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监察院”一再放过绿营官员惹众怒,岛内痛批:纵容荒淫贪腐,实为悲哀!

中华新闻网 2024-03-22 14:13

台湾史上任期最短的前“行政院发言人”陈宗彦,因被控涉贪和接受性招待被“监察院”调查并提案弹劾,结果台“监察院”却以2∶11的悬殊票数“轻轻放过”,引发岛内的痛批。

罪证确凿却不予弹劾

据台媒21日报道,陈宗彦疑似贪污、接受性招待一案于去年2月被当时的民众党“立委”陈琬惠揭发。陈琬惠表示,陈宗彦通信软件的聊天记录显示,他竟向酒店业者询问“小芸有空吗”,行为离谱,多家媒体以此为标题对其丑闻大肆报道。陈宗彦为息事宁人,上任仅18天就火速请辞,台“监察院”随即立案调查。

“监察委员”王美玉等人3月19日公布调查报告称,陈宗彦2012年担任台南市政府新闻处长、2013年2月起担任台南市民政局长期间,曾协助酒店业者向台南市政府所属机关关切“视听歌唱场所变更使用工程”申请案。而根据台南地检署侦办酒店业者妨害风化案件的监听译文等数据,陈宗彦疑似在2012年和2013年间,共计8次接受酒店业者性招待。“监察委员”称,尽管陈宗彦在接受询问时否认他就是对话中的“陈董”,但调查表明,“陈董”是任职台南市政府且协助缩短流程时间者,显然就是指当时担任台南市民政局长的陈宗彦,因此他辩称“陈董不是我”尚难相信。至于陈宗彦聊天记录中询问的“小芸”,也在酒店会计记载的笔记本中出现3次,证明她当时确实在酒店工作。

据台《联合报》3月21日报道,王美玉等人调查后认定陈宗彦违失情节重大,但2月20日提案弹劾,投票结果为2票成立、11票不成立,台“监察院”最终决定弹劾不成立,并于3月19日公布了调查报告。对于这样的结果,王美玉表示“尊重但有些遗憾”。

永远“只办蓝不办绿”

国民党党团21日上午召开记者会,列出11位投下不同意弹劾的“监察委员”,并表示已将他们列入黑名单,2026年若获得新任领导人的续任提名,一定投下反对票,“国民党党团会严格监督未来‘监察院’的人事、预算审查”。台湾《中国时报》20日披露称,蔡英文2020年提名本届“监察委员”时就受到质疑,27人中有24人具有民进党背景,有民进党籍“立委”,也有不少人更是蔡执政时的官员,“酬庸色彩过重”。国民党“立法院”党团总召集人傅昆萁痛斥台“监察院”,包庇如此明确的贪污渎职丑闻,永远“只办蓝不办绿”,“这样的‘监察院’只会为民众所唾弃”,早就该关门了。

国民党“立委”徐巧芯称,明明败坏官箴、损害公务员操守等都是“监察院”要关注的行政责任,报告也已经证明陈宗彦嫖妓,为何这样还无法通过弹劾?此举根本是拉低政务官、公务员的道德标准,难道是鼓励公务员以后可以接受不当饮宴、可以嫖妓、可以不在乎利益回避?她嘲讽说,“民进党执政下,私德标准不断降低,既有婚外情还升官的王必胜,还有嫖妓不会被弹劾的陈宗彦”。国民党“立委”王鸿薇发文质疑称,这是告诉所有公务员性招待没问题吗?还是说只要是赖清德的人,“有关系”就没关系?“‘监委’一片绿油油,‘监察院’有了这些‘绿脑’,真的变成自己拔掉牙齿的纸老虎”。民众党“立委”黄国昌还称,民进党和“监察院长”陈菊主政下的“监察院”不敢处理问题的核心,纵容自家人荒淫贪腐,实为台湾的悲哀。

民进党“立委”吴思瑶则狡辩称,“监察委员”投票的确是2∶11没通过弹劾案,完全尊重其调查报告。台媒注意到,多名民进党“立委”被问到陈宗彦弹劾案不成立时,皆态度低调,表示“不予评论”。

“五权”之一沦为绿营后院

前“立委”蔡正元针对此事在脸书发文嘲讽道,陈宗彦是赖清德的嫡系,这一决策无异于为台湾建立最新的行为标准,“官员接受性招待不必弹劾,这就是民进党的最新标准?官员接受性招待合法化?”其实不仅陈宗彦,绿营官员郑文灿和罗致政的性丑闻视频疑云,检方都还未给出答案。据台湾联合新闻网20日报道,去年10月底,脸书粉专“Next逆袭”流出疑为台“行政院副院长”郑文灿与一女子进出房间的视频。选前大动作宣称要打击“深伪影片介选”的台北地检署分案至今,依旧无法还民众一个真相。罗致政则是在年初的选举前被爆出多条不雅视频,在网上疯传,重创选情。检调部门以AI深伪辨识软件检测,结果“不全然为假”,但新北地检署对此仅表示“一切正依法侦办中”。国民党“立委”罗廷玮直批,现在的“监察院”根本就是民进党官员的养老院,还要负责把民进党官员“洗白”,弹劾标准遇到赖系人马就会自动转弯,“赖清德当选后,不光是鸡犬升天,连老鼠屎都可以洗白,这就是‘监察院’存在的唯一功能”。

《中国时报》20日评论称,“监察院”是岛内“五权”之一,但因“只拍苍蝇,不打老虎”已如同“自废武功”。陈宗彦性丑闻案调查报告明明罪证确凿,部分“监察委员”却选择视而不见,令人匪夷所思。如此怕事的“监察院”,早已丧失威信、丧失独立性,也难怪在野“立委”要提案主张“国会调阅权”,落实整饬官箴、澄清吏治的功效。联合新闻网称,这几年岛内执法机关“看风向办案”的情势日益严重,让司法公信力直线滑落,“堪称蔡英文的‘司改成绩单’”。文章称,如果官员接受性招待可以被轻易放过,执法机关永远无法给民众真相,就会加剧民众对当局和社会的不信任,“如果这就是蔡英文的‘司改’目标,如何赢得民众的信任?”

上一篇:萧美琴窜访捷克,国台办:坚决反对我建交国和中国台湾地区以任何借口进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来
下一篇:中国外交部驻港公署发言人:虚伪双标自取其辱 霸道霸凌不得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