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评:中缅边境决不允许有“黑道家族”存在

中华新闻网 2024-02-01 22:54

据公安部通报,1月30日晚间,缅方移交的10名重大犯罪嫌疑人被我公安机关成功押解回国,其中包括白所成、白应苍、魏怀仁、刘正祥、刘正茂、徐老发6名缅北果敢电诈犯罪集团重要头目。再加上此前已被抓获并移交我公安机关的明国平等3人,缅北电诈“四大家族”重要头目大都落网。截至目前,已有4.4万名缅北涉我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嫌疑人移交我方,其中幕后“金主”、组织头目和骨干171名,网上在逃人员2908名。这一消息可谓大快人心,对电诈深恶痛绝的网友纷纷为中缅联合打击跨国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取得标志性重大成果点赞。

近些年,缅北电诈发展尤为猖獗,有电诈版“地狱”之称,“杀猪盘”骗局、“嘎腰子”传闻等层出不穷,电诈活动更让不少中国家庭损失惨重甚至家破人亡。但是,缅北地区因为特殊的历史、政治、地理等原因,各派力量错综复杂,电诈团伙和地方势力的结合更是一度让打击电诈活动面临重重困难。以“四大家族”为首的多个犯罪集团大肆组织开设诈骗窝点,公开武装护诈,同时涉嫌故意杀人、故意伤害、非法拘禁等多种严重暴力犯罪。

因此,以“四大家族”覆灭为标志的中缅联合打击电诈成果,在多个层面上意义都是十分重大的。首先,对于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切实维护边境安全稳定,中国有坚定决心,再加上中缅执法合作的雷霆行动,即便势力深厚如“四大家族”也只有覆灭这一个结局。其次,中缅打击电诈的执法合作为其他国家起到了一定示范作用,也势必会对跨国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分子产生震慑。第三,在打击缅北电诈这个事情上,此前外界挑拨中缅关系的杂音以及不实消息很多,这一成果也是对这些杂音最好的回应。

 

中缅边境地区决不允许有无法无天的“黑道家族”存在,任何人有这样的企图,不管他是什么背景,都势必会遭到中缅两国执法机关的重拳清理。中缅联合打击电诈的标志性重大成果,为缅北地区的发展扫除了一大不稳定因素。如前所述,这些年缅北电信诈骗及其衍生的暴力犯罪活动,对中缅边境的安全和稳定产生了长期性的破坏,也让中缅之间正常的边境贸易、人员往来和商务活动持续受到冲击。目前中缅的执法合作基本上打垮了主要诈骗团伙的组织体系和网络,把电诈这一影响缅北地区发展的大毒瘤挖出来了,无论对缅北的发展还是双边正常活动的恢复都有助益。

应该讲,电诈是中缅70多年双边关系发展中的一个新问题,虽然此前也有过联合打击贩毒等经验,但打击规模更庞大、更复杂的跨国电信网络诈骗仍然有不少具体的挑战。双方经过多层级多方面的密切沟通磋商,最终取得了这一执法合作的成果,也说明了中缅关系的基础深厚。中缅传统胞波情谊历经风雨、坚如磐石的关键就在于,双方始终着眼长远、从大局出发,在遇到困难和挑战的时候,能够做到相互理解和尊重,保持友好合作。中缅联合打击电诈的成果,也让我们对中缅关系的稳定发展更加期待。

作为缅甸的重要邻国,中方绝对是最希望缅甸稳定和发展的,也愿意与缅方一道维护中缅边境和平稳定。在看到打击电诈取得成果的同时,也要看到电诈活动可能是顽固而复杂的,打击电诈也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中缅之间保持这种符合双方共同利益的合作,就一定能让电信诈骗犯罪分子无藏身之所,让中缅边境地区的安全稳定能长久保持。

上一篇:社评:23条立法进入冲刺阶段,香港不应再等
下一篇:社评:印度“害怕”中国?对此我们是这么看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