讨论贸易和技术竞争,欧美对点名中国有分歧

中华新闻网 2024-04-07 13:26

“欧美决定携手应对中国在传统芯片领域的主导地位”,“美国之音”6日以此为题报道称,在周五结束的欧盟—美国贸易和技术委员会(TTC)第六次部长级会议上,美国与欧盟宣布将合作应对半导体产业中的干预活动延长3年,尤其是在“传统芯片”领域,双方将共同应对中国。不过,德国《法兰克福汇报》6日指出,在特朗普的艰难时代之后,TTC本应让欧盟和美国再次走得更近。但尤其当谈及中国问题时,双方对于彼此存在的分歧都心知肚明。

据美媒报道,会后发表的声明指出,美欧双方计划共享关于非市场政策与实践的情报,并协商制定解决全球供应链畸形的具体计划。欧盟将评估传统芯片的“可信度”,通过调查来了解中国在该领域的巨大产能会如何影响欧洲市场。据香港《南华早报》报道,调查结果将于今年夏天公布。负责数字政策和竞争事务的欧盟委员会执行副主席韦斯塔格说:“你会发现这些必不可少的芯片随处可见。它们应满足怎样的标准才能适得其所且安全地安装在所有这些不同的电器中呢?”

美国商务部长雷蒙多会后在新闻发布会上提及,目前大约60%的传统芯片由中国制造。她声称:“我们知道中国政府对此行业提供了大量补贴,这可能引发市场严重扭曲,这正是我们关注此问题的原因。”

TTC成立于2021年6月的美国—欧盟峰会期间,被外界视为美欧与中国竞争的一种方式。《南华早报》称,2022年2月俄乌冲突爆发后,TTC成为协调对俄制裁和出口管制的重要平台。而在应对中国方面,美欧取得的成果却较为有限。刚刚结束的部长级会议是欧盟和美国大选前的最后一次会议,很多人对大选后美欧这一合作机制的前景感到担忧。

《南华早报》提到,周五美欧发表的联合声明中仅有三处提到中国。欧盟消息人士称,欧盟成员国并不热衷于在文件中点名中国。而据会议现场人士称,在为期两天的闭门会议期间,美国官员将中国问题列在每份声明的首位,并在每场讨论中都将中国放在突出位置。但欧洲人对这一话题却不太感冒,在讨论中更倾向于避免针对特定国家。《法兰克福汇报》称,美欧一致认为不应过度依赖中国的原材料和芯片等产品,且对所谓中国的产能过剩问题感到担忧,但欧盟仍在犹豫是否要效仿美国、控制欧洲公司在第三国投资,以防止中国获得关键技术。

“中美竞争:欧洲应保持务实”,德国《商报》3日刊登德国前常驻联合国代表彼得·维蒂希的文章称,美国前所未有地将中国视为长期地缘政治竞争对手。而欧洲对大国“零和游戏”没有任何兴趣——无论是在政治上还是在经济上。当然,减少对中国的严重经济依赖是必要的,增强供应链弹性也是必要的,但经济竞争和相互依存本身对国际秩序的稳定来说并不是坏事。此外,从气候保护到核不扩散等全球问题仍需要中国作为合作伙伴。     

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研究员赵俊杰6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本届欧委会亲美色彩比较重,在对华关系上亦步亦趋紧随美国。但与美国不同,欧盟还是把与中国合作放在非常重要的位置上,尤其将中国市场视为其经济发展的重要外部机遇。

上一篇:美财政部部长耶伦将访华
下一篇:从上市银行资金流向看中国经济脉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