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在千里 鹰肇长空——记洪紫千

中华新闻网 2023-12-26 14:18

人生如画,应像《千里江山图》,起伏群孤,留白错落。

人生如歌,应像《命运交响曲》,音符灵动,曲谱张弛。

人生如戏,应像《雷曼三兄弟》,回转流变,酣畅淋漓。

人生如信,应像《曾国藩家书》,神鲲展翅,鹏程万里。

人生如史,应像《王阳明全集》,知行合一,心怀光明。

——洪紫千

央视观察员、青年作家、纽约大学学生:洪紫千

1999年,世纪交替,风云际会。这一年,在历史的洪流中显得分外不平凡。国际上,阿里巴巴网络公司崭露头角,奠定了电子商务的基石;澳门回归,洗刷了百年的屈辱,昭示着祖国的强大和统一;中美入世协议的签订,标志着中国正式融入全球经济体系。而在这个充满变革的年底,一位叫洪紫千的小女孩在浙江象山这个中国沿海小县城呱呱坠地。

洪紫千的出生,正如其名——紫气东来,千载相逢,而这个充满希望与变革的世界就是紫千旅程的起点。象山的小城人文与旖旎山海塑造了她的独特气质和人生理想—— 重建人与自然的链接,恢复对生命的尊重。

鲲鹏展翅兹此始。如今,两个年轮过去,心中沉甸甸的理想正引领着她前往纽约大学深造,用她自己的话来说,便是“迎接未知,接受挑战,在不舒适中拓宽舒适圈,明心见性,成为自己”。

野保人洪紫千:恢复与自然的链接 重建对生命的尊重

有愿,志之,行动。洪紫千在2021年五四青年节之际发表的《青年之做志愿》,建议广大青年学子利用课余时间多做志愿。“所以心中之志愿既有之,则为之;未有之,便寻之;欲知之,先试之;已立之,笃行之;验明之,广而告之。”

洪紫千随浙江省自然博物院的保护团队一同前往韭山列岛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监测“神话之鸟”中华凤头燕鸥种群情况、拍摄濒危物种珍贵影像

洪紫千在学生时代的志愿,是保护野生动物及其栖息地。而这一志愿的源头,要追溯到十多年前的一场讲座。

2011年,在象山读小学五年级的洪紫千听了一堂特殊的公益讲座,一种名为“中华”的鸟深深吸引了她。2021年5月6日,洪紫千出海登岛拍摄中华凤头燕鸥,为保护和研究“神话鸟”提供珍贵材料。在她的《与黑嘴端的十年之约》一文中这样写到:“在极差的记忆力底色上,黑嘴端给我留下的印象不是涂抹的颜料,甚至用烙印都不足以形容。你想啊,这颗种子被高考的大魔咒抑制了10年不能破土而出,但到了北京、上了大学,它不仅没有枯死,更可谓遇风化龙、被点石成金,旋即便破土而出、茁壮成长起来了。溯洄寻根,原来它已经在沉睡中蓄力了10年。我想,那一定是融入了我的血液、刻进我的骨子里了。”

洪紫千在CCTV1《正大综艺》节目中

知行合一,志愿的种子已然开花。洪紫千目前正在纽约大学攻读研究生学位,专业就是Animal Studies。用她的话说,这是真正迈出了梦圆的第一步。

2018年10月,她作为野保志愿者前往天津大清河盐场野生动物收容救助站放飞、救助鸟类;同年12月,她在 “阿拉善 SEE 劲草多样性嘉年华·北京站”中作为摄影组负责人,参与统筹、采编、发布等工作;紧接着,在新成立的中央戏剧学院动物保护协会中,她是联合创始人;次年8月,她入选桃花源公益基金会的首批超级实习生,在吉林向海国家级保护区独立完成调研和报告撰写……大一时的这些经历在所有志愿服务中给洪紫千留下了最深刻的印象,也让她幡然悟到,自己的人生使命正是对生命和自然从未改变的好奇与热爱。

2018年12月15日, 中戏动保协会副会长兼组织部部长洪紫千受邀出席在清华大学举办的第5届中国保护生物学论坛。她说:中央戏剧学院动物保护协会旨在救助流浪动物、保护野生动物,将通过形式多样的社团活动达到引导当代大学生尊重生命、关注自然、保护环境之目的,以进一步打通中国动保事业“理论+实践+教育”3大环节间的任督二脉。

