入“一带一路”倡议毫无疑问是有利的。但如果掺杂上地缘政治以及美国的施压胁迫,事情就变得复杂了。我们希望意大利能在排除外界干扰的情况下作出理性决定。这是考验意大利政治智慧和外交自主的时候了。

上一篇:社评:“减轻美国的怀疑”?柬埔寨没有这个义务
下一篇:社评:日本想要在东盟倾倒政治污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