盟友靠不住?加拿大总理:将在本国工厂生产候选疫苗

中华新闻社 1970-01-01 08:00

“被盟友拒之门外,加拿大将在2021年底前生产出自己的疫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2日以此为题报道称,当地时间2月2日,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宣布,该国已和美国诺瓦克斯公司达成一项临时协议:将在加拿大蒙特利尔一家工厂内生产数百万剂新冠候选疫苗。

CNN:被盟友拒之门外,加拿大将在2021年底前生产出自己的疫苗

报道称,特鲁多表示,加拿大计划在未来几十年内将疫苗生产转回国内。“我们非常清楚的是,加拿大将发展本土制造业,所以无论未来会发生什么,我们都将把国内生产置于我们与全球各地公司的伙伴关系及签署的合同之上。”他补充称,对加拿大来说,疫苗生产“自给自足”十分重要。

报道提到,诺瓦克斯仍在对其疫苗进行临床试验,但上周五(1月29日)向加拿大卫生部提交了更多数据供审查。据悉,加拿大已与该公司达成一项协议,如果其候选疫苗获得相关机构批准,加拿大将从该公司购买5200万剂疫苗。

不过CNN也提到,预计几周内疫苗都不会获得批准,而加拿大的本土制造的疫苗最早也要等到今年的秋天才能出现。

因此,报道认为,在此之前,加拿大仍面临着严重的疫苗短缺问题。迄今为止仅有两款疫苗在加拿大获得批准使用,分别是美国辉瑞制药有限公司和美国生物技术企业莫德纳公司所生产的疫苗。然而,这两家疫苗供应商都大幅放缓了对加拿大的疫苗交付,原因包括生产延期、以及来自欧洲的需求等。

报道还提到,此前特朗普政府表示不会允许任何疫苗出口后,加拿大没有试图从美国购买任何疫苗。

CNN还援引加拿大卫生部门的数据称,注射过一剂新冠疫苗的加拿大民众刚刚达到总人口的2%。在很多地方,注射点早已准备就绪,然而疫苗的供应却迟迟无法跟上。

近日来,新冠疫苗供应问题一直是舆论关注的焦点。英国《卫报》1月26日报道说,围绕新冠疫苗供应问题,欧盟与英国之间爆发了“战争”——由于不满英国医药公司阿斯利康突然违背承诺,计划大幅削减疫苗供应,欧盟威胁加大审查力度,延迟乃至中断向英国供应在欧盟国家生产的疫苗。同时,德国媒体还爆料称,阿斯利康疫苗对老年人实际有效性“极为低下”,甚至不到10%。对此阿斯利康公司“非常愤怒”。

上一篇:中方反对乌克兰制裁中国公司
下一篇:加拿大将“骄傲男孩”等组织认定为“恐怖主义实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