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评:印度“害怕”中国?对此我们是这么看的

中华新闻网 2024-02-05 20:24

必这样。我们一直讲,中印应该也能够实现“龙象共舞”,最坏的结果就是陷入美西方舆论早就预设好的“龙象之争”。然而,印度有其他想法,其外交政策所体现出来的底色和思维带着突出的竞争性甚至对抗性。我们从印度最近处理与尼泊尔、斯里兰卡、马尔代夫等邻国的关系清楚地看到这一点。连印度在红海部署海军力量,都被美西方舆论解读成是为了“与中国激烈竞争”。

在不少问题上,新德里要求、施压南亚邻国在中印之间“二选一”,这首先是对这些国家主权的不尊重,其次是对中印关系的一种扭曲。这两天美媒还报道了一件有意思的事情。一只鸽子因为脚环上写着“看起来是中文的文字”,被印度警方怀疑是中国“间谍”而扣留了8个多月,后来证实是中国台湾地区的赛鸽,直到近日才得以释放。印度对中国草木皆兵、杯弓蛇影的心态可见一斑。

过去十多年里,印度不仅数次扣留过被怀疑是间谍的鸽子,还扣留过鹰、猴子等,但多数都怀疑是印度“宿敌”巴基斯坦的“间谍”,“中国间谍鸽”乌龙事件实属罕见。这件充满戏剧性的事并非偶然,一定程度上反映出新德里战略重心的转移,还有印度一些人面对中国的严重戒心,多少带着些敌意。

印度外长苏杰生1月30日在印度管理学院与学生交流时说,印度不必“害怕”中国,其有能力和信心与中国竞争。他还表示,印度在很多方面都处于非常有利的地位。显然,这都是说给印度国内听的,在中国人听起来就会立即产生疑问,为什么用“害怕”这个词?印度“害怕”中国什么?苏杰生说不必“害怕”中国是给印度鼓气吗?这样的鼓气传递出的是中印关系的正能量吗?

我们同样也想说,印度不必“害怕”中国,但意思和指向与苏杰生有根本区别,因为完全用不着“害怕”,中印可以且更应该成为伙伴,避免成为对手,更不能成为敌人。印度驻华大使罗国栋1月24日在与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刘建超会见时说,分歧不是印中关系的主流,希望双方找到合作共处之道,携手向前,为两国人民带来福祉,并为地区和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贡献。我们也希望,这个态度和认识能更多落实在印度的对华政策之中。

上一篇:社评:中缅边境决不允许有“黑道家族”存在
下一篇:社评:担心“双输”?请欧盟公正对待中国中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