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渭北小城跑出文旅“加速度”

中华新闻网 2024-04-07 12:57

       中华新闻社西安电(记者  常建国)   近年来,坐落于黄土高原南缘、地处陕西省中部的铜川立足于自身地理人文优势,跑出了小城文旅的“加速度”。

      作为陕西省车牌陕B的直辖市,铜川市总面积3882平方公里,下辖3区1县1个经济技术开发区,总人口70余万。去年GDP总量为348.59亿元,往南距离西安75公里。放眼陕西省和全国,铜川是一个很小的存在,无论是面积、人口,或是GDP甚至不及东部沿海的一个县级市。但辖区自然人文历史丰富悠久、文化底蕴厚重。这里有唐代名医孙思邈行医隐居地药王山和唐太宗李世民避暑、高僧玄奘译经圆寂地玉华宫遗址。唐代大书法家柳公权、北宋大画家范宽均出生在铜川。宜君已被文化部命名为“中国农民画乡”。耀州窑博物馆是我国目前规模最大的古陶瓷专题博物馆,中国八大名窑之一的耀州瓷“巧如范金,精比琢玉”。这里还有佛教胜地香山、孟姜女祭祀地姜女祠等。铜川人文景观与自然景观交融,是旅游观光和避暑渡假的好去处。历史馈赠的丰富而又独具特色的旅游资源,形成了铜川独具特色的陶瓷文化游、医药保健游、避暑休闲游和佛教文化游等四大旅游项目。

      铜川的文旅实践启示人们,小城文旅大有可为。要做好文旅小城,不能舍本逐末。对于文旅小城来说,要用好用足独特资源。事实证明,真正能将文旅小城做起来的地方,一是超大城市的周边,二是拥有超大人流量的城市,铜川往南距西安仅仅75公里,很好地与省会城市形成互动互补。文旅市场的火热是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升、文旅消费需求持续增长的结果。对游客而言,玩得好、花得少,是最直接的愿望。小城文旅因为在出行、食宿等方面的性价比优势,得到越来越多人的青睐,也符合当下年轻人追求个性化、休闲性旅游的潮流。如果游人想躲一下大城市的喧嚣,铜川自然就成为最好的选择。这里气候宜人、四季分明,适合游玩康养。

      铜川文旅的实践还启示人们,充分激发小城文旅的市场潜力,既要服务好外地游客,也要争取本地居民的支持,要在行业岗位、生活服务等方面为当地居民提供保障、共享收益。铜川坚持将推动文化旅游融合、提升品牌形象作为增强文化自信、有效扩大内需的重要抓手,推动城市品位和群众满意度、幸福感提升。创新策划举办“云游药王故里”“十地市旅游大使游铜川”、铜川“药王”养生餐评选等特色活动,“最嘹夜铜川”“铜川有戏”、少儿书画大赛等品牌活动深入人心。坚持办好药王山“二月二”庙会、香山庙会、铜川金秋旅游季、冰雪旅游季等旅游节庆,积极通过丝博会等各类平台招商推介,铜川城市形象和文化旅游影响力显著提升。当一座城市时刻保持“有朋自远方来”的情怀,下沉市场就能真正焕发生命力。

上一篇:铜川花月荟:为铜川再添新名片
下一篇:章梦艳:80后女企业家的慈善之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