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评:两会是中国人奋进春天的发令枪

中华新闻网 2024-03-04 21:14

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分别于3月5日和3月4日在北京开幕。2024年是一个闪耀着多重纪念光环的非凡年份,它既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的喜庆时刻,也是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及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各自迈入成立70周年和75周年的重要节点。再加上今年是新一届政府首次提请全国人大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并在全球媒体聚光灯下全方位亮相,因此今年的全国两会格外受到社会各界瞩目。

两会的群策群力与集思广益,是中国人民团结奋斗精神的一种体现,也是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广泛性、真实性和有效性最生动的写照。全国人大代表们在去年全国两会期间共提出议案271件、建议8314件;至2023年底,代表议案已由9个专门委员会审议完毕,代表建议已由204家承办单位办理完毕并答复代表。过去一年,全国政协也组织召开协商议政活动共94场次;至2023年底,共收到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对139项议政建言成果的350人次批示、各部门各地区对59项议政建言成果的68个反馈报告。这些数字有力诠释了中国民主政治与时俱进的生命力和强大执行力。

而在今年这个特殊的年份,全国两会不单是对过去成绩的盘点与检验,更是对民生福祉和国家发展未来航向的高度聚焦与务实擘画。在今年2月媒体有关全国两会的调查中,“依法治国”“就业”“乡村振兴”“医疗”“高质量发展”“养老”“教育强国”“社区治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国家安全教育”最受网友关注,入选十大热词。会还没开,代表委员们提出的相关意见建议就在互联网上引发热烈关注与讨论。正所谓“民之所盼,政之所向”,本届两会的重点议题必将深深烙上经济社会发展、民生改善的印记。

 

我们注意到,今年两会前夕,外界的目光尤其聚焦在高质量发展、新质生产力、经济增长目标等关键词上,这很大程度上因为它们勾勒出的是中国未来的轮廓。有外媒评论,“中国现在的目标是要通过高质量发展让人民群众生活更美好”。高质量发展是个硬核命题,它代表着对经济结构优化升级的迫切追求,包括科技创新、产业链高端化、绿色发展等多元维度的深度融合。而两会正是展示中国如何构想激活、培养这种新质生产力的最佳窗口。如何通过两会这一制度安排将党中央对2024年经济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落实下去,将在很大程度上塑造中国下一阶段的发展面貌,甚至助推全球经济复苏进程。

两会是中国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集中体现和生动实践,这句话落到历史当中,既显宏大又现精微。来自五湖四海、各行各业的代表委员,齐聚全国两会这个“国家会议室”,各抒己见、畅所欲言,将党和政府的决策与亿万老百姓的所需所盼连接到一起,这其中要经过多少高度组织化的周密安排,又需要有怎样的政治责任感和执行力来支撑,我们仔细去想一想,都不由得感到震撼。在数十年的变迁中,两会不断根据时代发展和实际需要调整变化,而代表委员们为民履职、共商国是的初心则始终不变。这当中体现出来的制度活力和生命力,放到人类政治制度史当中也是现象级的,是创造性的。

一年之计在于春,春天是传统中国人开始一年辛勤劳作的发令枪。在当代中国,两会也是全国上下开始一年奋进的发令枪。就像秋天的丰收不会自动到来一样,中国式现代化也不会从天上掉下来。我们各方面发展的步伐稳中有进,同时大家也看到,当前我国面临外部环境的复杂性、严峻性、不确定性上升,进一步推动经济回升向好需要克服不少困难和挑战。进一步凝心聚力,把全社会的注意力集中到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这一“最大的政治”上来,激发出最大程度的主动性,就是两会在今年这个特殊时间节点上所承担的历史使命。

上一篇:社评:这个进展提振了世界对WTO的信心
下一篇:社评:动荡世界更显中国外交品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