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官方数据:首次超过美国,中国成韩最大“海外直购”目的地

中华新闻网 2024-02-05 20:26

韩国官方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中国首次超过美国,成为韩国最大海外直购(“海淘”)消费目的地。韩国《每日经济》2日报道称,近年中国电商正在快速席卷全球市场。去年,韩国人海淘中国货的总值首次突破3万亿韩元(约合人民币161.4亿元),几乎占到韩国人全年海淘总额的一半。韩媒分析认为,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是韩国通货膨胀加剧导致物价上涨,而中国商品物美价廉、电商平台影响力不断扩大,使得韩国消费者购买需求增加。

中国电商影响力迅速扩大

据《韩国日报》报道,韩国统计局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2023年韩国人线上海外直购总支出额为6.75万亿韩元,比2022年增加26.9%。这是韩国政府自2014年统计相关数据以来的最高值。

从进口来源地看,2023年韩国人海外直购总支出中,中国商品占比约为48%,总金额达3.28万亿韩元,比2022年增长121.2%。一直占据首位的美国排名下降到第二位,占比约为27%,总金额为1.85万亿韩元,比上年下降7.3%。美国商品直购减少幅度较上一年(3.2%)进一步扩大。

从消费品类别看,运动和休闲类商品增速最快,服饰和时尚类商品紧随其后。

与此同时,韩国跨境电商出口额同比减少10.1%,为1.6561万亿韩元。其中,对美出口增加11.1%,对华、对日出口分别下滑12.6%和15.2%。对华跨境电商出口缩水主要是因为化妆品销售萎缩。

“中国电商席卷韩国市场,物美价廉引发消费热潮。”韩国《亚洲日报》称,越来越多的韩国消费者通过中国在线购物平台购买“物美价廉”的商品。《每日经济》称,阿里巴巴旗下的速卖通、拼多多旗下的Temu等中国企业正在迅速扩大其在韩影响力。数据显示,去年韩国用户数增加最多的应用程序是速卖通,Temu的增加幅度位居第二。韩国原本只使用酷澎等本土电子商务平台的消费者对中国电子商务平台的关注度也越来越高。

海外直购的中国豆浆机销量激增千倍

《亚洲日报》称,高性价比的中国家电和数码产品在韩国很受欢迎。中国公司联想生产的平板电脑在韩国电商平台TMon一个月的销售额就达到50亿韩元。最近不仅是家电产品,产自中国的服装和生活用品也逐渐受到韩国消费者的喜爱。

据香港01网站报道,韩国大韩商工会议所日前公布了今年“韩国消费市场十大关键词”,与中国产品相关的词汇首次入选,其中包括“电商替代实体店”和“中国产品空降”等。

韩国《朝鲜日报》称,由于韩国牛奶价格上涨,中国豆浆机受到越来越多韩国家庭欢迎。韩国最大电商平台的数据显示,1月1日至25日,韩国国内的豆浆机销量较去年同期增长约72倍;以海外直购的方式销售的中国豆浆机,销量激增约1300倍。韩国品牌豆浆机大多也在中国制造,但与中国品牌相比,韩国品牌的豆浆机价格要高出2至3倍。通过海外直购的方式购买一台中国豆浆机,仅需4万至6万韩元。

韩国网络社区也出现了许多对中国电商平台的评价。有韩国消费者认为,韩国市场上销售的许多商品都是中国制造的,从价格和产品多样性方面来看,从中国平台购买更为实惠。一名经常在速卖通上购物的消费者表示:“很多韩国电商也从中国进口产品然后加价销售,所以还是直接从中国购买比较划算。”

韩国专家:“中国优势将持续”

韩国专家称,考虑到中国消费市场规模庞大,再加上网购的强大和高效,中国在海外直购市场上的优势可能会持续一段时间。韩国贸易协会研究员朴素英表示,中国庞大的国内市场正在以电子商务为中心进行重组和结构调整。这一趋势也适用于进出口。

韩亚证券分析师徐炫正表示,韩国海外直购市场的规模仍然很小,但不容忽视。与整体在线零售市场的增长相比,该市场的增长速度更快,特别是来自中国的商品增长尤其迅猛。《韩国时报》提到,2023年包括韩国国内外在内的网上购物交易总额为227.3万亿韩元,比上一年增加了8.3%。但与2021年(20.2%)和2022年(10.3%)相比,增长速度有所放缓。

徐炫正还称,如果直购中国商品的热潮持续下去,并进一步扩大到生活必需品和日用品领域,可能会对目前以电商巨头酷澎和NAVER为中心的韩国国内流通领域产生重大影响。他还表示,如果中国电子商务企业在韩国设立专属物流中心,交货时间可能会进一步缩短,而且由于规模经济效应,平均售价也会进一步下降。

为了迎接电商时代以及应对中国电商的挑战,韩国流通业界也在求新求变。据《亚洲日报》1日报道,在内容消费的驱动下,韩国流通业开始转向短视频创作。11街、MUSINSA和酷澎等韩国电商平台纷纷推出短视频广告,以吸引年轻消费者。“11街”近期推出了一项新服务“PLAY”,进入“PLAY”后,用户可以观看各种与购物相关的内容,短视频中介绍的产品会提供链接,用户如果在观看过程中喜欢某个产品,即可点击购买。

韩国仁荷大学消费者学教授李银姬表示,消费者更加偏好观看轻松有趣的短视频,流通业的营销方式正在发生变化。

上一篇:2024《上海之夜》-加拿大上海商会二十五周年慈善晚宴将于2月25日举行!
下一篇:瞄准台海?日媒炒作“日美演习首次将中国列为假想敌”,中方此前已警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