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让民警的辛苦指数变为群众出行的平安指数”

--西安市公安局地铁分局春节安保工作侧记

中华新闻网 2024-02-27 15:14

       中华新闻社西安电   走进地铁看平安、关键就看咱公安。治安服务怎么样?乘客口中找答案。
 
       “必须要让地铁里的平安清晰可见、触手可及,要让民警的辛苦指数变为群众出行的平安指数。”这是西安市公安局地铁分局局长赵勇军一直强调的一席话。今年春节以来(大年三十至元宵节),西安地铁总客流量达到了5087.2万人次。为确保地铁平安运营和群众安全出行,西安地铁分局聚焦“防范+服务”两大主责主业,深入研判风险隐患、严密部署安保措施,全体民辅警坚守岗位安保巡逻,用心用情高效服务群众,为千万乘客交上了一份满意的“平安答卷”。

       全警参战密织群众出行“平安网”。“地铁虽然拥挤,人也比很多,但是看到你们马不停蹄地维持秩序,疏导人流,热心地为出行乘客提供救助服务,瞬间心里感受到满满的安全感”。这是一名外地游客在乘坐地铁时对执勤民警说的一番话。

       防范不放松,服务不缺位。西安地铁分局把春节安保作为展示队伍形象的实战检验,明确提出民警动起来、警灯亮起来、事要管起来、形象立起来“四起”要求。每天890余名地铁民辅警在岗在位、值班巡逻,全力开展防拥挤踩踏、防案事件、防大客流、防安全生产事故等“六防”工作,并抽调警力在大雁塔、钟楼、小寨等热门景区商圈站点重点值守,全力开展大客流疏导和管控工作,确保了春节期间地铁运营秩序平安畅通。

       凝聚合力绘就地铁安保“同心圆”。2月6日,地铁1号线三桥站一男子携带一把管制刀具进站,行为异常,安检人员发现后立即报告驻站民警,驻站民辅警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响应机制,同保安、站务运营人员现场处置,将其安全控制。这是西安地铁公安与地铁公司及社会安保力量携手打造平安地铁的真实一幕。

      春节前夕,西安地铁分局提前谋划,主动与市轨道集团主要领导对接,凝聚“难题共解、风险共排、责任共担”共识,明确抓巡逻防控、抓安全检查、抓重点防范、抓乱点清查、抓风险排查、抓重点督查等“六查”重点,依托显性用警、最小作战单元、上下联动、警企共治等“五项机制”,从细从严织密安全防控网络,春节期间,西安地铁分局先后开展大客流疏导89次,快速应急处置7次,提高了风险防范和地铁治理的成效。

       排忧解难擦亮暖心服务“新名片”。春节期间,西安地铁分局依托地铁资源优势,主动作为,深化咨询求助、失物找回、突发疾病救助等工作机制,重点围绕“两失一查找”(走失儿童、走失老人、查找遗失物品),探索打造“失必找”警务室品牌,最大限度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出现一幕幕温暖感人的地铁“警”色。2月12日大年初三,来西安旅游的赵女士神色慌张地向钟楼站驻站民警报警求助,称其6岁的孩子在乘坐地铁过程中,由于人多拥挤不慎走失,全家人万分着急,请求民警帮助寻找。执勤民警立即查看站内监控进行搜索,并通知车站广播找人,同时,协调车站运营、站务、保安在站内分头寻找,20分钟后,终于在地铁站排队上车区找到孩子,经双方确认无误后,民警将孩子交到赵女士手中,赵女士感动万分,含泪致谢。春节前夕,乘客高女士乘坐地铁时将装有金条、金手链的包遗失,其找寻无果后向地铁民警求助,地铁分局北大街站派出所民警迅速响应,先后调取20多个车站160余个视频监控,逐帧排查,经过连续4天不懈努力,终为其追回遗失物品。为此,高女士专门给西安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李启全寄去了感谢信,对地铁分局民警一心为民、服务群众的精神和行动表示敬佩和感谢。

       春节以来,西安地铁公安累计救助走失儿童17人、走失老人11人,帮助找回财物数26余件,送医等其他服务救助百余次,得到了群众的多次点赞表扬。西安地铁公安已成为展示靓丽文明西安城市形象的新窗口、新名片。

上一篇:中国成功发射通信技术试验卫星十一号
下一篇:芜湖市侨联举办2024年侨界代表人士新春联谊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