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两会汇聚世界目光

中华新闻网 2024-03-04 21:13

“展望未来,我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推动高质量发展具有良好基础和有利条件,经济长期向好态势将持续巩固和增强,前景光明。”在3日下午举行的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新闻发布会上,大会新闻发言人刘结一这样回应有关中国经济复苏的媒体提问。随着全国两会拉开帷幕,外界将源源不断获得有关中国发展蓝图的关键信息。今年共有3000多名中外记者报名采访全国两会,新加坡《联合早报》称,这意味着北京人民大会堂广场将重现人山人海的盛况,重要记者会的现场将“一座难求”。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中国将如何设定GDP增长目标?两会围绕“新质生产力”的讨论将如何展开?将就备受关注的两岸形势作出怎样的表态?在地缘政治动荡的外部环境中,中国将在外交政策方面透露出哪些信号?外媒将在它们所说的“中国最大年度政治活动”上逐一寻找这些问题的答案。

3日,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视觉中国)

新闻发布会现场人山人海

“汇聚世界目光,中国进入两会时间。”《欧洲时报》记者3月1日就在两会新闻中心看到不少中外记者已进入工作状态。美国《硅谷时报》主编于丽娜3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两会作为世界了解中国的重要窗口,每年吸引大量国际媒体的目光,《硅谷时报》此次派出采访小组,从旧金山湾区飞抵北京直击两会现场。在采访中,他们将重点关注中国式现代化、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对外开放等“两会热词”。

 

新加坡《联合早报》说,3日下午举行的全国政协会议新闻发布会是今年两会的首场媒体采访活动。时隔4年,发布会恢复免隔离的线下采访模式,参加媒体人数不再受到限制,人山人海的景象重现。4日下午3时,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将在人民大会堂开幕,会期6天。

《环球时报》记者3日下午2时左右来到全国政协会议新闻发布会现场,数百名中外记者聚集在这里,许多人一边调试设备,一边交流,分享自己准备提出的问题。全场座无虚席,有部分记者站在会场两侧。大会新闻发言人刘结一进场时,掌声、照相机快门声此起彼伏。提问正式开始后,记者们热情高涨。从政协如何服务发展大局,到中国经济复苏面临的挑战,再到如何推动粤港澳大湾区深度融合协同发展,刘结一回应了中外记者的诸多关切。针对关于中国经济复苏的提问,刘结一表示,许多委员都感受到,春节假期出游热、消费旺、年味浓。据文旅部统计,今年春节假期8天,国内旅游出游人次和国内游客出游总花费均大幅增长,创历史新高。这从一个侧面反映出,人民群众提升生活品质的需求蕴含着巨大消费潜能,是拉动经济发展的强劲动力。

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5日开幕。3日,《环球时报》记者看到来自上海、澳门特区和香港特区的代表先后抵达驻地。据了解,两会期间,多个地方代表团的小组讨论环节将回到疫情之前的状态,代表可接受中外记者的采访。各代表团还计划在每个驻地设立一个新闻发布厅,公开发布相关信息。

北京大学教授张颐武3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全国两会是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集中体现,是展示国内政治生活的一个关键时刻。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将国家发展中的各方面问题以议案或提案的形式呈现出来,有利于激发社会活力。他们在凝聚共识的同时建言献策,让中国经济与社会发展的过程更加顺畅。同时,通过阐述国家成就和发展蓝图,全国两会也成为对外展示中国形象的一个重要窗口。

外媒聚焦“新质生产力”

瑞士《新苏黎世报》2日称,几个月来,中国及国际投资者一直在热切等待两会的召开。《联合早报》说,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强将发表任内首份政府工作报告,经济和民生课题可能是重点内容。外界普遍预计中国将把经济增长目标维持在5%左右,政府将出台哪些经济刺激措施、如何稳定房地产市场和缓解就业压力等,有待揭晓。

新加坡亚洲新闻台2日称,政府工作报告将为中国的未来一年设定经济及其他政策目标,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副教授符祥文认为,今年将更多强调“连续性”。报道说,两会期间公布的数据受到密切关注,尤其是GDP增长目标,它是中国经济信心的晴雨表。

在“德国之声”看来,今年中国两会的一个观察方向是,政府工作报告是否会将“新质生产力”作为经济工作的重点进行部署。新加坡亚洲新闻台援引符祥文的观点说,促进“新质生产力”基本上意味着中国将推动一些新兴产业发展,比如高端半导体、人工智能、大数据等。他将这种发展趋势与中国对自力更生、高质量发展的追求联系在一起,并称这也可被视为对外部趋势的回应,例如西方所说的“脱钩”或“去风险”。

尽管在国际舆论场中,中国两会的经济议题被重点提及,但不同国家和地区的具体关注角度不一样。泰国泰中“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任威伦·披差翁帕迪对《环球时报》记者说,他希望在两会上看到中国明确的经济政策,这能为东南亚国家与中国的经贸合作确立方向。

“这是我第二次参加中国全国两会报道,心情依旧如同初次报道时那样激动。”迪拜中阿卫视记者方浩明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中国在科技创新、绿色能源、教育等领域取得的成果令人瞩目,他将重点报道这些话题,把中国的发展经验传播到阿拉伯世界。

“中国是我们会员企业的重要市场。”芬兰商会会长杜米宁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可持续发展、碳中和等是芬兰企业在中国经营时具备优势的行业,它们认为,中国市场的医疗保健、社会福利等行业也蕴含着巨大商机。如今,芬兰企业十分关注成都、重庆、武汉等城市的发展潜力。杜米宁说,中国设定的GDP增速目标将为该机构全年的商务活动定下主基调。根据去年的一项调查显示,芬兰企业对中国的市场潜力持积极态度。

中国的外交努力有目共睹

经济以外,其他议题同样备受关注。一名来自香港的媒体同行3日告诉《环球时报》记者,除了内地经济形势、政府是否将出台提振消费的政策措施,他在两会期间还将重点关注两个方面的话题:预计香港今年将完成《基本法》第二十三条的立法工作,中央对此是否以及怎样作出表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对两岸形势所持立场与观点。适逢台湾地区新领导人上任前夕,加上“2·14”恶性撞船事件风波未平,台湾TVBS新闻网3日称,大陆涉台表述备受关注,两会期间可能将释出对台政策趋势的风向标。

另外,韩国《京乡新闻》3日称,预计今年中国两会将继续“统筹发展和安全”。2月27日,中方通过了新修订的保守国家秘密法。“德国之声”称,两会期间公布的新年度中国国防预算也将引发全球关注。近两年,中国军费维持着每年7%的增速,显示其到2035年基本实现国防和军队现代化目标的决心。

香港《南华早报》2日称,两会为北京提供了展示外交政策立场的平台。分析人士认为,目前的地缘政治形势非常动荡,今年的两会可能会反映出这一背景,中国将继续向世界表达和平与稳定的立场,阐明自身原则。威伦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实现和平共处、互利共赢,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理念在中国外交实践中都有所体现,中国为和平解决俄乌冲突、巴以冲突等问题所作的努力有目共睹。

上一篇:加拿大上海商会成功举办成立25周年慈善晚会
下一篇:毛宁回怼雷蒙多:中国是不是更该担心华盛顿能让中国用户上亿部苹果手机同时黑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