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评:担心“双输”?请欧盟公正对待中国中车

中华新闻网 2024-02-19 12:59

在欧盟以涉嫌利用补贴“扭曲”欧盟单一市场为由,宣布对中国中车的一家子公司中车青岛四方发起“前所未有”的调查一天之后,欧盟高官又在慕尼黑放话,称这对欧洲及其以外的商界来说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信号,即欧盟“绝对愿意使用”其贸易工具。在此之前,已经有包括电动汽车在内的9类中国输欧产品受到欧方反补贴或反倾销调查。就在上个月,欧盟还推出所谓的“欧洲经济安全一揽子计划”,囊括对外投资审查、出口管制等五大类加强欧盟贸易工具箱的方法,也被普遍认为是针对中国。

如此密集的举措,显然并不单单是欧盟声称的所谓维护公平竞争的贸易环境。早在欧盟去年对中国电动汽车发起反补贴调查时,欧盟内部就有人怀疑调查是出于政治动机。现在看,被调查的对象前有快速发展的中国新能源汽车,后有技术和市场占比均世界领先的中国中车,同样处于领先地位的太阳能电池板、风力涡轮机等据报道也已经被盯上了,确实很难不让人怀疑这背后的政治因素和考量。

以反补贴调查为代表的欧盟“贸易工具”,现在似乎成了欧洲版的遏压中国工具,看着哪个领域发展起来了就急于围堵。我们并不反对基于确凿证据和透明公正的原则、致力于打造公平公正非歧视市场环境的调查,但欧盟的举措看起来让人有“猎巫”的担忧。且不说欧洲各行业在2020年到2022年总共接受3.8万亿欧元补贴这一事实,中国的企业和产品都是按照市场规律以及世贸组织的规则进入欧盟市场的。

 

如果说欧盟最新的动向反映了什么问题,更多的还是一些欧洲人对华的不健康和傲慢心态。首先,这些人可能打心底里觉得,如果不靠补贴等手段,中国不可能生产出如此质优价廉且先进的产品。其次,他们开始更多地从冲突性、零和博弈的角度看待中欧之间过去几十年形成的相互依赖、合作共赢关系。第三,受美式“竞争”思维的影响,认为压过中国一头才有话语权和发展空间。第四,个别政治精英沾染了华盛顿那套“自己生病让别人吃药”的坏习气,对自身发展困境感到焦虑就从别人身上找原因。

实际上,从美国对华发起的贸易战,以及欧盟自己也深受其苦的贸易保护主义中,欧盟就应该吸取足够多的教训了。包括英国在内的数个欧洲国家,在美国的怂恿和施压下,禁用华为5G设备和技术,结果怎样呢?这几个国家自己的5G产业不但没有发展起来,民众使用的5G网络质量也很差。前车之鉴近在眼前,欧洲所犯的这类历史性的错误,让欧洲民众成了最终的冤大头。贸易开放与自由化是欧盟的基石与出发点,欧盟理应对经济全球化和公平竞争有更忠诚的坚守。不得不说,现在欧洲一些人打着“公平竞争”“经济安全”的旗帜,在对华采取保护主义行为的路上已经走过头了。

具体到针对中国中车的调查,欧盟委员会内部市场专员布雷顿称,“有足够迹象表明”中车青岛四方获得了“扭曲欧盟内部市场的外国补贴”,从而在保加利亚交通和通信部的招标中提交了一份过于有利的报价。然而,布雷顿没有具体说明他所指的“足够迹象”是什么。事实上,中国高铁在世界早已是一块响当当的招牌,质量一流、价格美丽,凭借自身实力和高性价比,赢得保加利亚的招标很正常。作为全球规模最大的机车车辆制造商,中国中车的产品和服务遍布全球六大洲110多个国家和地区,这本身就已足够说明问题。

现在,欧盟强行介入这个互利双赢的项目,欲采取过度干预的行政手段把最适合该项目的中国公司推搡出去。如果得逞,中国公司丢掉了一个大单,保加利亚失去了最好的合作伙伴,不得不以更高的价格去购买低质的产品与服务,欧盟则损害了自己的政治和商业信誉,其中轻重是一目了然的。这几天,正值第60届慕尼黑安全会议在德国举行,对导致世界面临“双输”困境的现有国际秩序进行反思是本次会议的焦点之一。如何避免“双输”?能否避免“双输”?说难也不难,比如,眼下欧盟能否公正对待中国中车,就可以成为一个活生生的例子。这需要言行一致的态度,也需要击败自己制造出来的心魔。

上一篇:社评:印度“害怕”中国?对此我们是这么看的
下一篇:社评:新加坡航展,C919走向世界的起飞点