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航班高度下降,星空之下,璀璨灯火勾勒出的城市轮廓越来越清晰。金线般的道路纵横交错,城市犹如一个硕大的棋盘,在漆黑的夜色中,散发出繁华都市的迷人魅力。对正在执行飞行任务的韩籍机长刘永旭来说,那里是此趟航班的目的地,也是他在中国的家——西安。

 
 

从韩国首尔到中国西安

   韩籍机长刘永旭,2017年从家乡韩国首尔来到西安,入职长安航空,成为一名外籍机长,他也是首批加入长安航空的外籍飞行员。

   见到记者时,他前日刚执飞完一趟夜间航班。“我喜欢从高空看西安,特别是夜晚,西安的夜景很美很独特,让我有种强烈的归属感。”刘永旭说。

   从韩国来西安工作,本不在刘永旭的人生计划里。在那之前,他在韩国的事业有声有色,家庭和睦幸福。12年的民航飞行生涯,刘永旭积累了丰富的飞行经验,美国、意大利、西班牙、澳大利亚、巴西……几乎飞遍全球;生活中,他和妻子相知相惜,3个孩子活泼可爱。

“但是,人生有时就是这么出人意料!”刘永旭说,2016年,在朋友介绍下,他得知中国的长安航空来到韩国进行宣介,招募飞行员。

   出于一种“挑战的本能”,刘永旭递交了应聘资料。凭借优秀的驾驶技术和健康的身心素质,他一路过关斩将,通过了严格的模拟机、笔试、体检等考核环节,从数十位报名的飞行员中脱颖而出。

   到中国工作?签约前,刘永旭的想法打破了家里原本的平静。“父母担心我在异国他乡不适应,已经懂事的大女儿哭着说舍不得我走。”刘永旭说,好在妻子是支持他的,短暂的犹豫后,他顺利签约,全力以赴迎接“计划外”的新挑战。

从满面春风到不苟言笑

   帅气的五官,温文尔雅的谈吐,47岁的刘永旭有着典型的韩国偶像剧男主外表,看上去要小于实际年龄,说话时笑声不断,亲切感十足。

   然而,他的同事、长安航空飞行部女孩文静却“爆料”道:“别看此刻刘机长笑容满面,其实他有‘两张面孔’——一旦进入工作状态,严肃就取代了笑容。”

“飞行无小事,飞行安全是最重要的,必须严谨认真。”刘永旭说,每次飞行,他都要严格遵守规章制度、操作规程和飞行纪律,按照计划飞行操作,确保飞行的安全与顺利。

   工作的特殊性,让刘永旭时刻保持着自律的生活习惯,以保证最佳的身体素质。他爱打羽毛球,常在小区跑步,合理安排饮食,尽量缩短使用电子产品的时间。

   在长安航空六年多,刘永旭也感受到中国航班驾驶舱的特点:“大家团队意识很强,极具团队合作精神。”

   刚刚过去的龙年新春,是人们一年到头最轻松愉快的时光,但对刘永旭和同事而言却是加倍的紧张和忙碌。“今年是我服务春运的第六年。春节期间,我执飞了许多趟航班。”刘永旭说,虽然这种季节性忙碌比较辛苦,但却更有意义,因为春节意味着美好的团圆。每当飞机平稳着陆,乘客们的归家脚步就更近了……

从“九分陌生”到“十分熟悉”

   回想几年前初到西安,刘永旭对这里可谓“一分熟悉+九分陌生”。

“我那时只知道西安是座很有历史的城市,有兵马俑,这个认识太简单了!”在西安工作生活的时间越长,刘永旭就越发现西安的神奇魅力。

“这里完美融合古老与时尚,城墙、大雁塔在现代化的城市中散发出迷人光彩。”刘永旭说,西安还有一个神奇之处,就是始终没让他有过身在异国他乡的孤寂感,“刚到西安时,我住在高新区,在那里,我结识了许多和我一样来西安工作的家乡朋友。那里有特别多的韩国餐厅,我们可以轻松吃到正宗美味的家乡饭。”

   如今,在韩餐之外,刘永旭也是西安美食的忠实“粉丝”。“我喜欢‘三秦套餐’。”刘永旭说着竖起3根手指道,“凉皮、肉夹馍、冰峰。还有烤肉、羊肉泡馍都非常好吃!”

   2018年,刘永旭的妻子和孩子来西安探亲,对西安已“十分熟悉”的他担任“导游”,带他们四处游玩。兵马俑、华清池等留下一家人美好的回忆;网约车、地铁、公交、网购、外卖……让一家人体会到西安便捷舒适的生活点滴,家人也更加认可他当初选择在西安工作的决定。

   在一次次天南海北的飞行中,刘永旭真切地感受着西安的澎湃活力和中国的无限机遇,他经常把这些真情实感传回家乡。在他的牵线搭桥下,后来长安航空又引进了两位韩籍机长,壮大了公司的飞行员队伍。同样,在他的建议下,16岁的大女儿已经开始学习中文,准备日后来中国留学深造,和爸爸相约西安!

  文:西安报业全媒体记者 薛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