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4国想加入!金砖朋友圈还在扩大

中华新闻网 2024-02-02 15:37

南非国际关系与合作部长潘多尔1月31日在新闻发布会上透露,目前,34个国家通过书面请求表达加入金砖合作机制的兴趣。据俄罗斯塔斯社报道,2024年金砖国家工作的优先事项之一将是扩大成员国之间以及在全球金融市场上对本国货币的使用。

据美国彭博社报道,潘多尔周三表示,埃及、埃塞俄比亚、伊朗、沙特和阿联酋已成为金砖国家正式成员,“阿根廷已经写信表示,他们不会对上届政府成功申请成为金砖国家正式成员采取行动,我们接受他们的决定。”潘多尔同时透露,今年从南非手中接棒成为金砖国家轮值主席国的俄罗斯,目前已经收到来自34个国家的书面申请,希望加入金砖合作机制。她表示,金砖国家外长正在制定“金砖国家伙伴模式”,接纳尚未成为正式成员国的17个国家。此外,金砖国家还在商定一个框架,以允许金砖国家之间使用本国货币进行交易。潘多尔表示,金砖国家发现当前以美元为基础的国际支付体系“不公平且成本高昂。”

据俄罗斯《生意人报》1月31日报道,金砖国家自成立以来经历了两次扩大浪潮,在世界日益分裂的背景下,寻求证明其无对抗合作模式的优势。金砖国家协调人会议1月30日至2月1日在莫斯科举行。

报道称,这一会议的举行证明非西方世界对这一组织的兴趣与日俱增。俄罗斯外交部副部长里亚布科夫对加入该机制的5名新成员表示欢迎。他表示,2024年俄罗斯担任轮值主席国的优先事项将是建立一个更加公平的多极世界,发展中国家将在解决世界问题方面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据《俄罗斯报》报道,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1月31日在会议上表示,新成员的加入正在强化金砖国家的战略伙伴关系和国际地位。

上一篇:美将一些中国芯片公司列入“中国军方企业名单”,外交部:无理打压!
下一篇:中美两国元首会在今年春天举行电话会谈吗?外交部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