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禁毒合作工作组正式启动

中华新闻网 2024-01-31 10:27

国务委员、国家禁毒委员会主任王小洪1月30日在北京会见美国总统副助理、白宫国土安全事务副助理达斯卡尔率领的美国禁毒联合代表团,宣布中美禁毒合作工作组正式启动。路透社称,这是自2019年年底以来,中美在应对芬太尼问题上“首次公开展示合作迹象”,两国禁毒合作在新冠疫情来临之际戛然而止,多重地缘政治阻力将双边关系推至数十年来的最低点。美媒称,两国在禁毒问题上加强合作或有助于推动双边关系升温。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30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希望美方拿出诚意,同中方相向而行,继续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基础上开展禁毒务实合作。有分析认为,芬太尼滥用问题的根源在于美国精神类药品监管不严、政商勾结、政治极化阻碍禁毒进程等国内因素,但美国政客却借题发挥,企图对外转移矛盾,“甩锅”中国。中国学者表示,如果美国不能从内部根源性解决芬太尼问题,中方将爱莫能助。除了禁毒领域外,2024年中美还可能在应对气候变化和人工智能领域展开合作,有助于减缓美国国内政治可能对中美关系带来的冲击。

为中美关系“注入更多正能量”

王小洪表示,希望双方以元首会晤重要共识为根本遵循,以相互尊重为共处之道,以平等互利为基本原则,务实开展禁毒合作,妥善解决彼此关切,深化执法安全合作,为中美关系稳定健康可持续发展注入更多正能量。双方同意落实好“旧金山愿景”,务实开展禁毒及执法安全合作。据路透社30日报道,达斯卡尔当天向媒体表示,拜登总统派出一个“重量级代表团”参会,以强调芬太尼问题对美国人民的重要性。美国驻华大使馆30日发布消息称,美方代表团成员包括来自国土安全部、司法部、国务院和财政部的高级官员。

美国《国会山报》30日称,当天举行的中美禁毒合作工作组联席会议标志着双方禁毒合作迈出新的一步,两国在禁毒问题上加强合作或有助于推动两国关系升温。《日本经济新闻》称,边境政策和对芬太尼问题的应对都是11月美国大选的焦点。谋求连任的拜登要求中国“打击芬太尼原料制造商并停止对外出口”,希望以此作为中美元首会晤的成果加以宣传。

 

最近几个月,中美在芬太尼问题上的合作展现出积极势头。1月22日,中国驻美国大使谢锋会见美国白宫国家禁毒政策办公室主任古普塔,双方就两国禁毒合作进行了坦诚深入沟通。1月26日至2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外办主任王毅在曼谷同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沙利文举行新一轮会晤,双方同意近期启动中美禁毒合作工作组。

清华大学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学者孙成昊30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中美禁毒合作工作组会议的举行,首先是对中美元首旧金山会晤达成共识的落实;其次,从历届中美政府互动来看,禁毒合作没有完全中断过,现在这个议题被提到中美关系中一个比较重要的位置上来。外交学院教授李海东表示,本次中美禁毒合作工作组会议为巩固中美双方整体合作势头,尽可能地把合作情绪、氛围延展到其他领域奠定了一个好的基础。“但我们还是强调芬太尼问题是中美双方在平等尊重基础上的合作,而不是美方施压中方不得不接受的议题。美国芬太尼问题最终能不能得以解决,这不是中方能够决定的,如果美国不能从内部根源性解决问题,我们也是爱莫能助。”

美国“多系统监管失灵”

芬太尼合成于上世纪60年代,问世后在临床麻醉及疼痛治疗领域迅速获得推广应用。作为药物,芬太尼凭借其良好效果为无数病人减缓疼痛,但在美国,它却变成了危害社会的毒品。美国缉毒署(DEA)本月17日公布的数据显示,芬太尼已成为导致18至45岁美国人死亡的主要原因,是“美国有史以来面临的最致命的毒品威胁”。仅在2023年,DEA就缴获7700多万粒芬太尼药片和近1.2万磅的强效芬太尼,“这是DEA缴获芬太尼最多的一年,相当于超过3.86亿倍致命剂量的芬太尼——足以‘杀死’每个美国人”。

