蜡染人生-新时代非遗传承人丁亮

中华新闻网 2023-07-15 17:16

       
       丁亮,从小学画,研习非遗蜡染二十多年,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师从中央工艺美术学院染织系毕业的余进老师学习蜡染艺术,如今丁亮又在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原中央工艺美术学院)读设计学博士,这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也是一种艺术的延续和传承。在丁亮蓝染艺术大师工作室画案上有几幅特别的蜡染作品引起了我们的关注。它们是经过丁亮历时数月一笔一画、一染一晒,用金线描边,精心创作出来的蓝染艺术精品,丁亮拿起其中一幅《观世音菩萨像》,指点上面若隐若现的金线色晕跟我们说:‘’这是在国内首次将唐卡描金技艺应用于蜡染绘画当中的一幅作品,为了创作这幅作品做了多次尝试和试验,花费了我们2年时间。”
       我们经过了解,这是丁亮蓝染艺术大师工作室研发的八大系列产品之一:“佛教文化系列”中的一幅作品。共有:“星空系列”、“佛教文化系列”、“服饰配饰系列”、“室内纺织品系列”、“汉字文化系列”、“红色文化系列”、“海派文化系列”、“禅茶系列”八大系列作品。这些蓝染艺术作品先后在世博会中国馆、K11美术馆、上海市群众艺术馆、浦东陆家嘴美术馆等场馆展出,受到了广大师生、老百姓的喜爱,弘扬了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同时丁亮作品还多次获得国家和上海市级的各类艺术作品大赛一、二、三等奖。并在2019年丁亮蓝染艺术工作室被教育部认定为“蜡染技能大师工作室”。丁亮蓝染艺术大师工作室还与西南少数民族地区相关部门达成共识,将工作室具有古老技术、现代时尚感的蓝染产品输出到当地,从而带动当地的经济发展。 
       数年前,丁亮大师创作这些蜡染作品时候,曾经无数次看着贵州少数民族的经典作品,无数次脑海中闪现创意的灵光。每当夜深人静的时候,他与它对视,仿佛与画面中的人物在对话。此时,他才感觉自己的骨子里的生命在不停流动,那熠熠生辉的蜡染作品好像就是自己蓬勃的血脉。
        一次次丁亮远赴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采风,不辞辛劳、跋山涉水,虚心向当地民间艺人学习传统技艺,和当地老百姓交朋友,也让他了解到云贵之地是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最丰富的地区,通过丁亮及其研究团队结合当地文化特征,通过多年不断改良、再设计、创新发展,设计生产出更多新颖的、生活中可用的当代文化艺术用品,他也创建了自己的高端设计师品牌,并注册了商标:“蓝三玖木”。丁亮想通过自己设计的带有非遗元素的当代文创艺术用品,带动当地的文化创意产业,为当前国家的乡村振兴战略起到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同时也是一种对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宣传和继承,增强了老百姓文化自信。
       丁亮除了一个非遗手艺人的身份还是上海一所高校的教师,非遗研究中心主任。他希望通过在下一代年轻人中培养喜爱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技艺的兴趣,从而建构他们的中国思维方式,特别是在今年2021年建党百年之际,丁亮带领一部分学生,创作了《百年历程》、《神舟飞天》、《100周年》、《改革开放》、《中国梦》等一系列红色主题的非遗艺术作品,通过创作研习这批红色主题艺术作品,不仅弘扬了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更是一次党史学习的课堂教育。并且这次创作活动还先后被《解放日报》、《青年报》、《上海地铁传媒》等报道,受到了社会的关注,起到了树立文化正能量的作用。
        丁亮,一位新时代非遗传承人,依旧在路上,书写蜡染艺术美丽新篇章!( 作者:濮安
 

上一篇:李锦贤:一定要让海外华裔年轻人知道先辈的奋斗故事
下一篇: 志在千里 鹰肇长空——记纽大学生洪紫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