2020年1月14日,由洪紫千统筹的中国首部绿孔雀保护主题话剧《心尖上的绿孔雀》在野性中国、山水、自然之友、守护荒野等多家野保组织的资助和支持下,于北京繁星戏剧村顺利首演,反响非凡,为云南绿孔雀的栖息地保护作出了重要贡献。同年5月4日,洪紫千号召全国各地的青年野生动物保护者,成立了保护生态和动物福利的青年志愿者组织——莽莽青联。莽莽青联一面吸引全国各地的高校社团加入,一面在疫情期间持续进行线上创作:原创歌《ForestofModernity》、环保宣传视频《野味酒桌上的踢馆》在数十所高校传播,野保知识宣传评书《小莽西游》多平台持续发布,24节气时令野保主题手绘海报,个人故事《与黑嘴端的十年之约》《绿孔雀,金凤凰》……

由洪紫千(1排右3)统筹的原创话剧《心尖上的绿孔雀》在北京首演,央视主持人王雪纯(1排右4)、纪录片导演奚志农(1排左1)等嘉宾莅临观摩

洪紫千曾在《寄语2020年的五四青年节》写到:“五四精神之光穿透百年的历史迷雾,指引着一代代青年人。然而没有一代青年不曾迷茫:我要如何在历史长河中自我定位?以及,我的存在到底是为了什么?我的价值到底如何体现?我的使命到底是什么、在哪里、要怎么做?……因自知迷茫、不甘迷茫,才有了不懈求解、不断寻找。但人生的意义不是找到的,是靠自己创造的,是一点一点挖掘出来、一步一步实践出来的。在大学,在北京,我意识到了这一点,因为我看到了实干家时刻散发的魅力与空想家自怨自艾的悲哀。我心想,我必须做个实干家。”

洪紫千在2021年五四青年节寄语《青年之做志愿》中曾描述连续被问及“大学最应该做哪件事”后,静心思考并得出“做志愿”的结论。她说,“相较‘自己愿意,并不反对’的自愿时,志愿是‘有志于此,愿其如此’——也就是说,志愿不仅是认同,更是渴望;不仅是点头,更是迈步。青年是国家的中流砥柱,是创造社会价值的主力军,也将成为决定世界样貌的一代人。所以,我想我们每个人都应怀有‘兼济天下’的雄心,一面感恩、一面改良。”

作家洪紫千:心中有明月文章自出彩

洪紫千擅长撰写各类文稿,已发表各类文章累计60万余字。她对王阳明推崇至极,以阳明心学修炼心性、指导实践,时时观照自身,力求知行合一。22岁生日时所做文章  《志廿二》,学者潘君耀点评到:“这是一名女大学生在她生日当日用80个4字词组撰写了她生日的励志诗文,字字珠玑,哲理深邃。全文一气呵成,不简单;文章掷地有声,分星擘两。值得诵读!”

洪紫千在田间采风

截取片段,颇见其“知行合一”的理念和功夫:“行止快慢,咸表外征。惰拖慵怠,则伤内里。虽凡路过,定有错过。若能勤思,大憾可避。专心致志,以破风阻。强身健体,以搞病侵。待人要真,或者不待。接物要诚,或者不接。怨人无益,时光消弭。怨己生唏,多思自弃。求知彻底,警行自律。”

洪紫千文章被作家、诗人、学者、国学老师、记者等名人高度赞扬和点评。中国作家协会会员、诗人、慈溪市十届政协常委、慈溪日报副刊部主任俞强点评洪紫千为她高中老师张海峰摄影师的摄影作品配文《余姚吊红红了》一文中写到:朴质而又充盈灵气的文字,唯美与意蕴的融汇一体,字里行间有一种山溪流水般的错综美,把读者的心灵带向超然尘世的场景,一切显得漫不经心,却又妥贴自然,呈现了山谷里的风景与天籁之美,写出了隐藏在吊红里的故事与甜,和山民的生命经历以及对丰收的喜悦与憧憬……时有深邃的感悟,时有出奇之想:“有人说,树的容貌,便是风的形状……也许是真的,这样自由地生长,也许骨子里就是桀骜风。”这样的句子,本身就有诗意与哲理的质地,给人耳目一新的美感与启迪。这篇诗文是洪紫千中学所作。

