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雀视点丨全球首个区块链律师函可直达互联网法院?数字化律师服务颠覆行业

中华新闻社 2019-12-05 10:09

背景摘要

法雀传媒近日发现,与纸质律师函相比,区块链电子律师函具有准确、即时、真实、便捷、权威等优势,大大降低了律师函的时间成本和人工成本,使律师函的批量操作更加高效。解决了银行信用卡、房地产公司的购房尾款、金融服务机构、物业公司管理费用催收难等“老大难”问题,并在知识产权领域的应用有所作为。
 
传统律师服务主要集中于大型客户、大型案件,而数字经济具有分散、海量、小额、虚拟的特点,这使传统律师服务难以应对。区块链电子律师函抓住了数字经济下的新型律师服务需求,可以为各类知识产权维权、不良资产处置、债权追偿、交易纠纷化解等问题提供专业律师服务。

 

你收到过区块链律师函吗?北京某律师事务所的一些客户最近赶了个“时髦”。
 
2019年7月10日,北京某律师事务所联合北京某科技有限公司完成了区块链电子律师函的签署和送达,全球首例区块链电子律师函横空出世。有人说,这标志着律师服务正式进入数权时代。
 

 

区块链技术具有去中心化、开放性、自治性、匿名性、信息不可篡改等天然特性,因此被认为是继蒸汽机、电力、互联网之后,下一代颠覆性的核心技术。当前,全球主要国家都在加快布局区块链技术发展,中国高度重视区块链发展,区块链技术走在世界前列。法雀注意到,律师行业中一些关注前沿的人士已经开始关注区块链技术在法律服务行业的应用。究竟有哪些结合?要先从区块链律师函说起。
 
 
 

区块链律师函可直达法院

 
 

 

区块链电子律师函的问世,是律所主动适应新经济环境下的纠纷特征的变革创新。
 
北京某律师事务所负责人告诉法雀,区块链电子律师函是指通过区块链技术,将传统纸质律师函电子化,并上传至互联网法院司法存证平台,实现对相对人的有效实时送达,并具有不可篡改、上传时间可追溯等特性。若纠纷发生,法院在审理案件时可直接从存证平台调取电子律师函作为电子数据,大大提升了司法效率,节约了司法成本。

 

相比起纸质的律师函,电子律师函具有以下优势:
 
1
 

当事人通信地址与实际地址不一致,不会影响区块链电子律师函的送达。

 
区块链电子律师函能通过微信、短信或者电子邮件等方式直接送达当事人的个人电子通信账户。因此,当事人的联系地址准确与否将不再对区块链电子律师函的送达产生影响,只要向当事人上述任何一种联系方式发送电子律师函,即视为电子律师函的送达。

2
 

区块链电子律师函的送达,阅读即签收。

 
纸质律师函一般通过邮寄送达,对方的有效签收常常成为一个难题,因此,实践中往往还需要辅之以公证、音像等手段记录整个律师函送达过程,程序繁琐复杂。区块链电子律师函则是直接进入对方个人电子账号。对方点击收到信息中的链接即可阅读区块链律师函的内容,后台会即时记录对方阅读的时间,实现签收。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的解释》第一百三十五条中规定:“电子送达可以采用传真、电子邮件、移动通信等即时收悉的特定系统作为送达媒介。”

3
 

区块链电子律师函采取区块链技术,保证律师函内容的真实性,无法篡改。

 
电子律师函依托区块链技术发出,区块链具有分布式记账本的特性,在区块链里,每个计算机都有一个账本,所有的数据都是公开透明的。若其中的一个节点被篡改,系统会自动比较并认为相同数量最多的账本才是真实的账本,所以篡改自己的账本没有任何意义,篡改大部分节点又几乎不可能实现。因此,利用区块链技术发出的电子律师函内容难以被篡改,故能有效保障律师函所载内容的真实可靠。
 
 
4
 

固定证据,采用区块链存证,可大幅减少律师的证据搜集工作。

 

实践中,律师在接受客户委托,对案件情况进行分析并对证据进行搜集时,往往耗时耗力,且对证据的真实性、合法性、关联性进行核实的工作也占据重要工作量。通过推动客户业务在产生时即通过区块链进行有效存证,可以大幅减少后续证据提取、验证、举证的工作内容,减低因证据不合规而带来的权益损失和诉讼风险。

 

同时,区块链电子律师函可以实现对所述事实相关证据,通过区块链存证的自动验证技术,保证证据的真实性,提升律师服务的工作效率,降低服务风险。
 
5

区块链电子律师函存证于互联网法院电子证据平台,更具有权威性。

 
合法有效的纸质律师函需要加盖律所公章或附上指派律师出具律师函的证明文件(如所函),并附上客户的授权委托书。实践中,由于律师的操作不专业,律师函形式要件的缺失会导致律师函的效力有瑕疵或受到质疑。