即便如此,美方迄今没有永久整类列管芬太尼。美国卫生与公众服务部前助理部长高京柱曾表示,阿片类药物制造商向美国政客的捐款影响着政策决定,与此同时,一些政府监管机构的离职官员经常加入制药行业,“这场(药物滥用)危机代表了多系统监管失灵”。另据美媒报道,美国两党都承认需要努力应对药品滥用问题,但双方却相互“使绊子”,不愿让对方成为解决这一问题的“功臣”。去年5月,共和党控制的美国国会众议院投票审议“阻止致命芬太尼贩运法案”,133名众议员投了反对票,其中132人来自民主党。

面对美国国内芬太尼滥用愈演愈烈的局面,美国政府和政客非但在禁毒工作上无所作为,反而屡次“甩锅”给中国,宣称“中国将大量芬太尼输入美国”“中国化学品流入墨西哥制成芬太尼后流入美国”,要求中方“帮助打击芬太尼非法贸易”,并以涉嫌生产销售涉芬太尼化学前体和相关设备为由,起诉、制裁中国企业和公民。

事实上,美方的说法根本站不住脚。中国一直对毒品持“零容忍”态度,采取最严格的管控和最严厉的处罚。芬太尼在美国以外从未形成规模性滥用。2019年5月,中方在全球范围内率先整类列管芬太尼类物质。中国还认真履行联合国“1988年公约”义务,对所有列管化学品实行进出口许可和国际核查制度,有效防止列管化学品通过国际贸易途径流入制毒渠道。中国现已列管449种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以及整类芬太尼类、合成大麻素类物质,38种易制毒化学品(包括1个麻黄碱类物质)。

中国不仅在国内有效禁毒,而且始终本着人道主义和负责任的态度,协助包括美方在内的国际社会应对芬太尼类物质滥用问题。中国先后与30余个国家和国家联盟签订50份政府间、部门间禁毒合作文件,与13个国家建立年度会晤机制。

“维持中美元首会晤势头”

今年年初以来,为落实中美元首旧金山会晤共识,双方多领域各层级沟通更加频繁。1月8日至9日,第十七次中美国防部工作会晤在美国华盛顿举行,中央军委国际军事合作办公室领导与美助理防长帮办共同主持。12日,中美“21世纪20年代强化气候行动工作组”启动会以视频形式顺利召开。18日至19日,中美金融工作组在北京举行第三次会议,这也是该工作组2024年举行的第一次会议。美国国防部发言人日前提到,中美计划于2024年年初举行海上军事安全磋商机制会议。25日,中国国防部新闻局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目前中美两军正就海上军事安全磋商机制会议等交往项目保持沟通协调。

美中关系学者帕特里夏·金表示,中美举行多领域工作会议显示两国官员努力维持中美元首会晤的势头,希望两国关系在2024年更加稳固。对拜登来说,向美国大众证明与北京保持稳定的外交关系有助于促进美国利益,这一点尤其重要。

有分析认为,今年将举行的美国大选或将为两国关系带来更多不确定性,保持在各领域的沟通以及在一些具体议题上的合作,将有助于减缓美国国内政治可能对中美关系带来的冲击。孙成昊表示,除了禁毒之外,中美还可以在应对气候变化和人工智能领域进行合作。人工智能既是一个全球治理的议题,也是一个双边议题,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以及可能会对人类和社会国家层面造成的风险备受关注。中美人工智能政府间对话机制首次会议将于今年春天举行,中美在这一领域的对话和合作值得关注。

上一篇:美官员否认胡塞武装袭击美国军舰
下一篇:外交部回应美联邦调查局长涉华言论:美国才是网络攻击始作俑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