洪紫千与她儿时的动物故事启蒙作家沈石溪在上海合影

洪紫千生于素有“东方不老岛,海山仙子国”美称的海滨小县城,家有藏书万册,孩提时就遨游书海,寻字里珠玑,令思想璀璨。她的父亲是位作家、特聘教授、总编,母亲气质优雅贤淑,先后从事教师、银行经理、央企部门经理。爷爷和外公都是军人,爷爷是位神枪手,在战场上立过功,救过战友,退伍后在地方国企当过负责人,办过工厂,外公在任职国企前是一名优秀的空军。蕙质兰心的奶奶,是位秀外慧中的书法家和手艺精湛的裁缝师傅,行善积德的外婆厨艺精湛,公私分明,可谓贤妻良母。

乡贤洪紫千:身为山海客归于山海间

说到“乡贤”,很多人的脑海里都会浮现出德高望重的长者形象。想不到19岁时的洪紫千,便已经成了象山的青年乡贤。

每当象山特产红美人柑橘成熟,洪紫千都会为家乡红美人撰文摄影,勤力“带货”。如今,“红美人柑橘”已经走向全国,她爸老家所在的晓塘乡成了赫赫有名的网红打卡点。

除了红美人柑橘,随洪紫千出镜央视镜头的象山,不仅有海岛、滩涂、潮汐,还有“神话之鸟”中华凤头燕鸥、欧亚水獭、弹涂鱼、招潮蟹等,自2019年结缘中央电视台CCTV1 《正大综艺·动物来了》以来,洪紫千作为央视观察员和节目组合作伙伴将这些神奇动物通过央视镜头介绍给了全国观众。

洪紫千在CCTV4《遇鉴文明》节目中

在2022年大年三十夜,新华社记者访谈青年代表洪紫千的内容被记录在 《兔年春晚:中国年轻人喜爱的“文化年夜饭”》中。洪紫千与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广电总台、光明日报、中国日报、人民政协报等媒体的缘分也不浅,其中,中国日报国际版曾刊登了对洪紫千及其话剧作品 《心尖上的绿孔雀》的专访。

象山作为杭州第19届亚运会的协办城市,于8月6日至7日举行“同心同象青年乡贤看亚运”的活动,象山县邀请了象山籍优秀青年乡贤参加,与县委书记包朝阳、统战部长陈善杰等畅谈后亚运时代发展。洪紫千受邀在列,活动期间为象山发展建言献策,作了 《举县护海赢未来》的主题发言,围绕艺术和生态,结合自身经历,给出了12条具体可落地的建议。

浪花虽小,汇聚不断能让汪洋欢啸。这次的象山乡贤聚会让洪紫千感慨不已:这就是当今象山,青年与海的脉搏同频共振,一个予青年以信任、机会和平台的地方,一个值得向往、扎根与发展的地方!

洪紫千(左9)与青年代表们受象山县,回家乡,迎亚运

“我希望自己生于山海间,最终也能归作山海客。”这是洪紫千对家乡这片土地的热爱。

2020年10月18日,宁波市李惠利中学举行30周年校庆,洪紫千作为优秀校友被母校邀请。浙江省重点中学的李惠利中学,是宁波市唯有一所以 “宁波帮”爱国人士命名的市直属公立高中,30年来,“惠润每一位学生,利泽每一个梦想”的文化理念,已根植其中。

校庆活动后,洪紫千有感而发深情寄语母校《母校音容心底藏,栽培恩泽永难忘》,文章回忆了她的老师和同学,她的点滴心路成长:“勤、俭、诚、实是李中校训,也是李中精神。但任何精神都无法凭空存在,用戏剧学院的话来说:一切精神、主义的载体,都是人。大学4年,我去到国家级贫困县和保护区,跟着前辈去探究脱贫攻坚的难点在哪里、去想人地冲突的解决方案会是什么。我迫切地想了解我生活的这片土地,想倾听每段生命故事,想体验每种情感力量,想尽全力和这片土地一起成长……”

洪紫千初中在宁波兴宁中学就读。2018年8月23日,洪紫千作为优秀毕业生代表,受宁波兴宁中学邀请,以《孤帆远影,另辟蹊径》为题,与学弟学妹们分享人生故事和学习经验。她说:只有走出来的美丽,没有等出来的辉煌。

洪紫千受邀回到母校兴宁中学,与学弟学妹分享心得、启发思考

乡贤文化是一个地域的精神文化标记,是一条连接故土、维系乡情的精神纽带,是探寻文化血脉、弘扬固有淳朴民风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洪紫千在论文中写道:如今,在城市扩张边缘下生存的乡村,应该寻求与时代接轨的发展方式。在乡村发展过程中,乡贤这一角色不可避免地应该站出来承担责任,塑造乡贤精神和提高乡贤责任感,应该吸取历史教训、立足于当下,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重新塑造乡贤文化。