 

区块链电子律师函基于可信存证数据生成后,立即存证于互联网法院电子证据平台天平链上,实现了对电子律师函的可信保障与司法背书,能有效增强电子律师函的权威性。
 
6
 

节约成本,批量签发更便捷、高效

 
区块链电子律师函是电子化的律师函,其内容以数据电文为载体,制作、发送全程电子化,一经发送至对方账户则实现送达,无需邮递,节省了律师函的在途时间,能有效提高律师函送达的效率。在区块链电子律师函批量发送的情境中,由于案件背景相似,律师节省了大量背景调查时间,并可利用专门电子律师函系统,对律师函进行批量生成、送达等,大大降低了律师函的时间成本和人工成本,使得律师函的批量操作更加高效、便捷。

 

 

区块链电子律师函的应用场景日趋多元,韩笑天律师向律新社介绍了区块链律师函的多种应用空间——
 
  1. 银行信用卡催收难。
  2. 房地产公司的购房尾款催收难。
  3. 物业公司的物业费、水电费等催收难。
  4. 金融服务机构催收难。
  5. 在知识产权领域也有诸多运用。
 
 
 

进入“区块链+法律”的正确姿势

 
 

 

法雀视点通过公开搜索整理发现,除了区块链律师函,区块链+法律可结合的领域非常多,主要表现在——

 

 在诉讼领域,区块链特有的时间戳功能可防止数据被篡改,还可追溯数据操作的痕迹,呈现证据的本来面貌,为律师开展庭审诉讼带来便利。依据2019年6月发布的《区块链司法存证应用白皮书》,电子证据被广泛应用于离婚财产、证券纠纷、互联网金融、电子病历等43种不同类型的场景。

 

 在物权登记、遗嘱公证等非诉领域,区块链将极大地提升效率。希腊等国已在不动产登记方面逐渐引入区块链技术,节省律师在调查取证时排队等待的麻烦,节约了当事人和律师的交易成本。
 
 在证券金融领域,区块链技术能将各种金融工具及其协议转化为算法,把之前复杂的操作流程自动化,提升律师在辅助证券发行和转让中的效率。通过智能合约自动匹配买卖双方,自动清算,节省中间环节,缩短结算流程。

 

 在产权方面,本身具有安全性和数字化账本功能的区块链有望用高效、安全且不可变的方式,可存储包括土地所有权及其转手时间的细节在内的产权重要数据。印度早在2017年就举办了一场以“用于产权管理的区块链:关于安全的产权分布式账本的会议”为主题的国际会议,旨在解决数字化产权问题。

 

 形成监管链。区块链是应用于监管链的理想工具,不仅可以用于追踪文件,还可以存储文件。数字化账本在监管链上形成永久记录,证据不会丢失,同时还消除了监管链保存的证词需求,节省了时间。区块链具有的高度透明性能解决信息披露问题,让内幕交易、曲线敛财等不法行为无处藏身。

 

 实现智能合约。区块链有望将传统的纸质合约转为数字化,改变需要本人在原始文件上亲自签名、用大量时间来完成的合约缔结模式,实现直接在相关方之间创建并执行、只需少量律师参与的“智能合约”,降低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协议成本及摩擦。

 

区块链技术具有“去中心化、无边界的信息共享、链接性”,将该技术有效用于律师与律师、律所与律所、律所与其他行业之间的知识共享、案件研判、人员培训上等方面,必将提高协同率,将会促进律师行业快速发展。

 

 
 

“国际区块链+法律”应用探

 
 

 

联合国一直在努力探索区块链技术应用,包括联合国妇女和世界粮食计划署在内的很多项目都已开始部署这一新兴技术。2018年,联合国与荷兰政府达成合作关系,共同探索区块链法律试点项目,把分布式账本技术应用到更广泛的联合国系统以及外部实体的法律申请中。本次试点项目将寻求更多区块链技术在法律领域里的实际用例。荷兰政府区块链试点负责人表示:“只有充分了解区块链技术的法律影响,才能让它充分发挥潜力。”
 
法雀了解到,2018年,迪拜的Araa律师事务所与法律顾问集团在与阿联酋铝业公司签署合作伙伴关系协议后,便成为迪拜首家以区块链为基础的律师事务所,同时也成为迪拜区块链战略的重要一环。

上一篇:法雀法务孵化园携手上海市华文创意写作中心,隆重揭牌西北地区创意写作教育教学培训基地
下一篇:法雀视点丨2020年国内外1200多家公司深度聚焦法律科技四大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