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年新年俗,有“新”更有“心”

中华新闻网 2024-02-12 11:28

台湾“交通部”先前宣布今年3月1日起解除“禁团令”,开放岛内组团登陆旅游。不料,2月7日来了一个“大转弯”,引发岛内的愤怒。

据台湾中时电子报7日报道,台“观光署”当天突然宣布,当局原本规划今年春节后恢复民众登陆团体游,但是因“大陆迄今未就陆客旅行团来台进行安排”,日前又宣布改变M503等航线运行方式,“考虑情势变更及民众安全等因素,原规划作业将不再进行,请旅行业即日起停止招揽前往中国大陆之旅行团”。针对部分旅行社已招揽成团、出发日期在今年3月1日至5月31日间的团体,仍可出团;但6月1日之后的团体不能出团。去年年底,台湾“交通部”宣布,今年3月将开放岛内组团赴陆旅游,依每天2000人次当参考上限。

此举引发岛内旅游业强烈反弹。一名匿名人士表示,好不容易等到疫情结束,两岸观光旅游终于可以正常交流,突然政策大逆转,令人非常失望,无法接受。旅行商业同业公会全台联合会理事长萧博仁怒批当局“言而无信”,当初“交通部长”王国材还称,不管陆客来不来,都会开放赴大陆团,可以放心上架销售产品。他表示,不排除年后会抗议。优质旅游协会理事长李奇岳称,业者非常错愕、难过,甚至年夜饭可能都吃不下,这几个月相关广告宣传等于白做,而且5月新旧当局交接,未来6月1日之后到底是什么情况也不清楚。

据台湾联合新闻网7日报道,民进党发言人吴峥当天转述党主席赖清德的话称,很遗憾大陆并未同样释放善意,最近又调整M503航线等事情,冲击到两岸之间的飞航安全。

国台办发言人陈斌华此前表示,大陆旅游主管部门已对外发布恢复旅行社经营台湾居民来大陆团队游业务;至于大陆游客赴台旅游事,大家心知肚明,障碍不在大陆一方。他近日还表示,M503航线位于上海飞行情报区内,设立和启用这一航线是大陆民航空域管理的一项常规工作。此次调整是为缓解有关地区航班增长压力、保证飞行安全,减少航班延误,满足亚太地区航空运输发展需要,也有利于改善两岸航班营运,进一步便利两岸人员往来,符合两岸同胞共同利益。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副院长、教授张文生7日接受《环球时报》采访时说,民进党当局的所作所为是其用政治打压两岸民间交流的又一例证。他表示,民进党当局在疫情放开之后迟迟不恢复赴大陆旅游,突然又要求旅行业者停止招揽前往大陆的旅行团,说明其以两岸的政治分歧干预民间交往的做法愈发激进。张文生认为,两岸正常民间旅游和往来强行和M503航线挂钩“毫无道理”,把民间交流当作政治斗争的工具,这种做法有悖于台湾的广大民意,也不利于缓和当前两岸政治对立的氛围。

上一篇:总台春晚让四地文旅市场升温
下一篇: 2024晓塘乡乡贤荟聚象山 食宿汐上民宿神清气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