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雀视点 | 规模与专业并进:2019中国最大30家律所排名

中华新闻社 2019-12-08 16:02

量变与质变并重,规模与专业共进
      法雀传媒注意到,近日ALB公布2019中国最大30家律所的排名榜单显示,与去年相比,今年入榜的三十家律所与去年大致相同,其中,傲居律师总人数前五名的依旧是盈科律师事务所、大成律师事务所、锦天城律师事务所、德恒律师事务所 和国浩律师事务所。今年有三家律所新入围榜单,分别是:汉盛律师事务所(排名第16位),康达律师事务所 (排名第19位)和天元律师事务所(排名第28位)。
      从具体数据上来看,除了个别律所在合伙人数量、律师数量或律师总人数上略有减少,大多数律所都不同程度地引进了更多律师人才,尤其是段和段律师事务所在律师总人数上较去年上涨75.44%,由去年的513人增长到900人,其合伙人数量也从134人增长到230人,排名一跃上升7位至第17名。在数据上增幅较大的其他律所还包括中闻律师事务所、天元律师事务所和华商律师事务所。
 
兼顾,培养专业人才
      今年公布入榜的律所绝大多数都在合伙人数量、律师数量和律师总人数这三个指标上展现出不同程度的增长。各大律所在不断吸纳人才,壮大队伍的同时,也十分注重兼顾人才质量和培养,并形成了完善的人才培养体系。例如浩天信和开展的“青苗计划”,就在努力吸纳优秀年轻律师,重视其执业技能和实务经验的培养,不断提高专业素养,壮大律师团队力量。
因此,法雀法务也积极建立多个专业部门,与权威院校合作建立大数据研究中心,举办日常学术交流和业务探讨,鼓励资深律师和青年律师交流成功经验、提高实务能力,共同成长。
面对市场变局,法雀不仅为其律师建立了培训体系,还为新进律师提供专业的行政、人力资源、财务、技术、市场营销、传媒公关等职能部门的资源支持,从而更有效地提升律所品牌和市场竞争力。
 
制度与科技结合 支撑大所运营
      律所规模扩建的方式多种多样。随着队伍不断壮大,律所的运营管理模式也需要不断进行完善和优化,从而高效、合理地配置资源,维持良好的客户关系,统一总分所品牌,实现律所的可持续发展。在这一过程中,科技手段的作用与价值也愈加体现出来。
为此,法雀法务机构专门设立了法雀传媒公司,是西北首家专门为律师事务所及法律服务机构提供运营管理、品牌推广、媒介整合的专业服务机构,同时配合法雀法务机构与知名院校合作的大数据研究中心相结合,为律师办案及律所管理带来了便利,提高了律所运营及管理效率。
 
维持客户关系:大所的优势与挑战并存
      虽然大型律所已具备一定的品牌效应,但在维持客户关系时还是存在着一些挑战。法雀发现,大所人才众多、专业互补,具备组织一个或多个专业团队共同为客户提供优质法律服务的条件,可以满足客户多方位、多层次的要求,但是大型律所普遍存在的挑战在于利益冲突,所以在维持客户关系时必须要思考如何减少利益冲突,制定更加优化的利益冲突解决机制。
法雀认为,虽然大型律所在人员配置上、分支机构的广泛性上以及各内部专业团队的建立上都能更好地满足客户需求,但也正因为服务机构群体大,涉及行业多,客户数量多,难免发生利益冲突。因此大型律所需要思考在面对利益冲突时,应该如何做好客户的解释工作和已经内部承办律师的安抚工作。
 
专业领域的扩展须以保持核心优势为前提
      不断寻求新的专业领域、扩展专业范围是律所规模发展带来的必然结果之一,但律所对此并不盲目,而是在保持传统优势领域、保障服务专业度的基础上,战略性地寻求合适的专业扩展方式。法雀法务机构致力于在继续做强、做好传统业务的同时,积极拓展新兴业务,以市场和客户需求为导向,开发新的法律服务产品,借助多方资源,利用本土优势,提供法律业务方面的多元化服务,以适应当今企业面对市场变化所导致的法律服务需求不断增长的大趋势。
      由于律所规模庞大,所内同质化竞争也在不断加剧。因而,法雀法务机构提供律师优选服务,从领域细化着手:为当事人案件匹配优选对口专业律师,从而提高当事人诉讼案件胜诉率。同时要求律师明确自己的定位和独特的发展方向,不断细化和深化所专注的行业和专业领域,例如从医药健康的领域中划分出医疗、医美、药品、疫苗、医疗器械等精细化领域的法律服务产品。
 
展望未来 加快国际化进程
      随着国内重点城市、地区的布局计划不断落实,众多大型律所在继续关注国内其他潜在布局城市的同时,目光也紧跟国家“一带一路”的脚步,逐步拓展国内中西部市场,并以此为契机着手国际化进程的建设。
      法雀法务机构紧密围绕国家和社会法律服务产业的战略需求,率先在西北成立了首家以“孵化+科技+法律服务”创新性服务模式的法律服务产业孵化园。目前旗下拥有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新媒体传媒公司、知识产权公司、法律科技公司、法商联盟、律师学院、法律公益服务队等多元化服务团队,形成了以线上线下相融合、法务商务相融合、法律产业相融合的一站式法律服务平台新机制,专注于推动法律服务商品化、标准化、产业化、金融化、生活化、科技化发展,为市场提供符合新时代发展所需要的法律产品和法律服务。

上一篇:赋能本地企业创新 法雀联合混沌大学推动行业发展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