党员洪紫千:我的信仰是我脚下的路

洪紫千的家国情怀凝聚在一枚小小的党徽上面。小学,她是第一批少先队员;中学,她是团员、护旗手、优秀标兵;大学,她是第一批入党积极分子。她剖白自己的心迹:“入党,一直是我心之所向。不为什么—— 但非要说原因的话,我始终认为入党不仅是优秀青年的象征,更是贯彻践行为人民服务时令人感到实现更高价值的幸福约束。有人说,学艺术不该加入党派——这显然是大错特错。我在不久前看了 ‘毕加索画展’,巴勃罗·毕加索不仅是有史以来第一个在活着的时候就有作品被收录进卢浮宫的艺术家,更是‘一个战斗在特殊战线上的共产党员’。毕加索创作的石版画《家鸽》,在1949年的社会主义阵营世界和平大会上称为世界和平的徽标和象征。毕加索在  《纽约时报》上更是直接撰文称  :有良知的艺术家不应该、也不能够对人性与文明的日渐沉沦漠不关心,然而没有良知的又怎能被称为艺术家呢?与世界脱钩的人,会被世界抛弃;与时代脱轨的人,会被时代淘汰。顺流而下,逆流而上,历史上没有哪位伟大的艺术家不是敢怒敢言、敢做敢当、敢为人先。愿我们都能勇敢、坚定地追随与本心吻合的理念,而不是盲目追随某个人或某群人。”

写下这些内心感悟的时候,是洪紫千初上大学时期。

洪紫千在云南大理带领孩子们了解地方历史,体验风土人情

4年后,洪紫千在给大学老师和同学的信里  《致良师同窗》回忆了自己的入党心路:“另一件深化我对 ‘组织’这一概念理解的,是作为我们班团支书的4年入党路。从大一看完国庆升旗仪式后正式递交入党申请,到不久前的22岁日生当天成为正式党员,入党之路贯穿了我的整个大学。我可以很确信地说,这4年我因此自勉、因此进步。这4年,我也无数次被询问诸如:入党有哪些好处、思想汇报能不能少写点。不知道是不是玩笑话,我总是语塞。不是所有人都对党抱有特殊情愫,这是一定的、也是正常的,但我们应该争取对自己的每一个选择都尽可能明确——无论是基于判断,还是基于情感。”

回顾大学期间的成果,她唯一的遗憾是,没能做个建设新农村题材的作业,“无论结果如何,我没有开始这件事。有很大一部分原因是,我虽兴趣盎然、念及澎湃,目前的了解却十分局限。我终究是要做这件事的,但我希望这件事完完整整、踏踏实实,不准将就、不赶进度。”

虽有新农村完整课题的遗憾,洪紫千也曾数度深入乡村研究课题。2022年,洪紫千参与并协助开展清华大学乡村振兴工作站的系列活动,后前往云南腾冲等地开展调研。洪紫千的论文 《自然保护区养老模式的探索和研究》也曾在国家级杂志《科研管理》发表。

尽己所能,行动、反思、再行动。在2020年前的最后一天,洪紫千就第25届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缔约方会议(COP25),谈了自己的理解,做《中国视角看全球气候——学五位一体 试谈COP25 “败局”》论文。她在前言写到:“21世纪人类面临最大的持续挑战就是人和自然的关系、保护和发展的关系。在这方面,中国提出了生态文明的理念。根据党的十八大中提出的新时代 ‘五位一体’,很容易找到‘经济建设是中心,政治建设为其他要素提供制度保障,文化建设是灵魂,社会建设是前提条件,生态文明建设则是整个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基础’这组受到广泛认可的重要关系。通过认真学习各方提供的资料,我想试着从‘五位一体’的角度来分析本次会议结果所受到的影响和走向。”

2023年洪紫千被全球第一个Animal Studies MA项目录取,目前硕士研究生在读。

洪紫千,在生命力最磅礴的年纪与自然友好约定:用创新精神和不懈行动,扩大守护生态环境的合力。相信青年之热情、见识和行动力,具有巨大的潜力。

洪紫千和她的马术搭档骐骝骅骥

长风万里存壮志,勇毅笃行铁有痕。我们等待着学成归来的紫千,为家乡,为祖国,为人类,实现她的志愿,看到她的辉煌!(记者:周泽昆 雷晓芬)

 

上一篇: 志在千里 鹰肇长空——记纽大学生洪紫千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