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又一州借“安全威胁”限制中国人买地,专家:政治秀毫无意义

中华新闻网 2024-01-04 20:45

美国密苏里州州长迈克·帕森2日颁布行政命令,禁止中国、俄罗斯和其他在美国所谓“黑名单”上的国家的公司购买该州军事基地附近的土地。

据美联社2日报道,根据美国联邦政府的定义,中国、古巴、伊朗、朝鲜、俄罗斯和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为“外国对手”。帕森的行政命令禁止来自“外国对手”的公民和公司购买密苏里州军事基地附近10英里(约16公里)范围内的农场或土地。据报道,支持限制政策的人经常猜测外国买家的动机,以及与中国等“外国对手”相关的人是否有意利用土地从事间谍活动,或试图控制美国的食品供应。帕森说,虽然外国实体目前并没有拥有该州军事基地10英里范围内的任何土地,“但我们希望积极应对任何潜在的威胁”。

美联社报道说,根据美国农业部的最新报告,外国实体与个人控制的美国土地不到2%,中国公司控制其中的不到1%。密苏里州农业部门的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中国实体拥有密苏里州约172平方公里的农业用地,占外国实体拥有该州土地的不到一半,且中国企业拥有的土地大部分用于该州北部的养猪场。

此前,中国阜丰集团在北达科他州购买365英亩(100英亩约合0.4平方公里)土地用于建造玉米加工厂引发担忧。佛罗里达州2023年7月则出台法令,不仅禁止中国个人或实体购买位于美军基地附近的房地产,同时也禁止大多数中国资本为该州项目提供资金。

中国社科院美国问题专家吕祥3日告诉《环球时报》记者,无论是个人还是企业,中国人在美国购买土地极为罕见,而且基本是出于投资目的。密苏里州同此前其他限制中国人购买土地的州差不多,都属于由共和党人控制且高度保守的州。吕祥说,美国本来就有限制外国人购买军事基地附近土地的法规和机制,但这些共和党人仍通过发布行政命令或立法,炒作中俄等国对美构成所谓“安全威胁”,以彰显自己的存在感。这种政治秀毫无意义,不会对中国投资造成实质影响,只会令那些地方的营商环境受损。

上一篇:多名中国留学生入境美国时遭长时间盘查,中国外交部回应
下一篇:外交部:对伊朗发生严重恐袭造成重大人员伤亡深感震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