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家银行理财子公司高管变动

中华新闻网 2024-03-08 20:55

银行理财子公司又现高管变动。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官网显示,3月5日、3月6日,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先后公布两份银行理财子公司的高管人员任职批复公告。

其中,谷凌云的信银理财董事长任职资格,以及金韬的渤银理财董事、总裁任职资格,均获得监管部门核准。而在不久前,张晓健任职上银理财董事长也顺利获批。

“银行理财子公司高管变动较为频繁,这一方面体现公司需要通过管理人员的调整,建立更专业、高效的管理团队,满足业务发展的需要;同时也是公司为适应市场变化、应对同业竞争而做出的反应。”巨丰投顾高级投资顾问张丽洁对记者表示。

据梳理,上述获批任职的三名银行理财子公司高管人员中,谷凌云从信银理财内部升任,其担任信银理财董事长之前,为该公司党委书记、总裁。而渤银理财的总裁金韬、上银理财的董事长张晓健任职之前均在母行就职,属于母行体系输送的高管人才。

具体来看,公开资料显示,信银理财于2020年6月份获批开业。前一任董事长郭党怀因退休原因,于去年10月份辞去中信银行执行董事等职务。渤银理财于2022年9月份获批开业,彼时李玥担任该公司董事、总裁;此次获批任职的总裁金韬,此前曾担任渤海银行总行条线总裁、投资银行部总经理、成都分行行长。

上银理财董事长张晓健此前长期在母行上海银行任职,前一任董事长钱亚平同样出身于母行上海银行。而张晓健获批担任上银理财董事长之前,该公司总经理这一核心岗位也于去年11月份“换新”,由总行金融市场部出身的王圣垚担任。

南开大学金融发展研究院院长田利辉告诉《证券日报》记者,母行出身的高管人员通常具有丰富资源和人脉,能够推动理财子公司获得母行支持,加强业务协同和资源共享。但同时可能存在人才结构局限等问题。

开源证券研报分析称,当前银行理财市场处于存量竞争阶段,理财子公司、银行机构两大市场参与主体分配市场份额。根据银行业理财登记托管中心今年2月份发布的《中国银行业理财市场年度报告(2023年)》,截至2023年末,全国258家银行机构和31家理财子公司有存续的理财产品,存续规模为26.8万亿元。其中,理财子公司的存续规模占全市场的比例在八成以上。

市场存量竞争背后是人才竞争。田利辉认为,在人才选拔方面,银行理财子公司应该注重平衡,既要充分利用母行的人才资源,也要积极引进外部优秀人才,以提升公司的整体竞争力。同时,公司要注重加强培训和教育,提升管理人员的专业素养和业务能力;要建立科学的激励和考评机制,激发管理人员的积极性和创造力;还要加强国内外交流,引进外部先进的管理经验和做法,以提升管理人员的国际化视野和创新能力。

上一篇:今年以来51家基金管理人主动调降费率
下一篇:金融监管总局加强人身保险公司机构监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