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历城为旅游安全上“紧箍咒”

中华新闻网 2024-02-12 08:58

       中华新闻社电   今年以来,济南市历城区旅游发展中心创新对景区和旅行社等旅游业态安全监督检查措施,确保春节期间景区和旅游市场安全运行。该中心在进行常规检查的“规定动作”外,采取了以下创新措施:一是对于去年全年及今年1月份游客投诉安全问题的案件,逐一进行分析研判,然后对其当时整改措施的持续性进行监督检查,以免“复发”;二是对游客进行现场调查,听取建议和意见,请他们帮助发现安全风险点;三是聘请安全社会监督员,成分包括普通游客、媒体记者、机关干部等,定期不定期了解他们掌握的信息。这些措施,对于及早发现安全隐患点,避免安全事故的发生,能起到积极的预防作用,真正做到“防患于未然”。

        据悉,历城区辖区拥有1家3A级景区和1家4A景区、3家星级酒店、10家星级民宿和49家旅行社。作为景区之一的融创文旅城位于经十东路路段,占地236万平方米,拥有融创乐园、融创茂等10大核心业态,是“全龄+全季休闲地”,能充分满足游客“吃喝玩乐购”等需求,年客流量达300万人次。该文旅城运行业态丰富,设施种类繁杂,客流量巨大,安全风险点数据堪称巨量;旅行社业务涵盖国内外,涉及游玩、交通、住宿、餐饮等多个环节,安全事故易发;酒店和民宿则同样涉及住宿、餐饮安全问题。而春节是人们旅游、住宿、餐饮等消费最为集中的时期之一,更容易诱发安全风险。该区旅游发展中心的监督检查措施的创新并常抓不懈,为安全风险上了“紧箍咒”。
(李志国)
 

           济南市历城区旅游发展中心工作人员正在进行安全检查


上一篇:“尔滨”的雪,一直在等你
下一篇:春节出境游火爆 中国游客重返全球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