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日本自卫队将参加北约太空演习,“涉及太空战争全部领域”

中华新闻网 2024-03-04 23:30

作为日本加强与北约关系的重要进展,自卫队将参加北约太空演习。《日经亚洲评论》网站3月3日称,日本将与北约成员国和其他合作伙伴一道,参加由北约组织的、从4日开始实施的AsterX 24联合太空演习,对干扰卫星通信等太空威胁进行分析并确认应对方案。

AsterX系列太空演习由法国空军和太空军在图卢兹主办,以纪念法国在1965年发射的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阿斯特里克斯卫星”(Asterix)。报道称,该系列演习自2021年起每年举办一次,原先参与国仅限于美国和欧洲国家,但此后规模逐步扩大。参加今年演习的国家包括法国、德国、意大利、西班牙、葡萄牙、比利时、奥地利、波兰、罗马尼亚、英国、美国、加拿大、阿联酋、澳大利亚、日本和韩国。此外北约网络防御中心的代表也将参加。日本自卫队从2022年开始以“观察员”身份加入,今年将有2名自卫队员参加该演习。据法国军方介绍,演习“针对当前和未来的威胁设定了地缘政治方案,涉及太空战争的全部领域”。

报道称,欧美举行该系列演习的目的主要是“应对俄罗斯威胁”。例如2023年举行的AsterX演习虚构了拥有多颗卫星、具有强大太空能力的假想敌“Mercure”和试图摆脱其影响的邻国“Arnoland”。今年2月,德国、法国、波兰举行“魏玛三角”机制会晤并发表声明说,俄罗斯的网络攻击成为“欧洲和大西洋地区最直接的威胁”。

与欧洲强调“针对俄罗斯威胁”不同,日本加强太空和网络防御的目的则扯上中国。报道称,“中国正在建设一个基于卫星的通信网络,以寻求成为太空大国”。日本自卫队2022年3月设立了宇宙作战群,对人造卫星和太空垃圾进行监视。日本政府2023年6月首次制定了“宇宙安全保障构想”,该构想规定了基于防御目的扩大对太空利用的十年方针。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去年在航空自卫队入间基地举行的航空阅兵式上发表讲话,宣布将在2027年之前将航空自卫队更名为“航空宇宙自卫队”。这一决定凸显了日本政府对太空领域的重视,也反映了日本在太空领域的战略野心。

《日经亚洲评论》还提到,参与AsterX演习是日本加强与其他国家太空关系的一部分。日本和法国于去年12月就一项新的五年合作计划达成一致,其中包括自卫队和法军之间的太空联合演习。有分析认为,近年来日本不断强化自卫队与北约之间的防务合作,频繁与英国、法国、加拿大、德国、荷兰等北约成员国举行规模不一、形式各异的联合训练与军事演习。自卫队2023年受邀前往欧洲观摩号称北约史上规模最大的“空中卫士23”联合空中演习,日本同时还积极参加北约国家领导人峰会,并宣布要与北约国家“实现武器装备互操”,这意味着日本自卫队将与北约军队的装备、训练和基础设施越来越接近,可能成为“北约准成员国”,这引起了外界关于日本充当“北约亚太化”急先锋的担忧。

上一篇:民进党当局向美采购500枚“毒刺”导弹,国防部正告:“以武谋独”没有出路
下一篇:台军妄图用反舰导弹打造“刺猬之岛”!专家:目标过于明显,在战时生存力堪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